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净利跌八成,顾客过亿的小生意为何不赚钱?

上半年净利跌八成,顾客过亿的小生意为何不赚钱?
2022年08月17日 09:15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8月16日港股盘后,阅文集团发布2022年上半年财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0.87亿元,同比下降5.87%;净利润2.29亿元,同比下降78.51%;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净利润6.66亿元,同比下降0.98%。

  在16日晚间的财报电话会议上,程武对近两年的工作进行了复盘。

  他给出的结论很乐观:“过去两年,无论是系统性布局、三管齐下还是漫画、动画作品的上线表现,都让我们看到了公司在内容工业化制作方面的能力和系统规划方面的提升,也让我们对后续业务的推动有更强的信心,也坚定了从小阅文到大阅文,通过视觉化进行网文

  IP的升维,进而为整个IP创造更全面的可能性,带来更多的价值。”

  但网络文学真的这么乐观吗?

  对此,《华夏时报》于玉金和书乐就两个问题进行了交流,贫道以为:

  网络文学是一个顾客超多的小生意,赚大钱很难,关键要打通任督二脉。

  截至2022年6月,阅文月付费用户达810万人,每名月付费用户平均月收入同比增长6.6%至38.8元。

  付费者不少,但付费额不大,且无法提价。

  就算付费用户过亿,也依然是个小生意。

  程武担任阅文集团CEO两年时间,并开启了IP生态链建设,但是阅文集团今年上半年出现了较大的利润下滑,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其实是多方面的。

  其一是免费网文的崛起。

  如番茄读书等一众免费网文平台,逐步聚合了大量优质网文,且免费阅读,打破了从起点中文网开始,阅文一直传承的付费阅读模式,一部分用户转向免费。

  今年上半年阅文在线业务板块出现下滑。2022上半年,阅文在线业务收入同比减少9.2%至23.07亿元。

  但尽管带走了一波用户和活跃度,但事实上免费网文的核心用户是从盗版转移而来。

  事实上,阅文自己也在挖掘这个蛋糕。2021年初,阅文旗下免费阅读创作平台“昆仑中文网”上线,发力免费原创内容。

  今年上半年,阅文集团免费阅读业务的平均日活跃用户约为1400万人,数量不少。

  只能说,免费网文对阅文的冲击存在,但不是主因。

  其二是延伸链没有打通。

  阅文真正的营收场景是网文ip的影视化、游戏化和更多的授权周边可能。

  但这一点一直都没有突破,导致网文市场一直都是一个用户庞大、市场规模很小的垂直市场。

  此前的支撑点是游戏,例如根据《斗罗大陆》改编的多款游戏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累计的流水超过了100亿元。

  但近年来游戏市场对网文IP兴趣变弱、版号趋严,影视领域的网文改编热下降、头部IP的开发红利十多年来消耗殆尽,都形成了影响。

  换言之,阅文要想让自己的大众小市场变大,只能也必须打通网文的周边衍生这个任督二脉,如在线音频(广播剧),短视频领域,进行探索。

  今年上半年,阅文推出了《人世间》《心居》《风起陇西》《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等多部热门影视剧。

  但个位数的衍生,尽管亮眼作品,依然拉不动整个公司的业绩上涨。

  接下来的打法,程武也已经明确:网文漫改。

  程武表示,将先从动漫领域入手,“首先加大对阅文动漫团队的投入和能力建设;其次与腾讯动漫联合,以增强自身能力;再者,将通过投资、战略合作的方式,招募更多优秀的动画团队,成为我们生产的产能和带宽”。

  只是,也就斗罗大陆的网文漫改和动画化还算成功,其他IP也能模仿吗?

  拭目以待,网文粉大多二次元,倒是真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顾客 阅文集团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