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谢幕那天 请别说出再见

传奇谢幕那天 请别说出再见
2022年08月14日 05:14 齐鲁晚报

  也许还有诸多不舍,但每个传奇都有谢幕之时。8月9日,女子网坛前世界第一、23届大满贯得主塞雷娜·小威廉姆斯宣布即将告别网坛。

  尽管未宣布具体退役时间,但本月底开始的美网公开赛,很可能是小威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这里也是她拿下第一个大满贯的地方。也许再过不久,这颗宝贵的“黑珍珠”就将开启全新生活。

  记者 怀晓

退役倒计时

  今年草地赛季,世界排名跌至第1204位的小威时隔357天重返赛场,当时外界就曾猜测这很可能是她即将退役的信号。

  本周WTA1000多伦多站,小威首轮战胜迪亚斯,拿下14个月来的首场单打胜利。与一场久违的胜利同时到来的,还有小威即将退役的消息。

  登上《时尚》杂志封面的小威廉姆斯,下个月即将迎来自己的41岁生日。她以第一人称撰写了一篇心灵鸡汤,表示她即将告别网坛,并希望再要一个孩子。“我必须专注于做好一个母亲,专注于我的精神目标,最终发掘一个不一样的、但依旧激动人心的塞蕾娜。我要好好享受接下来的几周。”

  对于每一名职业运动员来说,退役这一天迟早要到来,尽管小威从来都不喜欢“退役”这个词。

  “我不喜欢退役这个词。”40岁的小威在专栏中写道:“也许描述我所作选择的最好词汇是转型,我正在从网球转向其他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事情。”

  这次拍摄杂志封面,正是未满5岁的奥林匹亚陪在小威身旁,为妈妈提裙子。小威在文章中解释道,如果必须在网球和家庭之间作出选择,她现在会选择后者。

与24冠和解

  在女子网球界,小威的名字如雷贯耳,她就是传奇的代名词。

  1995年,14岁的小威开始了职业网球生涯,17岁就赢得第一个大满贯冠军,就此拉开了一个属于自己时代的序幕。

  在小威的职业生涯中,她共斩获4枚奥运金牌,获得7次澳网冠军、3次法网冠军、7次温网冠军和6次美网冠军。只差一冠,她就将追平玛格丽特·考特的大满贯24冠纪录。

  只是自2017年澳网之后,小威就与大满贯冠军无缘了。其中2018年和2019年,她曾四次杀入决赛,可惜均未能把握住机会。去年的澳网,小威在半决赛被大坂直美淘汰后痛哭失声,她的泪水感动了无数网球迷。

  冲击24冠的目标似乎近在眼前,又远在天边。从目前的竞技状态来看,现在的小威距离大满贯冠军已经有些遥远。

  不过,作为一位女性和一位母亲,小威仿佛已经释然,“23次大满贯冠军已经很好,事实上这也是非比寻常的成就。”

  可以说,她获取的这一辉煌成绩足以载入史册。在大部分业内人士和球迷眼中,小威已经是女子网坛的“GOAT”(即历史最佳)。

  虽然小威没有公开自己的退役时间,但今年的美网或许将是她的最后一战,届时,她将最后一次冲击24冠的目标。

已足够伟大

  对于小威来说,第24个大满贯或许仍然是她最大的梦想,但对于女子网坛,小威只要留在赛场,就已然让人心生敬畏。

  23次大满贯单打冠军、73次单打冠军、14次大满贯双打冠军,这已经是小威职业生涯最好的见证。

  长达27年的职业生涯,小威早已伤痕累累,包括右肩、肘部、膝盖以及大腿后侧肌群等伤病。虽然冲击梦想的路上困难重重,但小威依然没有放弃,她还在战斗。

  本周WTA1000多伦多站,小威取得个人14个月以来的首场巡回赛女单胜利。至此,她也成为21世纪以来第4位在“40+”的年纪,还能够赢得WTA巡回赛正赛胜利的球员之一。

  小威之所以会在多伦多复出,是因为这里留存着她太多美好的回忆,更是她的福地。她曾在这里出场过30次,拿下了27次胜利,且三度夺冠。

  这里对小威而言,还有另一层重要的意义是——每次当她在其他地方失利时,总能在多伦多找回信心,重新崛起。

  接下来的美网,是小威梦想启航的地方。而这一次回到赛场,她又会继续征战多久?我们不得而知。但不可否认的是,任何一名对手面对这位曾经的女子网坛女皇,都不敢掉以轻心。

  尽管随着年龄的增长,让24冠看起来遥不可及,但只要她还在拼搏,就是一种胜利。即使她在追逐梦想的路上选择告别,她也已足够伟大。

开启新篇章

  作为黑种人,小威在网坛取得了极高的成就,成为全球黑人女性的榜样,她就像珍珠一样闪烁着光芒,所以被称为“黑珍珠”。

  赛场上,小威球风快速、充满力量,但在场下,她是一个心思细腻、爱美,甚至曾经自卑的女性。

  小威很爱美,比赛时精心设计的发型、运动服和饰品,展现着个人风格,但她并不是一直都这样充满自信。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小威表示自己一度非常焦虑自己健壮的身材,羡慕姐姐苗条的身材。

  小威表示自己在2004年时曾想过减肥,希望能穿S码的衣服,但最后她接受了自己本来的样子,“我从来就没穿过这个尺码的衣服,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样才是我,它(指自己的身体)是我的武器和机器。”

  小威爱家,她和丈夫有一个女儿,名叫亚丽克西斯·奥林匹亚。为了女儿,小威也曾患上产后抑郁,“这就像孕期的第四阶段,是其中的一部分。记得有一天,我找不到奥林匹亚的奶瓶,整个人非常沮丧,并开始哭起来,因为我想要为她做到完美。”

  早在2018年,小威就表示奥林匹亚还需要一个妹妹,她也想再生一个男孩。如今,她终于要开启人生的新阶段。

  从此前的巴蒂、沃兹尼亚奇再到如今的小威廉姆斯,一位位女子巨星淡出世界网坛的行列,女子网坛也将迎来全新篇章。

  告别,可能在任何时候突然到来,这位网坛女皇的比赛,唯有且看且珍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满贯 网坛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