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资金不足、客户高度集中,过会后豪恩汽电能否站稳自动驾驶市场?

流动资金不足、客户高度集中,过会后豪恩汽电能否站稳自动驾驶市场?
2022年08月15日 10:00 界面新闻

  8月12日,深圳市豪恩汽车电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豪恩汽电”)通过了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审议,上市近在眼前。

  豪恩汽电专注于汽车智能驾驶感知系统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汽车智能驾驶感知系统主要包括视觉感知、超声波感知、毫米波感知和激光感知,它们是汽车的“眼睛”和“耳朵”,通过对汽车所处环境进行侦测,为驾驶决策提供判断依据。不同类型感知系统的适用场景、受限场景、优缺点、成本不同,可以通过安装不同系统实现功能互补。

  豪恩汽电主要有车载摄像系统、车载视频行驶记录系统和超声波雷达系统三大产品,分别属于视觉感知和超声波感知。其中,摄像系统可为驾驶员提供车身周围画面,超声波雷达可以用于避障、扫除盲区,二者搭配则会实现辅助泊车的效果。相关产品还可应用于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系统。

  本次IPO,豪恩汽电拟募资4.02亿元,其中1.59亿元用于汽车智能驾驶感知产品生产项目,1.25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0.38亿元用于企业信息化建设项目,还有8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近三年,公司营收虽稳定增长,但资金仍显紧张,加上大客户变动频繁,还曾出现产品质量问题,若想进一步站稳自动驾驶市场并不容易。

  2019至2021年,豪恩汽电营业收入分别为6.37亿元、7.16亿元、9.78亿元,收入稳定增长。毛利率分别为20.43%、22.61%和22.25%,也较为稳定。近三年净利润分别为1896万元、6755万元、9670万元,增长较快。

  不过,公司的主要产品营收还存在波动。车载摄像系统占据豪恩汽电营收的一半左右,2020年该业务收入3.33亿元,比2019年的3.49亿元略有下降,2021年又大幅提升至4.89亿元。第二大收入板块超声波雷达系统近三年营收分别为2.17亿元、2.14亿元、2.62亿元。只有车载视频形式记录系统一直保持上涨,从0.71亿元涨至2.61亿元。在近几年行业快速发展的情况下,豪恩汽电的主要产品营收却有波动,其产品竞争力存疑。

  在自动驾驶等级划分中,ADAS属于L0-L2的辅助驾驶级别,而豪恩汽电提供的视觉感知和超声波感知系统,仅是独立的辅助单元,最多作为ADAS的部分组件,其产品规模和技术含量竞争力较低。

  纵观豪恩汽电在行业中的位置,2021年同行业可比公司德赛西威华阳集团均胜电子路畅科技、上富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5.69亿元、44.88亿元、456.7亿元、4.1亿元、4.77亿元,豪恩汽电在营业收入水平上处于较低水平。2021年,上述同行可比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分别为10.06%、8.5%、6.76%、4.24%、8.58%,豪恩汽电的研发投入占比为8.14%,处于平均水平。

  在总营收实现增长的情况下,公司计划募资0.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可见豪恩汽电资金略显紧迫。

  2019-2021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1.23%、77.33%和67.27%,始终保持较高水平。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71亿元、1.99亿元和2.25亿元,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31.80%、28.47%和30.06%。另外,因北汽银翔、重庆比速及其关联方陷入财务困境,豪恩汽电应收账款累计计提坏账准备了2207万元。

  豪恩汽电主要采取直销的销售模式,面向汽车前装市场,在成为整车厂客户的合格供应商后,参与新车型相关产品的竞标,成功后再进行试产和量产。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客户为东风日产、大众汽车、标致雪铁龙、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等汽车整车厂商或其一级供应商。近三年,来自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7.38%、59.30%和55.32%,客户集中度较高。

  豪恩汽电对大客户较为依赖,但从近三年数据来看,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关系尚不稳固。吉利集团在2019年、2020年均为公司大客户,但2021年与公司终止了合作。东风日产集团、Nippon集团是近两年才成为公司的前五大客户,只有延锋彼欧集团与公司维持了3年的合作关系。

  招股书称,豪恩汽电取得了IATF16949、ISO14001、ISO45001和ISO/IEC27001、ISO26262等管理体系认证,并主导起草了《汽车用摄像头》行业标准和《车载视频行驶记录系统》《汽车用超声波传感器总成》国家标准。

  但在与吉利的合作中,豪恩汽电曾出现产品质量问题。2018年,公司研发的吉利品牌礼宾车摄像头在销售后出现了进水问题,发生了大额索赔,以至于2019年公司的产品质量保证金高达1670万元,占销售费用的52.39%。

  对此,豪恩汽电的解释是相关产品研发周期短,正常周期为1.5-2年,该摄像头研发周期为5个月,但招股书中却未对研发周期短的原因作出解释。

  或许是因产品质量问题影响了豪恩汽电的客户关系,2021年吉利未出现在公司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中。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豪恩汽电仍需加强研发,提供稳定高质量的产品,维护好客户关系。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无人驾驶 汽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