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护航,甘肃通渭繁育马铃薯“金种子”助力乡村振兴

科技护航,甘肃通渭繁育马铃薯“金种子”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8月11日 15:44 媒体滚动

科技日报记者 颉满斌 通讯员 李娟 刘祥龙

初秋,走进甘肃省通渭县陇阳镇东西部协作陇阳设施蔬菜产业园连栋智能温室里,七八个来自周边的妇女正在定植今年的第二茬马铃薯脱毒苗,她们一手拿苗,一手用镊子均匀地将幼苗插在苗床上,动作娴熟、快速。

“一年就是两茬,第一茬已经采收了,第二茬已经开始种植,预计11月份开始采收。”通渭县东西部协作陇阳设施蔬菜产业园技术负责人魏晓光介绍说,前不久,第一茬90万株脱毒苗繁育的马铃薯原原种已采收完成,共采收微型薯135万粒。

脱毒马铃薯根系发达、对营养物质以及水分吸收的能力强、适应气候能力强,具有产量高、品质好等优点,被称为增收致富的“金种子”。自2020年3月建成投产以来,该产业园已繁育超过1000万粒的马铃薯原原种。

种薯是马铃薯产业的“芯片”。随着马铃薯消费市场的变化,人们对中早熟菜用型、加工型专用型等马铃薯品种的需求增多。为适应生产区域及营养需求,通渭县积极致力于马铃薯品种选育工作,于2019年整合东西部扶贫资金615万元,在陇阳镇建成东西协作融通产业园,用于脱毒苗马铃薯原原种的繁育和原种的试验推广,从源头改进种植质量,增加农户马铃薯种植的优良率。

“繁育的是适合咱们当地种植的几个品种,如陇薯15号、青薯9号、早熟V7、陇薯10号。”魏晓光是产业园的技术骨干,主要负责产业园内脱毒种薯繁育的技术指导和相关管理工作,大到接种室、组培室、炼苗室、温室的管理,小到一个培养基的摆放方式、一棵幼苗的定植株行距,他都亲自过手。

“这是一项技术活,省农科院是培育,而我们是繁育,但即使是繁育,也有一定的技术含量。”魏晓光介绍说,在脱毒苗繁育过程中,从枝叶扦插、分苗到形成核心组培苗,最怕的就是污染,这期间,必须用十二分的细心严谨,严格规范操作,才能确保苗子的质量。目前,产业园通过不断加强种薯生长期的科学管护和科学植保,已形成规范完善的繁育体系。

发展现代农业,离不开科技力量的加持。魏晓光是马铃薯种子行业二十多年的实践者,而像吕彦霞一样的科技特派员则是带着理论技术和真情为企业服务。

“在工作中,我积极帮助企业创建马铃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园,参与企业技术研发,帮助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长效机制,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与申报,为企业培养技术和管理人才,帮助建立和完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吕彦霞于去年3月份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来到产业园,在马铃薯原原种的繁育过程中,她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从技术指导、人才培养、专利申报等多方发力,为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助一臂之力。

科技护航产业,产业带来收益。“每天有活干,一天80元,家里忙的时候就回家干活,家里闲了就来这里干,我已经干了一年多了。”产业园的建成投产,也让和陇阳镇陇阳村村民周霞一样的附近村民,有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通渭县东西部协作陇阳设施蔬菜产业园负责人李远志介绍,产业园采取“龙头企业+基地+支部+农户”模式,按照“统一供种、统一培训、统一收购、统一贮藏、统一销售、统一指导田间管理”的方式,已形成马铃薯、设施蔬菜产业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链条,主要通过土地流转、务工、社会化服务等多种方式带动农户增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马铃薯 产业园 甘肃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