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山:“热”建保鲜冷库 助推产业振兴

潜山:“热”建保鲜冷库 助推产业振兴
2022年08月16日 10:11 农业农村部

转自:农业农村部网站

地处大别山东南麓的潜山市,是典型的山区县。该市拥有油茶、茶叶、瓜蒌、食用菌、水果、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是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瓜蒌)、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去年以来,潜山市加快推进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提升特色产业稳产保供和应对风险能力,推动“生产+仓储+销售”的经营模式向纵深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民增收。

“2021年,我抓住机遇,新建了3座冷藏保鲜库,容积达690立方米,新建配套厂房182平方米,购买配套设备6套,项目总投资64.45万元,享受中央财政奖补资金25.78万元。”潜山县金天柱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毓圣告诉记者。2011年成立的金天柱油茶专业合作社,专业从事油茶种植、加工和茶籽油销售,现有油茶基地近2000亩,2021年产值达到1000多万元。

“油茶鲜果一般在每年的11月初开始采摘。采摘后,没有冷藏库的话,要在5天内烘干,否则容易霉变。有了冷藏库,鲜果可放一个月。烘干的油茶果不能冷藏的话,最多只能存放半年,而进了冷藏库,则可存放一年时间。”卢毓圣介绍,冷藏保鲜设施进一步提高了油茶果加工周转期,便于合作社加大油茶鲜果的收购量,2021年底合作社共计收购油茶鲜果2000余吨,比上年度增加了1000吨。

“霉变、损耗率减少了,贮存期延长了,合作社高品质茶籽油的压榨提取有了更好保障,也实现了新鲜茶籽油一年四季可产出,肯定会推动茶籽油销量大幅增加。”卢毓圣说。

“全市油茶行业参与建设冷藏保鲜设施的主体共有9家,建设冷藏保鲜设施18座、库容9787立方米,具备冷藏保鲜油茶干籽2600余吨的能力。”潜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晓东告诉记者,全市瓜蒌行业参与建设的主体有12家,建设冷藏保鲜设施29座;茶叶行业参与建设的主体有27家,建设冷藏保鲜设施34座。

2013年成立的潜山市天宝瓜蒌专业合作社,专业从事瓜蒌生产与销售、瓜蒌种苗推广和技术服务。“去年新建了农产品冷藏保鲜设施,其中冷藏库容积1638立方米,可贮存瓜蒌籽1800吨左右,项目总投资129.61万元,财政补助33万元。”该合作社负责人赵峰说,冷藏保鲜设施有效延长瓜蒌籽的保鲜期6至10个月,降低高温损失15%以上。

潜山厨哈哈农业专业合作社投资71.35万元,对原有2座冷藏库进行改造升级,并投资新建5座冷藏库,新建和改建合计库容754立方米。该合作社按照“基地+冷链集配中心+电商”的发展模式,与本地4家合作社、7个家庭农场建立了蔬菜产销合作关系,联农带农作用发挥明显。

去年8月,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批准为全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试点县以来,潜山市农业农村局按照自主建设、定额补助、先建后补的要求,引导全市种植业新型经营主体参与项目实施。成立了由农业农村、财政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技术指导小组,负责项目建设的技术培训、建设管理、检查验收等。累计分7批拨付奖补资金1992.8024万元到99家实施主体。

潜山市还借此项目拓宽村集体组织增收渠道,先后有10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冷藏保鲜设施26座,库容5419立方米,仓储农产品涵盖茶叶、食用菌、中药材等。该市五庙乡吴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试点“村集体经济组织+冷藏保鲜设施+电商”发展模式,拓宽茶叶等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今年冷藏保鲜设施投用以来,已销售茶叶3000余斤。

“冷藏保鲜补短板、兴产业、拓渠道、促增收。项目的顺利实施,显著提升了鲜活产品冷藏保鲜能力,有利于加快补齐鲜活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初一公里’短板,增强了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商品化处理和初加工能力,农产品产后损耗明显下降,产销对接更加顺畅。”李晓东表示。

据统计,该市有54家瓜蒌、茶叶、油茶产业经营主体建设冷藏保鲜设施,累计库容近3万立方米;有45家水果、蔬菜产业经营主体建设冷藏保鲜设施,累计库容3.6万立方米,均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收益。该市黄泥镇龙坦村龙润家庭农场种有50亩蔬菜,去年在蔬菜基地旁建了两座冷藏库,生鲜蔬菜仓储能力达到5吨,预计每年可减少因产地腐烂和库存积压导致的损失约3万元,而蔬菜保质期的延长,有助于实现错季销售,又能带来增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