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推进合同履约 高质量服务型号配套

精细化推进合同履约 高质量服务型号配套
2022年08月12日 12:00 媒体滚动

李飞 王伟恒

  “重合同、守信用”是企业生存发展之本、开拓创新之基。中航光电在集团公司军品合同管理框架体系下,按照统一部署,围绕“集团抓总、主机牵头、体系保障”的管理机制,始终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军品合同管理要求,聚焦连接主业,以“为航空及防务和高端制造提供最优互连解决方案”为使命,通过持续打造诚信企业文化建设,高标准践行契约精神,精细化推动合同管理机制健全,持续提升以装备合同管理为核心的合同履约能力,促进高质量服务型号配套。

 以诚信企业文化建设为魂 深化践行契约精神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诚信文化是连通世界的桥梁,中航光电以“诚信·厚德”作为企业文化的内核,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文化密码。公司坚持“以客户为关注焦点”,将诚信的精神融入到客户至上的价值观中,为客户提供专业可靠的产品和服务,真正从客户角度出发,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

  中航光电长期坚持的诚信文化理念,是一种自觉的约束,是一种内在的品德,与西方的契约精神是殊途同归的,都是做好合同管理的基本保障。近年来,随着公司业务持续快速发展,合同量不断加大,对合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精细化合同管理,多措并举保障合同履约。

 以差异化业务模式为纲 实施精细化组织保障

中航光电产品种类多、应用广、服务客户数量众多,差异化的业务运作模式让合同管理难度成倍增加。为更好地推动业务发展,公司合同管理由法务部门统筹指导,实现军民合同按专业分工区分管理的模式。其中,军品合同则由防务销售部统一管理,侧重于“全生命周期”和“网格管理”,抓好合同履约关键阶段,聚焦形成合同管理节点框架。民品合同由对应事业部独立管理,以“效率”和“合规”为重要原则,既保障民品业务发展的周期需要,又有效防范客户多样性、复杂性的风险。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

  为扎实做好合同管理,公司强化并细化组织配置,专设合同管理室,人员按照客户所属行业进行分配,以合同管理拉动内部科研、生产、质量等业务协同,通过将管理动作渗透和嵌入到各个业务流程,为合同履约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公司每年组织合同管理人员集中培训,对考试合格人员按照《法人授权委托管理办法》授予合同签订权限,提升合同管理人员的履约意识和合规意识,为合同履约提供人员能力水平保障。

以合规风险管控为基 实施信息化联合评审

欲规避风险就要探本溯源,欲防范漏洞就需穷根究底。合同评审是防控合同执行风险的重要手段,也是合同管理走向高质量的重要环节。公司经过多年业务实践,逐步建立了科研、生产、质量、财务、法务等多部门联合评审的业务流程,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分别审核合同中的各类关键要素,全面防范因合同内容及要素缺失或不合理而带来的风险。多部门联审实施以来,合同事后修改、补充的频次大大降低,管理效率和合规水平明显提升。

  为避免多部门联审影响合同评审的效率,公司于2021年上线合同管理信息化模块,系统可实现评审部门并行开展、评审人员自动分配、型号价格动态关联等功能,评审效率大幅提升。同时,信息化的应用也避免了人为因素造成的错漏情况,确保在合同规模不断增值的情况下,提高了合同签订效率。

  以确保准时履约为本 策划绩效指标体系

言不信者,行不果。合同履行是合同管理的中心内容,确保合同履约是“重合同、守信用”的重要体现。

  公司一直把合同履约率作为最主要的考核指标之一,直接与科研生产部门相关领导以及业务人员的绩效挂钩。公司还设立项目管理室、计划交付中心等管理机构统筹产品科研生产节点及批产交付,建立多维度信息化准时指标体系进行过程监控,确保抓牢抓实合同履约。针对信用等级高的客户群体,采用订单前置、合同同步的模式,有侧重地抓合同履约。针对重点项目急需产品,设置绿色通道,灵活协调各项资源,兜底保障合同履约。

  一系列的履约保障措施,使公司在客户心中形成了重履约、讲信誉的良好形象,获得了重点客户颁发的“履约信用奖”和“金牌供应商”等称号。

以促进营销改进为要 构建决策分析模型

数据决策分析是做好精细化合同管理的“数智引擎”和“智慧芯片”。

  针对合同归档和数据分析,公司从2015年开始建立合同电子档案库,从历史数据和当前数据分析来支持市场营销决策。通过将已归档合同各项数据汇总至信息系统,建立“客户全流程周期模型”和“销售关键指标模型”,对订货型号、合同金额、签订周期、应收账款等合同数据开展多维度动态监控,形成定期数据分析报告,以此来判断客户产品订货趋势和重点需求,准确追踪业务推进情况和资金状态,为营销策略调整提供决策依据。

  在卓有成效的精细化合同管理模式下,公司合同履约率维持在90%以上,但在追求客户满意的道路上,仍任重而道远。未来,公司将持续探索更加科学、高效的合同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合同履约能力,促进高质量服务保障型号配套任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统一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