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高温波及上市公司停产,虚拟电厂盛宴来了?

极端高温波及上市公司停产,虚拟电厂盛宴来了?
2022年08月15日 19:20 证券时报网

转自:中国基金报

各地频现极端高温,导致供电紧张缺口大增。

面对这一罕见状况,多地实施应对措施保障电力供给。8月15日,四川省宣布对四川电网有序用电方案中所有工业电力用户实施15日零点至20日24点生产全停。而在上市公司方面,国光电器中孚实业已分别与15日与14日表示接到通知,将临时停产。

除了四川外,目前安徽、江苏不少企业已经接到限电通知。机构预计限电导致企业停产,短期内仍会进一步蔓延。在此背景下,虚拟电厂概念日渐火爆,在供给侧短时间难以大规模增加的情况下,通过虚拟电厂平衡电力需求成为另一个选项。目前,多地已经明确提出规划方案,支持虚拟电厂发展。

电力缺口扩大

多地企业停产

据中国气象局统计,今年入伏以来,全国有141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8月14日,江苏省气象台发布路面温度预报,最高地表温度将达72,轮胎面临爆胎危险。因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南方地区已出现旱情。

今年6月中旬开始,长江流域降水由偏多转为偏少,7月偏少三成多,尤其是长江下游干流及鄱阳湖水系偏少五成左右,为近十年同期最少。受此影响,长江中下游水位较历史同期大幅偏低。截至8月11日8时,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两湖出口控制站水位均较常年同期偏低5-6米。而干旱少雨则影响着水电“出力”。

同时,在高温天气下,用电量攀升。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7月全社会用电量83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3%;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4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8%。

用电需求高峰叠加水电受限,电力缺口扩大,电力生产进一步承压。

目前,供电紧张已经传导至企业端。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15日联合下发文件,宣布对四川电网有序用电方案中所有工业电力用户实施生产全停,放高温假,让电于民,时间15日零点至20日24点。

国光股份15日也随之公告,其位于成都市简阳市的全资子公司四川润尔科技有限公司已接到相关部门通知,受电力供应紧张影响,润尔科技于8月15日至8月20日临时停产。

同样,中孚实业也宣告子公司停产。8月14日,中孚实业公告称,2022年8月14日,公司位于四川的子公司广元市林丰铝电有限公司和参股子公司广元中孚高精铝材有限公司接通知,因极端天气影响,电力供应紧张,两家子公司部分产能需于2022年8月14日起停产一周。

同时中孚实业表示,限电预计影响上述两家子公司电解铝产量减少,合计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减少0.78亿元。公司方面称,将通过调整检修计划,做好复产准备,减少对上市公司影响。

而除四川外,包括安徽、浙江、江苏在内的多个省市启动有序用电,要求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保障民生用电,并发布节约用电倡议书。

据SMM消息,近日安徽省内电力供需形势紧张,多地发出限电通知,截至8月12日,安徽省内所有独立电炉设备已经停产。长流程钢厂也存在产线部分或全部停产的情况。除此之外个别钢材市场也已经发布分时段停电通知。目前来看,安徽省内电力供需形势严峻,不排除进一步限制的可能性。

虚拟电厂有望扛大梁?

面对电力供需紧张局面,供电企业正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长源电力日前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并表示,面对8月份以来各地出现高温气候,电力短缺严重,目前公司13台火电机组全部运行,严格按照电网调度指令向电网供电。

盘江股份拟也投设四个新能源发电公司。盘江股份上周末公告,计划98.95亿元投建风电光伏发电等项目,规划电源规模612万千瓦。其中,风电项目30万千瓦、光伏项目300万千瓦、火电项目“盘江普定2×66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抽水蓄能项目150万千瓦。

不过,在现有发电能力满负荷运转状态下,新增项目显然“远水解不了近渴”。在这一背景下,虚拟电厂调配电力需求成为另一选线,这一概念近期日渐火热。

“从短期来看,国家不可能为保障用电高峰时节用电需求建设所对应电厂,而在用电量不高时将其闲置,这并不现实,”一位电力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虚拟电厂通过大数据调度实现有序用电,目前看来是投入相对更低、性价比跟高的方案,最关键是实施周期短”,他表示。

据国家电网测算,通过火电厂实现电力系统削峰填谷,满足5%的峰值负荷需要投资4000亿;而通过虚拟电厂,在建设、运营、激励等环节投资仅需500-600亿元。

我国目前处于虚拟电厂的起步阶段,多地明确提出规划方案,支持虚拟电厂发展,虚拟电厂将成为未来电力系统平衡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山东、广东等省份正加速推动虚拟电厂参与电力现货市场。另外,国内已建成多个大型虚拟电厂试点项目,分布在河北、江苏、浙江、广东、上海等多个省份。

国海证券一份研报显示,国家电投深圳能源作为为我国首个虚拟电厂调度用户负荷参与电力现货市场盈利的案例,2022年5月平均度电收益0.274元。据中电联预计,2025年全社会用电量达9.5万亿千瓦时,而最大负荷将达到16.3亿千瓦,假设可调节能力为5%、投资成本为1000元/千瓦,预计到2025年虚拟电厂投资规模有望达815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力 四川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