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金融服务赋能乡村振兴

提质金融服务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08月16日 11:58 媒体滚动

转自:邯郸日报

贾子娟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将“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单列为一项重要内容,对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作出要求,金融服务在乡村振兴领域的重要性被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也陆续发布了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政策措施。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加快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

一、我市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我市银行保险机构积极贯彻落实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政策,持续完善服务机制、丰富服务模式、创新金融产品、筑牢保障体系,有序推进全市金融业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目前,全市已建成“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综合体”1152家,发放乡村振兴卡11.4万张,打造了“安全、便捷、惠民”的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新体系。这些都反映出我市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乡村振兴力度逐年加大,成效持续提升。

多家金融机构也结合自身实际探索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新路径,着力提升工作质效。农行邯郸分行等搭建服务平台,成立专门部室,调整优化相关职能,有效整合行内各类客户和电商、速递、保险等集团资源,拓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渠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协调能力。邮储银行与市农业农村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主动对接五百余家有贷款需求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家庭农场。建行等机构针对鸡泽辣椒等38个县域特色产业开办了鸡泽“辣椒贷”、魏县“鸭梨贷”、大名“高油酸花生贷”等贷款业务,加大对脱贫地区的信贷投放。人保财险等保险机构推出三大粮食作物大灾保险、完全成本(收入)保险等保险产品,推出“乡村保”一揽子保险,提升农业保险保障作用,积极支持县域产业发展。

二、我市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虽然我市金融机构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创造性地开展了大量工作,但笔者在调研中也发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成效离“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任务依然艰巨。

一是农村金融资源配置仍显不足。虽然我市的县域资金存贷比达到62.7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23个百分点,但个别县域存贷比相对较低。一些县域银行机构的存贷比甚至在30%左右,县域资金“抽水机”现象较为严重。还有一些银行信贷主要投向了大客户、钢铁企业、住房按揭,对于三农和小微企业支持的比较少,支持县域特色产业力度不够大,有的银行涉农贷款投放甚至出现了负增长。此外,少数机构下沉县域力度不大,交通银行中信银行等在县域没有营业网点或营业网点极少,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局限。

二是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有所欠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不完善,尚未建成统一的涉农信用信息数据平台,农户信用信息较为分散,部分不良贷款抵押物权属不清,不利于金融机构大范围开展业务。此外,部分地区的社会信用氛围相对较差,一些群众将银行贷款视为国家的接济资金,缺乏主动还款意识。

三是农村产权抵质押面临多重困难。调研发现,我市部分农村土地经营权、林权、农村闲置住宅、农村集体资产等产权的确权工作过程复杂且耗时较长。同时,我市尚未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的农村资产评估体系,多种因素影响导致土地价值评估差别较大,银行难以有效确定抵押物实际价值。此外,农村资产流转处置流转交易难度较大,导致金融机构无法利用抵押物抵偿风险。

四是乡村振兴保障体系配套不够健全。目前,针对乡村振兴信贷投放设立的风险补偿基金数量相对较少、资金规模相对较小,运行机制不够完善,出现风险后的责任划分还不太明确,金融机构参与的积极性不高。“政银企户保”合作有待持续深化推广,不断满足“三农”日益发展带来的新需求。此外,受物价上涨影响,农产品生产需要投入的物化成本不断增加,当前保障水平已难以覆盖物化成本,导致农户参与意愿不强,还需进一步加强政府资金的撬动作用。

三、推进我市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对策建议

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立足于新发展阶段,遵循乡村建设规律,遵循金融可持续原则,进一步加强金融供给与配套政策改革,探索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地方特色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

优化配置,大力支持乡村产业振兴。一是进一步倾斜金融资源。督促金融机构完善县域金融服务体系,倾斜金融资源,合理增设县域物理网点,更好地满足县域客户结算、信贷、保险、咨询等全方位的金融需求。二是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进一步提升县域存贷比。丰富投融资模式,如人保财险利用保险资金开展支农支小业务,进一步提高县域金融供给能力。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合理设定与农业生产周期相匹配的流动资金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业务。三是推进乡村产业现代化。围绕我市蔬菜、棉花、杂粮、薯类、果品、中药材、高油酸花生等七大优势特色产业,以及鸡泽辣椒、涉县核桃2个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12个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助推特色农业走向绿色化、产业化、品牌化。

细化措施,改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一是营造良好农村信用环境,如邯郸农合机构开展“双基”共建农村信用工程,推进全面开展农

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建档评级,丰富党建共建等合作形式,持续做好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户的评定工作,提高农民信用意识。二是推动建立信用信息平台,整合各职能部门涉农信息数据,提高涉农金融信息化水平。三是打击恶意逃废债,积极联合司法部门持续开展打击逃废债工作,采取小额速裁简化程序、设立专门合议庭等方式,对金融诉讼案件做到快立、快审、快执、快结。

创新驱动,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一是创新抵押担保方式。以盘活“沉睡”资产为目标,建立健全农业农村资产资源抵押登记、价值评估以及抵押物处置等农村产权抵押融资的配套政策,健全流转交易机制,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二是推出定制化金融产品。为乡村振兴定制服务产品,完善融资和联保模式,为农业产业化企业研发供应链金融产品,创新农业客户服务模式。三是加快金融数字化转型。坚定不移实施“移动优先”战略,加快“数字银行”“智慧银行”建设,稳步开展智能网点建设,推广数字普惠金融产品,助力破解“数字鸿沟”。

强化保障,健全涉农信贷增信机制。一是完善融资担保体系。深化“政银担”合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加快组建市县两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通过财政担保费率补助和以奖代补等方式,降低“三农”主体担保费率。二是健全风险补偿机制。推动政府牵头设立乡村振兴专项支持基金,由市县两级财政出资,设立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对乡村振兴贷款进行风险补偿,提高银行机构开展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的主动性、积极性。三是推动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围绕乡村振兴农业重点产业,鼓励因地制宜开展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提供价格、收入农业保险保障,开发特色农业产业天气指数保险、“保险+期货”等保险产品和服务,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全面的保险保障。

(市委党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乡村振兴 邯郸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