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你的心,心彩超知识小问答

读懂你的心,心彩超知识小问答
2022年08月15日 12:0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心血管病是我国死亡率最高的第一大慢性疾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当患者心脏感觉不舒服时,医生经常会建议患者做心彩超。

那么,什么是心彩超?这项检查对于心脏病的诊断有什么帮助吗?今天就给大家解答一下这些关于心彩超的小问题。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Q:心彩超是什么原理?主要看心脏的什么问题?对人体有害吗?

心彩超是利用超声波扫查,透过人体骨骼和肌肉软组织对心脏结构、搏动以及血流等情况进行观察,观察心房、心室、瓣膜、大血管的功能情况及完整性。它没有放射性和毒性,是一种无创性检查技术,孕妇也可以做。

Q:心电图、Holter、冠脉造影都做过了,还需要做心彩超吗?

需要。因为心彩超主要是观察心脏的结构功能以及心脏收缩舒张情况的。打个比方,我们的心脏就像一座房子,心房、心室就像房间,瓣膜就像门窗,血管就像房子的水管,心脏传导系统就像房子的电路。

心电图是打开电灯开关,看一下房子的大致情况;

Holter主要看房子电线有没有短路,冠脉造影可以明确水管是否堵塞;

心彩超就是要好好检查房子的结构,墙壁是不是太厚,门窗能不能关严等。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各种检查手段各有侧重,无法互相替代。比如有的冠心病患者未发病时心电图检测结果正常,但通过心彩超便能发现局部心肌的收缩异常。而有些疾病如扩张型心肌病、肥厚型心肌病、心包积液,都需要通过心彩超后才能明确进行诊断。

Q:心彩超结果正常,是不是就能排除心脏病了?

不能。如前文所述,心彩超主要是检查心脏的结构和收缩、舒张功能,有些心脏疾病,比如心律失常,许多时候心彩超无明显异常,这时心电图或Holter检查对于发现早搏、房颤等心律失常更有意义。比如急性心肌梗死,心电图、心肌酶、冠脉造影是最需要的,心彩超对诊断起辅助作用。

Q:做心彩超需要注意什么?

一般经胸心彩超检查需要十多分钟,不需要空腹,建议穿着宽松、方便穿脱的衣服,女性最好不要穿连衣裙。检查时皮肤上需要涂抹耦合剂,超声室会提供纸巾,患者可以自己准备湿巾。检查时不会有疼痛,但是探头对胸壁有压迫感,检查时不要过于紧张。

科室介绍

上海新华医院心胸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现有床位105张,ICU床位23张,专用4间专用手术室与1间“杂交”手术室,拥有最新一代达芬奇机器人、先进的心血管MRI、CT、DSA,三维心脏超声心动图设备,是国内集成人和小儿于一体的心胸血管疾病外科最权威的诊疗中心之一。微创心脏不停跳下冠状动脉搭桥术;房颤的超微创外科治疗;心脏瓣膜病的瓣膜成形修复术与瓣膜置换术、TAVR;先天性心脏病的外科治疗及介入、超微创封堵治疗;主动脉夹层与主动脉瘤的外科介入与手术治疗。肺小结节的一体化精准诊疗;肺癌外科综合治疗;食管癌的腔镜微创外科治疗;胸壁畸形:漏斗胸、鸡胸超微创矫治术;纵膈肿瘤的微创外科治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彩超 外科 心电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