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低迷,手机行业能否重回巅峰

一路低迷,手机行业能否重回巅峰
2022年08月13日 05:14 齐鲁晚报

  如果说去年手机行业是神仙打架,今年的手机行业就多少有些沉寂。智能手机销售进入低迷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2022年预计将首次跌破3亿台销量。

  不过消费者“躺平”,并不意味着厂商可以“摆烂”,当下手机市场的竞争依然激烈。既然整体需求难以增加甚至在缩减,那就更得“内卷”。8月10日—11日,包括小米、三星、摩托罗拉、OPPO等厂商纷纷展开自救行动,发布了自己差异化的手机新品,以此提前抢夺下半年的手机市场

  记者 王赟

2017顶点再也无法触及

  “今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可能只有2.7亿部,与2017年高峰时的4.7亿部比相去甚远,目前还未见第三季度市场有何回暖动力。”这是日前一加中国区总裁李杰在接受采访时说的话。CINNO Research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销量约1.34亿部,同比下降16.9%。

  2017年是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顶点。回顾手机业发展历程,2007年全球智能手机年出货量仅1.24亿部,而2017年超过15.6亿部,增长十余倍,每年新增市场规模达数万亿元人民币。

  “毕竟手机还是生活的刚需,从这个角度看,现在的市场销量很大程度体现了目前比较稳定的被动和主动换机体量,所以接下来我判断市场会在2.5亿—2.7亿台的年销量间波动,但也不会说这个市场就下滑到没有了。”李杰很坦率。他说,“现在的行情下,做好的产品和好的定价会是一个突围方向。用户换机的周期本来就很长,预算也在收缩,所以价格一定要有竞争力。”他坦言,从价位区间看,下滑部分以1500元以下为主,在2000—4000元价段并没有发生很大变化,这也是一加要新增一条Ace产品线的原因。

  今年在与OPPO合并后,主攻高端的一加也开始向中高端下探。8月9日晚,一加正式发布新品一加Ace Pro,并宣布将于8月15日10点正式开售,起售价3499元。从定价来看,整体售价较同价位段的竞品更加便宜,一加欲以较亲民的价格实现“弯道超车”的意图明显。

  这是手机市场持续遇冷下,一个成立9年的手机企业的选择,这也是在价格和品牌之间的一个平衡,对品牌的认知深度,决定企业的发展高度,李杰的考量或许也能给行业一些启发,“如果只看销量的话,对于1500元以下的市场,一加可以进入拿下更多销量,但是会影响品牌认知的一致性,我们要站在一加品牌的角度,想着三年以后、五年以后品牌要如何发展。”

“折叠”手机密集发布

  8月11日,雷军在周年演讲上发布小米折叠屏手机MIX FOLD 2,12G+256GB版本售价8999元,另有512GB版本9999元、1TB版本11999元。

  时隔一年,三星再度发布了最新的折叠屏手机系列:左右翻折的Galaxy Z Fold4以及上下翻折的Galaxy Z Flip4,官网“尝鲜价”分别为13999元和8499元,于本月下旬正式开售,并表示争取到2025年将使折叠屏智能手机销量占公司高端手机销量的比重提升至五成以上。相较于上半年国内折叠屏厂商纷纷向万元以内“压价”,当前新款比上一代Galaxy Z Fold3仅降价1000元,而Galaxy Z Flip4反而出现近1000元的上涨。

  几经波折,摩托罗拉moto razr 2022新款折叠机终于发布了,搭载高通骁龙8+处理器,起售价5999元,是目前市面上发布的最便宜的折叠屏手机,摩托罗拉官方也表示“为折叠屏正名”。此前,OPPO Find N曾以7699元的发售价,创下折叠屏手机价位新低。

  2009年后,智能手机热潮爆发,摩托罗拉没能跟上这场风潮,手机业务逐渐式微。2014年,摩托罗拉被联想收购。时隔8年,摩托罗拉发布moto razr 2022,首次把折叠屏的价位压入6000元内。未来,摩托罗拉能否以低价位在折叠屏市场杀出一条血路?尚未可知。

  有研究机构预测,2022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将从去年的900万部增长至1600万部,增幅达78%。至2023年,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将增长到2600万台。

“汽车”手机会有未来吗

  这周蔚来汽车造手机的消息有了“更新”,多少给手机行业添了点料。有消息称,蔚来手机或还有一年时间就可以实现上市。对此,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仅回复称:“(我们)争取。”

  公开信息显示,蔚来于8月4日成立了一家科技公司——蔚来移动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美元,由Nio Nextev Limited 100%持股,秦力洪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并担任执行董事一职。蔚来移动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信息系统集成服务、机械设备销售、电子产品销售、移动终端设备销售、机械设备研发、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人工智能硬件销售、通信设备销售、可穿戴智能设备销售等。

  蔚来并非首例。2021年,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就宣布进军手机行业,并于2021年9月26日成立手机公司——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纪时代)。今年7月4日,由李书福担任董事长的星纪时代,与国产手机厂商魅族科技进行战略投资签约,星纪时代持有魅族科技79.09%的控股权,并取得对魅族科技的单独控制权。

  此外,今年年初,特斯拉CEO马斯克也被传出将开辟手机业务的消息,第一款手机则为特斯拉Model π。

  当下,汽车和手机两个行业空前地交汇、融合,众多车企和手机厂商相互角力向对方领域进军,谁能率先打造出人·车·机的完美闭环,谁就能抢占未来。不过,正如很多传统汽车行业人士不看好科技企业造车一样,不少手机行业的人士也并不看好车企造手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