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基本建成新兴金融中心,临港八大专项行动探索这些试点

2025基本建成新兴金融中心,临港八大专项行动探索这些试点
2022年08月15日 20:22 媒体滚动

转自:东方网

到2025年,临港新片区要基本建成以智慧金融、开放融合、协同善治为特色的新兴金融中心。

8月15日,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举办“激荡新片区,成就新梦想”——临港新片区三周年加快发展新兴金融推进大会,并发布《临港新片区加快发展新兴金融业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

“方案中有新的金融产品,如航运衍生品,也有新的金融平台,如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还有新的制度规则,如金融数据跨境流动试点,这其中很多都属于突破性、引领性改革创新,需要多部门形成合力,协同推进。”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说。

金鹏辉表示, 临港新片区集聚了大量新兴产业,需要更具个性化、适配性更强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快发展新兴金融业,既是对实体经济的精准支持,也是对未来发展趋势的敏锐把握。

上海银保监局副局长刘琦也表示,将充分用好临港新片区改革试验田的优势,进一步提升临港在金融创新领域先行先试的竞争力。“我们将找准银行业保险业在支持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绿色低碳、增强全球资源配置工作上的着力点,在临港新片区率先探索各类改革试点。”

未来3年的1+4目标

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袁国华表示,《行动方案》明确了新片区新兴金融业未来3年的“1+4”发展目标体系。

所谓1,是指到2025年,临港新片区要基本建成以智慧金融、开放融合、协同善治为特色的新兴金融中心。

所谓“4”,一是新片区新兴金融生态体系基本成熟,各类金融企业数量实现翻番,全球金融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加强;二是全国领先的金融科技中心基本建成,培育3~5家具有国际知名度的龙头企业和一批细分领域单项冠军;三是金融改革开放试点取得重大进展,构建与国际高标准对接的金融服务体系,科技金融、跨境金融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四是金融产业贡献更加突出,传统金融与新兴金融业态融合发展、齐头并进,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25%。

为加速培育临港新兴金融业态发展,全方位、高水平推进金融开放与创新,《行动方案》提出了八大专项行动和六个保障措施,共50项具体举措。

这八大专项行动分别是科技金融、金融科技、金融支持贸易新业态、航运金融、跨境金融、离岸金融、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专项行动。

比如,在金融支持贸易新业态专项行动中,要提升贸易收支便利化水平,促进离岸贸易创新发展,加快推进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等要素平台建设。在航运金融专项行动中,要丰富航运企业资金融通渠道,支持航运市场及衍生品市场发展;

在跨境金融专项行动中,要推进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建设,推动总部经济集聚,持续深化QFLP、QDLP和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等试点;在离岸金融专项行动中,支持银行提升离岸业务水平,更好发挥FTN账户作用,参照国际惯例开展离岸金融;

在绿色金融专项行动中,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支持绿色企业技术创新和上市融资,鼓励ESG信息披露;在供应链金融专项行动中,支持中小微企业上链成链,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深化融资服务。

“全力打造具有标杆性、引领性的新兴金融集聚地,加快建设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为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袁国华说。

谋划更多创新业务

新片区成立三年来,金融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金融改革创新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也初步形成了“五自由一便利”为核心内容的制度体系。其中在资金自由方面,率先开展了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放宽跨境投融资币种匹配要求和非金融企业境外放款规模,允许融资租赁母子公司共享外债额度,试点一次性外债登记,取消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资本金专户,实施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免于登记,建立跨境结算便利化“白名单”制度,开展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试点,开展银行贸易融资资产、不良贷款等信贷资产跨境转让,落地人民币可持续发展挂钩国际银团贷款等等。

当天,包括交银金科、汇丰金科、汇丰银行、大华银行、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中国银行、孚腾资本、临港国君前沿基金、海通焕新基金、道禾韦尔基金、司南基金、金浦装备基金、翊宸基金等一大批优质金融机构进行了集中签约,涉及金融科技、银行、证券、基金等多个领域,它们也在谋划新的业务创新。

汇丰中国副董事长、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表示,今年7月,汇丰上海临港分行获得了上海银保监局的筹建批复。目前网点施工已经完成,接下来是办理验收和开业审批等手续。“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分行就可以正式开业,并成为临港内第一家外资银行的分行。”

分行开业后,王云峰表示,可以依托汇丰全球网络优势,以及跨境金融服务经验,推动临港新片区离岸贸易和总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可以通过分行,更加近距离地服务在临港的本地和国际客户。“临港的高水平开放、高标准设计、行业的集聚、创新的活跃都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特别是政策的便利性方面。”

在监管批复的基础上,大华银行上海自贸区支行计划于9月在临港新片区启动运营。大华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符懋赞对记者表示,下一步大华银行中国将继续结合集团在东盟的业务网络和经验,为中外资企业提供一站式的金融服务,同时依托新片区金融创新发展的政策优势,重点打造跨境金融创新解决方案,以满足企业多元的业务需求。

作为上海打造双循环战略链接的枢纽节点,新片区正积极构建高水平国际投资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政策制度体系。“基于相关政策,大华银行中国也开展积极探索,并与合作伙伴在跨境资金管理、离岸贸易、海外基金投资、可持续金融等领域落地多项创新解决方案。”符懋赞说。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

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临港 专项行动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