极端高温催生投资机会,除了煤电、白电,机构还看好这个主题

极端高温催生投资机会,除了煤电、白电,机构还看好这个主题
2022年08月17日 22:02 澎湃新闻

极端高温天气正席卷全球,滚滚热浪下有哪些投资机会?

8月17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这是高温红色预警连续发布的第6天,也是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预警的第28天。

持续的高温,在二级市场也掀起波澜。8月15日以来,电力设备板块连日上涨,煤炭、白色家电、食品饮料等板块震荡走高。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电力设备、煤炭、白色家电、啤酒饮料等主题都将有进一步活跃的机会。

电力板块方面,中信证券认为,近期全国高温天气连连,部分地区河流提前进入枯水期,电网压力增大可能会提振清洁能源相关主题机会。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电力、电网是对高温反应最快的板块,消费股中的空调、冰箱冰柜、啤酒等也可以留意。

川财证券分析师张卓然指出,受高温干旱天气影响,电力供需形势相对紧张;部分流域来水严重偏枯,进而水电方面出现较大的下滑。叠加空调降温负荷增长,火电需求攀升,对动力煤需求构成较强支撑,因此煤炭板块整体走强。

户储赛道将持续景气

电力设备板块近期持续领涨两市,继8月15日和8月16日分别上涨3.35%和1.43%后,8月17日,电力设备板块再涨1.36%。

对此,张卓然分析,电力设备板块涨幅居前,主要是光伏板块领涨。消息层面上,隆基绿能(601012.SH)于8月14日晚间再次宣布上调鄂尔多斯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年产能至46GW,预计将增加投资69.5亿元。行业头部企业的扩产带动板块走强。

“此外,近日美国通过的《2022降低通胀法案》中,在光伏方面修改了ITC税收抵免期限以及比例,加大低收入社区风电光伏税收优惠规模,有利于加速国内光伏行业出口。”川财证券进一步表示。

展望后市,华福证券认为,虚拟电厂能够通过电厂、储能、用户负荷与软件配合,实现需求侧或供给侧组合调控,显著实现高峰期降负荷目的。

光大证券则在研报中建议,在电价维持高位的前提下,户储赛道将持续景气,当前除了持续关注锦浪科技(300763.SZ)、固德威(688390.SH)、阳光电源(300274.SZ)等公司的业绩兑现和发展战略,也可关注科陆电子(002121.SZ)、合康新能(300048.SZ)等布局户用光储领域的相关标的。

光大证券进一步指出,空气源热泵的制热效率更高,在能源紧缺的情况下经济性凸显。建议关注日出东方(603366.SH)、大元泵业(603757.SH)、盾安环境(002011.SZ)等。

具备资源优势的煤炭龙头可重点关注

作为与电力行业唇齿相依的上游产业,煤炭板块近期同样表现突出。

Wind数据显示,8月17日,煤炭板块微跌0.11%,自8月5日以来累计上涨10.49%。

开源证券分析指出,步入夏季之后,多地高温天气频发,气象局同时发布高温预警,用电需求高增,导致煤炭需求上升。

首创证券还指出,欧盟对俄罗斯煤炭禁运8月11日正式生效,为补足出口,俄罗斯将重新定位替代市场,包括转向中国和印度等国家,东西伯利亚和远东的俄公司会立即专注于向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交付煤炭。

展望后市,东方证券认为,受中报业绩高增长、夏季用煤需求增强、欧洲重启燃煤电厂以及冬季可能面临的能源短缺等事件催化,需要重视传统能源板块如煤炭、电力的中长期的配置价值。

具体到个股,国海证券建议重点关注具备资源优势的龙头中国神华(601088.SH、01088.HK)、陕西煤业(601225.SH)、山西焦煤(000983.SZ)、兖矿能源(600188.SH、01171.HK),关注稳增长需求支撑下具备较大弹性的中煤能源(601898.SH、01898.HK)、潞安环能(601699.SH)、淮北矿业(600985.SH)、昊华能源(601101.SH)。

白色家电业绩恢复确定性、稳健性是关键

与高温紧密关联的白色家电板块,也持续获得资金追捧。

8月17日,白色家电板块涨1.47%。另外,截至8月17日,制冷空调设备板块相较8月3日收盘的12984.53点已上涨12.16%。

中原证券援引近2个月的监测数据指出,全国空调线上市场零售额单周最高增幅达80%,其中,所处高温区域的上海,单周空调销售量同比增长超过400%。

不仅是空调,冰箱、风扇等白色家电的销量也显著增长。

银河证券指出,高温带来空调、风扇、冰箱等品类的需求增长,以及促消费政策中对于家电的帮扶,品类增速表现可观。

光大证券进一步指出,7月28日,商务部联合13个部门发布了《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进一步落实全国家电以旧换新、绿色智能家电下乡等9条鼓励政策,预计对疫情冲击后的家电市场需求将产生正向拉动。

据中原证券研报,高温天气同样覆盖着全球多个地区,其中欧洲多国均打破夏日最高气温记录,南亚、中亚等地气温更是逼近人体承受极限,当地居民对空调需求较往年明显走高。

“目前,欧洲相对全球其他地区空调普及率较低,仅为5%,主要是由于其城建要求与安装成本较高等原因,但在极端天气影响下,居民认知与消费习惯或将有所改变,未来欧洲市场有望进一步打开,我国空调出海有望迎来较好机遇。”中原证券进一步指出。

从业绩恢复确定性和稳健性,广发证券推荐白电龙头,如海尔智家(600690.SH、06690.HK)、美的集团(000333.SZ)。

中原证券建议继续关注受益于成本压力释放、销量稳增的大家电行业龙头格力电器(000651.SZ)、海信家电(000921.SZ),海外业务持续增长的新宝股份(002705.SZ),新品发售且受关注度较高的极米科技(688696.SH),以及跨界汽车热管理、光伏储能产业链的相关标的。

催生啤酒、饮料消费旺季

持续高温下,啤酒、饮料板块也被机构看好。

国联证券认为,多地最高温破历史极值,软饮料产业链或超预期。其在研报指出,2015年之后,软饮年产量为代表的行业景气度与我国年平均气温的相关性显著增强,表明气温成为主导因素,6-8月气温更是具有指标意义。今年夏季节节攀升的气温有望释放此前春季疫情压抑的需求,带来行业超预期增长。

基于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东证期货也指出,受夏季高温影响,居民部门对酒水饮料的需求增加,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同比增长10.8%,环比6月扩大3.8%。

展望后市,华创证券认为,啤酒、饮料消费旺季来临,疫情减退与多地高温下需求改善,叠加2021年同期受疫情与洪水影响致低基数,预计龙头企业7月销售将明显提速。

国信证券研报也指出,高温天气带动啤酒动销旺盛,叠加世界杯刺激啤酒消费,需求有望持续修复。随着啤酒原材料价格开始自高位回落,可关注成本下降释放利润空间预期。

具体到软饮料产业链上,国联证券表示看好受益于用量提升的饮料添加剂行业,如甜味剂/代糖企业金禾实业(002597.SZ)、保龄宝(002286.SZ)、三元生物(301206.SZ),膳食纤维与益生元企业百龙创园(605016.SH)与保龄宝(002286.SZ),食品级二氧化碳企业凯美特气(002549.SZ)、杭氧股份(002430.SZ)和金宏气体(688106.SH)。

国联证券还建议关注受益于用量提升的包材与包装行业,包括聚酯瓶片企业三房巷(600370.SH)、华润材料(301090.SZ)以及万凯新材(301216.SZ),包材与包装设备企业紫江企业(600210.SH)与华研精机(301138.SZ)。此外,可关注受益于提量和降本的软饮料企业农夫山泉(09633.HK)与东鹏饮料(605499.SH)。

华创证券认为,啤酒板块在高端化产业大逻辑下,新一轮提价已落地,旺季销量表现及成本回落均超预期,且来年量价齐升、成本回落弹性可期,首推青岛啤酒(600600.SH、00168.HK)、华润啤酒(00291.HK),推荐重庆啤酒(600132.SH),关注改革加速的燕京啤酒(000729.SH)。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力 空调 煤炭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