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要建现代化典范城市创新名区

雨花要建现代化典范城市创新名区
2022年08月12日 06:54 媒体滚动

转自:南京晨报

立足“软件高原”,勇攀“数字高峰”的雨花台区将以怎样的规划与举措拉开全面建设现代化典范城市创新名区的大幕?在昨天举行的中共南京市雨花台区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雨花台区给出的答案是打造新滨江,建设数字城。雨花台区委书记张连春在作全会报告时表示,将深刻把握南京市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强调的“勇挑大梁”实践要求,紧紧围绕“全面创新、全域高新”的目标定位,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自觉担负起稳经济、促发展、防风险、保稳定的重大责任,不拖全市后腿,多作雨花贡献。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李方毅结合“打造新滨江、建设数字城”的目标任务,就如何推进下半年经济工作及全区重大项目进行具体部署。

迎难而上

上半年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今年上半年,雨花台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2亿元。今年以来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4个,总投资470亿元,其中,华为南研所扩容、荣耀终端全国研发中心等10亿元以上项目7个,招商工作获市目标任务进度奖。伟思医疗总部经济园、中兴5G+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上半年,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134.4亿元,增长11.22%。

借助华为、中兴、十四所、航天科工等龙头企业扩大布局契机,超前发展新一代数字通讯、数字孪生、区块链、量子信息等未来产业。对接企业“智改数转”需求,大力发展以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示范车间为代表的新型都市工业,推动软件在传统制造行业的深度应用。制定数字贸易五年行动计划,启动数字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大数据底座平台建设。组建产业链发展联盟,打造“园区大环境+行业小环境”的发展生态圈。新增规上企业75家,新晋独角兽企业1家、培育独角兽企业7家、瞪羚企业19家。亚信安全嘉环科技分别在科创板、上交所主板成功上市。“双创”、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行、林长制等3项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两桥”城市新中心形象初显,华润商务中心一期开工建设,中华中学雨花校区竣工交付并正式启用。地铁7号线、10号线二期及宁马城际开工建设,滨江大道雨花段、宁马高速大方互通枢纽、岱山中路北延、紫荆花路西延有序推进。积极推进雨花城市公园、长虹路片区、尤家凹3号更新改造,潘窑等6个保障房项目全部开工,完成260处公交站点智能化改造。在南京率先开展“建管融”一体停车资源共享试点。

勇挑大梁

加快破解高质量均衡发展难题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雨花在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阶段,也是顺势而为开辟雨花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的关键时期。”张连春表示,围绕“十四五”期间建设“全面创新、全域高新”新雨花的发展目标,雨花在勇挑大梁的同时,还需着力解决发展不够平衡不够充分的问题。提出打造新滨江、建设数字城不仅有利于破解这一困扰高质量均衡发展的现实难题,也是雨花推动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创新、全域高新”的有效路径。

美好未来和理想目标的实现不仅有赖于科学规划,更强调踏石留痕埋头苦干。针对下半年雨花台区经济工作及重大项目的推进,李方毅强调,要紧盯目标任务抓调度、紧盯投入产出抓项目、紧盯数字经济抓产业、紧盯发展动能抓创新、紧盯急难愁盼抓民生、紧盯风险防范抓安全。通过加大24个市重大项目、120个区人代会项目推进力度,推动重大项目提质增效。坚持“数字经济”招商方向,完善项目从招引到落地达效全周期服务保障机制,加速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全年力争实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3000亿元,智能制造装备业务收入196亿元,集成电路业务收入35亿元。

积极推进滨江大道雨花段、机场二通道北段、岱山中路北延、紫荆花路西延、宁马高速大方互通枢纽以及管道路、兴梅路建设,全力配合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宁马高速拓宽、轨道交通宁马城际等项目建设,加快实施花神大道环境综合整治及宁丹路景观提升工程,构筑内联外畅的立体交通网。高标准规划设计长江大胜关公园,持续提升江豚广场、三山矶公园等生态人文景观,精心打造雨花滨江大美岸线。高标准组织绿化项目建设,新改建景明佳园、雨花西路73号等5个口袋公园,打造可入、可游、可品的惠民小景观、小游园。大力推进“名院名医名科室”工程,加快省妇幼保健院总部项目建设,完善“一老一小”健康保障,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通讯员 雨轩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京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