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变动频繁、财务状况堪忧,海航旗下13家航司接受民航局安全审计

高管变动频繁、财务状况堪忧,海航旗下13家航司接受民航局安全审计
2022年08月17日 13:11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近日,界面新闻从知情人士处获悉,810日,民航局发布《关于对海航航空集团旗下运输航空公司开展综合安全审计的通知》,审计时间自88日至930日,重点对高管变动的变更风险管理过程进行复核,对保障安全平稳运行的财务能力进行审核评价。

  局方明传电报指出,今年以来,受疫情、油价等各类因素影响,行业整体运营状况尚未根本改善,经营性压力向安全方面转移的风险仍然存在。

  海航航空集团及旗下运输航空公司近期高管变动频繁,变更风险进一步加大。为务实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经民航局研究决定,对海航航空集团旗下13家国内公共运输航空公司开展综合安全审计。

  13家航空公司包括:海南航空、首都航空、天津航空、祥鹏航空、西部航空、乌鲁木齐航空、福州航空、北部湾航空、长安航空、金鹏航空、天津货运航空、大新华航空、桂林航空。

  此次综合安全审计工作由民航局航安办总体协调,具体组织由飞标司负责,财务司配合,各地区管理局具体实施,航科院负责技术支持。

  有业内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这一次财务司出动,就是审计海航的财务状况是否会影响安全生产,毕竟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很难保证安全;审计高管频繁变动是一样的道理,人心不稳同样影响安全运转。“管理好一家公司,一个要人稳,一个要钱够。”他说。

  据了解,此次审计时间安排自202288日至930日,共分为四个阶段:

  动员部署阶段(810-814日),航安办明确审计工作安排和架构,各地区管理局指定审计组组长,组建审计组。

  审计准备阶段(815-17日),飞标司下发航空公司安全审计检查单至各地区管理局审计组负责人。各地区管理局调配监管力量,并督促指导各相关航司做好迎审准备,完成符合性报告。

  具体实施阶段(818-920日),各地区管理局与被审计单位明确审计场地、迎审人员、具体日程安排等各类具体事项,并开展现场审计,最终形成各相关航司《综合安全审计报告》。

  分析总结阶段(930日前)

  本次审计结果用于民航局评估海航航空集团整体安全状况,视情调整专项监管政策;地区管理局全面掌握辖区内海航系运输航空公司规章符合性,有的放矢地做好重点监管;接受审计的航司改进安全管理,提升保障能力。

  近一个月来,海航航空及旗下航司确实经历了“人事大动荡”。

  721日海航航空集团年中工作会上,航空集团及旗下多个航司的高层被调整换岗。例如,天航董事长调任海航航空集团总裁、海航控股常务副总裁马志敏调整到航空集团任总裁助理、祥鹏航空总裁调整到首都航空任职等。

  727日,ST海航(600221.SH)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徐军先生不再担任公司总裁职务,马志敏先生不再担任公司常务副总裁职务,伍晓熹先生不再担任公司副总裁职务,张鸿清先生不再担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

  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祝涛先生担任公司总裁职务,陈浩先生、龚瑞翔先生、刘长青先生担任公司副总裁职务,田海先生担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任期与公司第九届董事会任期一致。

  811日,ST海航(600221.SH)又发布一则《关于公司董事及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辞职的公告》,公告表示,810日收到公司董事徐军先生、陈明先生、刘强先生及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李晓峰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徐军先生、刘强先生、李晓峰先生辞职后将不在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担任其他任何职务,陈明先生继续担任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国新华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财务状况方面,海航也一再告急。ST海航(600221.SH)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上半年净亏损119.5亿-129.6亿元,亏损额约为去年同期的1314倍,超过2020年中期的亏损记录。

  去年年末,ST海航净资产刚刚转正,今年上半年又陷入资不抵债的局面,缺口达到32.5亿-42.6亿元。

  811日晚间,ST海航宣布定增募资108.7亿元,发行对象为海航航空集团全资子公司瀚巍投资,增持后,ST海航的控股股东也由方大航空变更为瀚巍投资。

  不过,不管是方大航空还是瀚巍投资,其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方威。

  据《财新》报道,瀚巍投资参与认购的资金来源,包括方大集团参与海航破产重整时投资于海航航空的257亿元,以及其它募资。

  此外,方大集团多次给海南省政府打报告,提出援助诉求,包括调整288亿元共益债务、申请200亿元民航应急贷款、海南省注资等,但这部分诉求暂时难以得到满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海航 民航局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