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股份更名赛力斯 加码向新能源赛道

小康股份更名赛力斯 加码向新能源赛道
2022年08月11日 17:01 中国经营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本报记者 黄琳 赵毅 深圳报道

  日前,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康股份”)正式更名为赛力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力斯集团”),证券代码仍为601127。而在此次更名为赛力斯集团前,小康股份已经历过两次更名。随着新能源赛道爆发,赛力斯集团期冀能借力脱胎换骨。

  根据赛力斯集团发布的7月产销快报,该司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3291辆,同比增长316.78%,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赛力斯汽车销量7807辆,同比增长8873.56%。随着转型不断加速,赛力斯集团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产品矩阵不断丰富,与华为合作的问界汽车也已正式推出M5、M7两款车型,成为赛力斯集团的主要销量来源。

  更名竞逐新能源

  在此前的公告中,小康股份表示,为便于投资者准确理解当前公司定位,使公司名称与业务及战略规划相匹配,小康股份拟更名为赛力斯集团。此次更换的企业新标识凝结了赛力斯集团对于企业发展战略的思考,体现了开放、多元和发展的态势,代表了新能源汽车事业的梦想及公司第三次创业的资源凝聚。“做大朋友圈,构建万物互联的汽车生态体系”是赛力斯集团对于自身发展路径的底座思考。

  在赛力斯集团更名发布会上,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张兴海分享了赛力斯的三次转型。1986年,赛力斯集团的前身重庆巴县凤凰电器弹簧厂成立,产品以电器簧、微车坐垫簧等为主。随后改制为渝安集团,以零部件起家开启第一次创业征程;2003年,渝安集团和东风汽车合资成立东风渝安车辆有限公司,以此进军整车制造领域开启第二次创业征程;2007年,重庆小康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并于2011年4月更名为小康股份。

  2016年,小康股份成功上市A股,公司进入新能源领域,跨入高端智能电动汽车新赛道,再次迎来了企业名称和企业标识的更迭。随后,小康股份发布《小康股份关于全资子公司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的公告》,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获得全国第八张新能源生产资质。

  对于进入新能源赛道,张兴海指出,汽车行业正迎来整体转型升级的重要时点,高端智能电动汽车赛道必将取代高端品牌传统汽车赛道,商用智能电动汽车赛道必将取代传统商用汽车赛道——这也是赛力斯集团自2016年抢先布局新能源迎来的爆发机会。在张兴海看来,企业必须要顺势而为、抢抓机遇,这决定了赛力斯集团能否脱胎换骨,承担起“推动汽车能源变革,创享智慧移动生活”的使命。

  为此,赛力斯集团对于自身的要求是笃定“三个坚持”不动摇。首先,是坚持创新驱动,包括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以及商业模式创新;其次,是坚持长期主义,为全球“双碳”目标早日实现而奋斗;最后,是坚持商业成功,构建一个万物互联的汽车生态体系。

  “我们要以生态思维为指引,打通产品、服务、企业和行业边界,以大数据智能化大连接方式,构建汽车产业互联互通生态体系,成为智能汽车产业生态体系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张兴海表示。

  新能源赋能新机遇

  根据赛力斯集团发布的7月产销快报,该司7月新能源汽车产量1.32万辆,同比增长247.31%;1~7月新能源汽车产量累计约6.09万辆,同比增长253.4%。该司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33万辆,同比增长316.78%;1~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累计约5.89万辆,同比增长224.21%。

  其中,赛力斯汽车成为主力。7月,赛力斯汽车产量达8469辆,同比增长2207.63%;1~7月,赛力斯汽车累计产量约3.11万辆,同比增长1470.61%。7月,赛力斯汽车销量达7807辆,同比增长8873.56%;1~7月,赛力斯汽车累计销量约2.94万辆。

  而赛力斯集团近期销量的持续走高离不开与华为的合作。在与华为合作前,小康股份耗费25亿元创办了金康新能源,而在金康新能源之下推出的赛力斯汽车于2020年夏季上市了首款车型SF5。据乘联会数据,2020年赛力斯SF5总销量为791辆。

  直到2021年,小康股份与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在深圳举行了合作备忘录签订仪式。而赛力斯汽车也发布了联合华为共同研发的驼峰智能增程系统,以及基于这一套系统打造的全新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车型。

  至此,背靠华为这棵大树,小康股份的股价水涨船高,在资本市场尤为瞩目。而赛力斯集团和华为的合作也趁机更进一步,联合打造出全新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AITO,华为在产品设计、产业链管理、质量管理、软件生态、用户经营、品牌营销、销售渠道等方面全流程为AITO品牌提供支持,双方在长期的合作中发挥优势互补,开创了联合业务、深度跨界合作的新模式。

  AITO品牌发布的同时,首款车型AITO问界M5也随之发布,定位增程式SUV,搭载鸿蒙系统、华为DriveONE纯电驱增程平台和HarmonyOS智能座舱。最新数据显示,问界系列7月交付量达到7228辆,其中,AITO问界M5仅用87天交付量就累计破万,截至2022年7月31日,问界M5的累计交付量为26348辆。同时,7月下旬,AITO问界M5首款纯电车型也开启预订。

  与此同时,AITO品牌第二款车型AITO问界M7也已于7月初正式上市。与AITO问界M5类似,AITO问界M7首款推出仍是增程式SUV产品,最低售价也已突破30万元。而根据官方数据,问界M7上市3天的订单量已突破6万辆。目前,AITO品牌的服务网络日趋完善,已投入营业体验中心超600家、用户中心120余家,覆盖109座城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