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加息50个基点!新西兰利率升至2015年以来新高

又加息50个基点!新西兰利率升至2015年以来新高
2022年08月17日 14:22 第一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北京时间周三(17日),新西兰联储公布8月利率决议,宣布将官方现金利率(OCR)上调50个基点至3%,这也是连续第四次加息50基点,利率水平因此升至2015年最高水平。

  新西兰联储决议声明称,货币条件需要继续收紧,直到将通胀率控制在每年1%至3%的目标范围内。受此影响,新西兰元对美元汇率短线冲高0.4%,新西兰股市盘中跳水0.3%。

  利率峰值预期上修

  尽管最近国际油价有所回落,新西兰联储依然对通胀严阵以待。“乌克兰局势将继续支撑着大宗商品的价格,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导致的供应链瓶颈进一步加剧了全球生产成本和制约因素。与此同时,全球增长前景继续疲软,反映出全球货币状况正在收紧。”声明称。

  新西兰是近几年来最早退出刺激政策的经济体之一,该国现金利率自去年10月0.25%的创纪录低点开始起步,已经连续第七次加息。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新西兰通货膨胀率处于30年来的最高水平,第二季度达到7.3%。

  新西兰联储认为,国内支出目前仍能抵御全球性不利因素。“强劲的就业水平、持续的财政支持、较高的贸易条件以及稳健的家庭资产负债表支持了支出水平。”

  然而,由于近期当地季节性疾病和新一轮新冠疫情加剧了严重的劳动力短缺,生产力开始受到限制。在这种情况下,随着支出和投资继续超过供应能力,工资压力也在加剧。新西兰联储警告称,国内通胀压力仍然很高,潜在通胀仍在上升。

  对于后续政策路径,新西兰联储称,委员会讨论了更快加息是否可能提高通胀目标的可信度,并降低通胀预期大幅上升的风险。保持近期的紧缩步伐仍是他们履行职责的最佳手段。预计官方现金利率峰值将达到4.1%,之前预期为3.95%。

  加息路径存不确定性

  决议声明公布后,市场很快作出了反应。新西兰国债收益率走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7个基点至3.46%,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也有所上升。反映利率预期的两年期合约上升6个基点,达到3.97%的三周高点。新西兰元对美元上涨0.4%至0.6360。

  澳新银行认为,最新决议声明显示,新西兰联储政策评估的总体基调是强硬的,通货膨胀仍然是焦点。

  然而政策收紧对经济的冲击是潜在风险。高盛认为,新西兰未来12个月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30%~35%。新西兰联储政策过于激进,将挤压房地产市场和消费者支出,以至于阻碍了经济增长。

  西太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戈登(Michael Gordon)指出,通胀是一个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问题。即使央行没有在声明中重复其关于“按进度”收紧货币条件的措辞,对通胀的持续强烈反应的必要性也非常明显。戈登说,现在更大的问题是新西兰联储对未来道路的信号,比如何时看到利率见顶的线索,以及加息将对经济造成多大损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