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买菜参与“活虾”品控规范标准制定 水产鲜活到家有据可依

美团买菜参与“活虾”品控规范标准制定 水产鲜活到家有据可依
2022年08月15日 20:55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上海8月15日电(记者胡洁菲)近日,由美团买菜提出并牵头制定团体标准《前置仓模式活南美白对虾品质管控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发布。《规范》针对南美白对虾品种的活虾在采购验收、运输配送及服务站暂存等方面制定详细标准和要求。作为中国水产行业、中国连锁零售行业的团体标准,《规范》将于2022年9月8日正式实施。

数据显示,依托前置仓模式的诞生和物流的飞速发展,活虾等鲜活水产品成为即时零售企业的特色商品。美团买菜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平台上“跳跳虾”的销量同比增长了73%。但也随之暴露出新的行业痛点——生鲜供应链损耗率高,运输中容易出现缺氧、挤压等问题,造成“活海鲜出水、死海鲜到家”,不仅给消费者造成不好的购买体验,也给产业上下游的企业、养殖户带来损失。

据介绍,为解决掉生鲜运输在即时零售行业中“最难啃的骨头”,在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指导下,美团买菜联合学术界专家及上下游供应链相关企业,共同制定《前置仓模式活南美白对虾品质管控规范》团体标准,规范即时零售行业前置仓模式下活南美白对虾在采购、中心仓和服务站、配送到家全流程的品质管控标准,明确了运输用水的温度、盐度和溶解氧指标等影响成活率的关键指标,并通过大数据分析,确定活南美白对虾感官要求指标,如活力、色泽、形态及虾体均一性等指标,将产品品质管控前移,避免了过去采购、品控师在挑虾过程中只靠主观经验和手感挑选分级的情况。

编辑:曹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团 规范 零售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