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也买不到疫苗时,中国第一个伸出援手”,多国大使共赞中国大国担当

“有钱也买不到疫苗时,中国第一个伸出援手”,多国大使共赞中国大国担当
2022年08月15日 23:38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樊巍 胡雨薇】“世界正面临前所未见的复杂局势,弱势群体在这股浪潮中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这样的不利局面也让国际社会认识到政治领导力在面对逆境时发挥的重要作用。而中国,则作出了十分积极的表现。”8月15日,国药集团举行“跃升世界五百强第八十,位列全球制药企业首位”的媒体通气会,阿根廷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在发来的贺电中谈起了新冠疫情肆虐之初,中国向阿根廷伸出援手的情景,他表示:“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中国的国药集团迅速为我国提供新冠疫苗抗击疫情。这场疫情告诉我们,即使在最困难的情况下,无论地理距离有多么遥远,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永固。”

  “患难见真情”是接受中国新冠疫苗援助的各国领导人和驻华使节一致的心声。作为欧洲第一个采购、批准和收到国药疫苗的国家,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理阿娜·布尔纳比奇在贺词中对国药集团在针对新冠疫情的公共疫苗接种中发挥的巨大作用给予了高度肯定。阿娜·布尔纳比奇表示,大多数塞尔维亚公民都选择接种中国国药疫苗。中塞双方在塞尔维亚共建疫苗工厂的合作项目进一步加强了双方合作,这展示了跨境卫生、健康合作、共同抗击疫情的新模式。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欧洲地区首个中国疫苗工厂正在贝尔格莱德紧张建设中,一旦建成,生产出的疫苗产品将满足塞尔维亚本国及周边国家需求。

  塞尔维亚驻华大使斯特凡诺维奇在媒体见面会上也表示,新冠疫情是世界现代史上对人类威胁最大的事件之一,在大多数国家都着眼于维护自己国家的利益,即便有资金也很难在全球范围内购买抗击新冠的医疗设备和疫苗的危难时刻,中国是第一个对塞尔维亚提供医疗援助与疫苗的国家,这再次证明了中塞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借此机会,我想再次向中国表示感谢,感谢友好的中国人民对塞尔维亚的援助和支持。”

  在发言中,斯特凡诺维奇还介绍称,塞尔维亚是欧洲第一个开始使用中国疫苗进行免疫接种的国家。根据中国、塞尔维亚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之间达成的协议,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建造的疫苗生产工厂预计很快将要投产,“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已经成为全球抗击疫情的利器,国药集团在全球范围内所取得的最新成就又一次证明了这点。国药集团的名字在塞尔维亚非常出名,它不仅是健康的象征,也是抗击新冠疫情的象征,更是两国钢铁般友谊下相互理解和支持的象征。”

  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在发言中则回忆起新冠疫情暴发之初的情景。穆罕默德•巴德里表示,当时全世界都处于巨大的恐慌之中,但是国药集团及时生产出疫苗,拯救了无数生命,自己作为埃及驻华大使想要代表埃及人民和埃及政府向国药集团在国际抗疫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在全世界都处于危急的时期,在中国还处于‘武汉保卫战’的困难阶段,埃及还能从中国获得很多抗疫物资。并从中国获得第一批新冠灭活疫苗,这挽救了几千名埃及人的生命。”

  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则表示,世界局势前所未有地复杂,而最脆弱的群体所受影响最大,“在人类经历困难的时期,中国,尤其是国药集团,并没有袖手旁观。当我的国家有需要的时候,我们能有机会快速、安全地从中国获得疫苗来抗击新冠。我们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团结在一起。新冠疫情证明了,即使在最艰难的时期,尽管山水远隔,友谊始终是两国的核心价值。”

  牛望道说,在新冠疫苗在全球都极为稀缺和珍贵的特殊时刻,阿根廷从中国获得了 3100 万支新冠疫苗。今年正值阿中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也希望两国能继续开展疫苗合作,探索合作新机遇,向世界展示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利的武器,“我想说的是,在政府层面,我们共同肩负的目标是可持续的人类发展和全人类的繁荣。希望两国在共同繁荣的道路上共同前行。”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为了弥合“免疫鸿沟”,在全球建立更加广泛的免疫屏障,国药集团在满足国内疫苗需求的同时,也在尽最大能力向全世界供应疫苗。目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新冠疫苗已在119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获批注册上市或紧急使用,接种人群覆盖196个国别,国内外生产供应35亿剂次新冠疫苗,50多个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带头接种。国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介绍称,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研发的新冠疫苗已经成为目前获批国家数最多、供应范围最广、国内外接种数量最大的新冠疫苗。国药集团践行了中国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严承诺,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党委书记、副总裁朱京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生物正在夜以继日深化科技抗疫:研发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灭活疫苗、第二代重组蛋白新冠疫苗均获得临床批件,奥密克戎变异株mRNA疫苗也已提交临床申请。治疗药物新冠特异免疫球蛋白正不断驰援疫情较重地区,单克隆抗体F61、2B11和DXP604先后进入临床试验,“可以说,在疫苗领域,与国际相比,中国目前已从跟跑实现了并跑,部分甚至实现了领跑。而下一步,国药集团会在全链条、全领域持续加大自主研发投入,提高投入精准度,取得更多的科技攻关成果,为护佑全球人民生命健康、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多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