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巨头“跨界”:伟明环保拟牵头合资191亿元进军锂电

环保巨头“跨界”:伟明环保拟牵头合资191亿元进军锂电
2022年08月13日 06:53 中国经营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本报记者 茹阳阳 吴可仲 北京报道

  环保巨头进军锂电或再落一子。

  近日,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明环保”,603568.SH)披露相关公告称,拟与盛屯矿业(600711.SH)、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山控股”)和欣旺达(300207.SZ)合资,投建年产20万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预计该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91亿元。

  “在未来项目进行中,参与合作的各方都会有各自贡献的地方。”伟明环保方面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公司此次牵头合资投建的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同之前披露的印尼年产4万吨高冰镍项目并非同一个项目。不过,该人士并未透露关于此次合资项目的更多信息,其表示,因具体的合资协议公司证券部并未拿到,因此相关信息以公告为准。

  跨界布局

  伟明环保成立于2001年,早年起家于浙江温州龙湾区。最近一期年报显示,其董事长项光明同配偶王素勤、舅舅朱善玉和朱善银,为上市公司实控人,合计控制伟明环保近68%的股份。

  2015年,伟明环保于上交所主板上市,募资5.2亿元用于旗下3个垃圾焚烧项目建设及偿还银行贷款。近十年来,该公司业务一直集中在垃圾焚烧相关的项目运营、设备销售和垃圾清运等环保细分领域。

  在近年环保行业整体不振的背景下,众多行业上市公司陷入经营困局,股价大幅缩水。而伟明环保却逆势增长。近三年,伟明环保营收和净利润保持高速增长,股价实现翻倍,以逾460亿元的市值位列Wind环保行业144家上市公司之首。

  2019年~2022年一季度,伟明环保营收分别为20.4亿元、31.2亿元、41.9亿元和1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53%、34%和38%;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7亿元、12.6亿元、15.4亿元和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29%、22%和25%。

  与此同时,伟明环保亦在积极布局近年大热的锂电材料领域。

  2022年年初,伟明环保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伟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明集团”)与 Indigo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Limited(以下简称“Indigo”)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共同在印尼建设年产4万吨高冰镍项目,以此跨入新能源上游产业链。

  该公告显示,上述高冰镍项目总投资为不超过3.9亿美元,伟明环保和Indigo方面在相关项目公司的持股分别为70%和30%。按持股比例,伟明环保对该项目的投资为不超过2.73亿美元(折合17.39亿元人民币)。

  8月4日,伟明环保披露公告称,公司于4月24 日与盛屯矿业、青山控股签署《锂电池新材料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拟合资共同投建高冰镍精炼、高镍三元前驱体生产、高镍正极材料生产及相关配套项目。

  5月23日,三方合资成立浙江伟明盛青能源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明盛青”),伟明环保、盛屯矿业和永青科技(青山控股下属子公司)持股分别为51%、30%和19%。

  伟明环保在8月7日披露的补充公告中表示,伟明盛青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且本次合作中通过盛屯矿业转让其持有的部分伟明盛青股权引入欣旺达。截至目前,伟明环保、永青科技、盛屯矿业和欣旺达分别持有伟明盛青60%、20%、10%和10%的股份。

  上述公告内容显示,此次伟明环保牵头拟投建的锂电材料项目将位于温州,总用地预计1500亩,建设期约2.5年,将根据实际情况分期实施。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20万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总投资预计不超过191亿元,其中规划建设总投资约为115亿元,全部达产后运营期流动资金总需求约76亿元。其中,一期项目规模为年产8万吨的高镍三元正极材料,总投资预计约84亿元。

  关于项目所需资金,伟明环保方面表示,项目公司自有资金出资占总投资的30%,剩余70%的出资由公司协助伟明盛青进行融资,合资各方按持股比例提供相应融资担保。伟明环保亦表示,根据其所占股比计算,公司将以自有资金不超过34.5 亿元投资本项目,且如果无法获得项目融资或未足额取得项目融资的部分,则由公司方面提供股东借款予以解决。

  尚处规划阶段

  在“双碳”背景下,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及电池各类应用场景不断拓展,造就了锂电池巨大的市场需求。

  “本次投资是公司首次进入电池新材料制造行业。”伟明环保方面表示,正极材料作为锂电池的核心关键材料,其电化学性能、制造技术的研发提升是促进锂电池普及应用的重要技术研发着力点、突破口与推动力。

  在伟明环保方面看来,本次与永青科技、盛屯矿业、欣旺达在该项目上开展合作,将有助于公司加强与新材料产业链企业合作,有助于扩展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空间,提升营业收入,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

  伟明环保方面认为,高镍三元电池具有能量密度高、循环性能好、续航里程高、成本可控等明显优势,符合长续航和高性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未来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市场需求将快速增长。本项目通过一体化、规模化的制造工艺流程,有助于控制生产成本。且项目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方向,预计会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盛屯矿业方面向记者表示,参与这个项目符合公司“上拓资源、下拓材料”的战略,且公司目前仅是参股10%,风险较小。

  欣旺达方面向记者表示,高冰镍是公司上游的一种原材料,参与该项目属于公司对上游产业链的布局。未来如果能因此获得相较市场价更优惠的原材料,就有望优化公司采购成本,并加强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协同。

  同时,盛屯矿业和欣旺达方面均表示,目前尚未有相关资金投入该项目。

  欣旺达方面表示,“公司于8月5日签订了相关合资协议,刚刚敲定此事。还要看后续的可研、项目投建情况等,才会有资金跟进。”欣旺达亦表示,目前该项目尚处在规划阶段,公司暂未有资金投入其中。

  而关于未来的项目融资,盛屯矿业方面表示,相关融资是由伟明环保牵头的合资公司进行,即在伟明盛青框架内进行,盛屯矿业这边并不会去进行融资。

  欣旺达方面表示,公司参与了伟明环保牵头的两个项目,不过在两个项目进行过程中所承担的融资责任有所不同。在“印尼年产4万吨高冰镍项目”中,公司会参与到其中的融资和借款部分;而在“温州年产20万吨正极材料项目”中,公司只负责进行部分融资担保。

  此外,伟明环保方面表示,建设上述温州年产20万吨正极材料项目需要持续资金投入,短时间内无法带来实际效益。

  同时,伟明环保在公告中提到,虽然公司对伟明盛青持股超50%,但考虑各合资方在签订的合资协议中约定,与生产经营相关的重大事项需股东会全体股东所持表决权的85%以上通过并75%以上董事同意,方可通过,因此,伟明环保初步判断其并未实际控制伟明盛青,拟不将伟明盛青纳入并表范围。

  “后续随着伟明盛青投建的新材料项目逐步形成产能,合资公司可能会调整其决策机制,未来伟明盛青存在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的可能性。” 伟明环保方面表示。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卫晓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