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奉贤区总工会加强基层线上职代会制度建设

上海市奉贤区总工会加强基层线上职代会制度建设
2022年08月11日 10:13 媒体滚动

位于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的悦华大酒店召开线上职代会,43名职工代表100%出席,职代会就今年疫情期间的工资收入、劳动保护、福利待遇等问题进行协商,让职工心里有底了,对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今年以来,奉贤区总工会紧紧抓住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主线,有针对性地加强企业线上职代会指导工作,为疫情期间职工行使民主权利畅通了渠道,实实在在地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如何寻找“最大公约数” 考验工会主席的智慧

上海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企业经营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其中涉及到工资发放等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位于奉贤区南桥镇的悦华大酒店有300多名员工,疫情期间接纳了多批防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当时酒店紧急调动了80多名员工坚守岗位。如何协商在岗与居家员工的工资成了棘手的问题。针对员工工资收入、劳动保护、福利待遇等问题,酒店拟定了一份工资发放的初步方案,通过线上职代会的方式,与职工共同协商细节,最终敲定出详实可行的方案。在职代会上,居家与在岗的43名职工代表100%出席,几乎全票通过方案。会议做到了人员不聚集、工作不断档、发展不停摆,充分保障了职工代表民主参与、监督、决策的权利。

酒店工会主席张明介绍道,2020年疫情期间,酒店就尝试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职代会,保证日常管理的便捷。“疫情以来对酒店行业冲击比较大,连续三年,我们的职代会通过线上或者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确保职工代表都能参与到企业的重大会议中。”2020年,悦华大酒店是最早尝试共享员工的企业之一,酒店的职工队伍保持了稳定。

在张明看来,作为线下职代会的补充,线上职代会具有与线下职代会同等的法律效力,特别是在疫情特殊时期更能保障会议的出席率和及时性。“通过上海市总工会的线上职工代表大会系统,企业工会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自行设置大会环节。这样既确保了职工对重大事项的知情建议权,也照顾了企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张明说。

会议前一周,企业工会就组建了职工代表微信群,为会议的召开做好了准备。“企业工会是职工的贴心人,职工的生活状况、急难问题都要心里有数。这样更能找到满足双方意愿的最大公约数,维护职工权益。”

打破空间的限制 线上职代会受职工青睐

同样地,一场线上职代会在莹特菲勒化妆品(上海)有限公司内成功召开,身在异地的员工可以通过手机投下自己的庄严一票。在申工社平台上点开“线上职代会”系统,进入职代会“会场”,反复确认会议材料后,员工与团组成员讨论后将自己心仪的选项点击“投票”发布。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层层递进。

员工曹秋红告诉记者,因车间工作的特殊性,之前的线下职代会,她总会遇到一些不方便,“换工作服、两个厂区奔波,要是正好遇到夜班也对不上时间,不过现在我就在车间里面,就可以随时参加会议。”

以往,该企业每年都要召开至少两次职工代表大会,由于企业有多个厂区,每次职代会的时候都会出现时间凑不上等问题,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更是推迟了职代会的时间。今年,上海市总工会推出了线上新模式,借助上海市线上职代会系统,凡注册地在上海并依法依规建立工会的企事业单位,都可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全流程规范的召开职代会,企业也搭上了这一班“便车”。

“从线下搬上线上,不仅流程上更加规范,时间控制得也比较好,让职代会更加高效,” 莹特菲勒公司工会主席季辉说,不仅如此,系统规定所有投票与计票都是完全保密的,这让员工打消了顾虑,确保了公平性。据悉,此次线上职代会共有38人投票,仅一人弃票。

“上云端”更要“接地气” 奉贤工会加大指导力度

传统的线下职代会是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一项行之有效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线上职代会则是各基层企业为了应对特殊情形所采取的应急手段,其中各个环节仍缺少统一规范。包括莹特菲勒工会主席季辉在内的多位工会主席向记者表示,线上职代会最关键的还是做好前期工作,“准备充分、不流于形式。虽然是线上召开职代会,但该有的程序不减,该有的环节不能少。”

上海市总工会的线上职代会系统,弥补了这一短板,为一些期望通过职代会制度解决问题的企业提供了一种更便捷的选择。

据了解,今年以来,奉贤区总工会加大了对线上职代会、协商民主管理工作的指导力度。要求各级工会大力推动企业和劳动者就疫情相关用工、工资支付等问题开展协商,秉承合法合理、利益兼顾、灵活实效原则,促进企业与职工共同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目前,奉贤各级工会已调研企业130家,积极宣传相关政策,及时摸清需求、助企纾困。“这次莹特菲勒公司的成功经验,恰好也能为其他企业召开线上职代会提供经验。”奉贤区总工会劳动关系部负责人李凤英告诉记者,奉贤将进一步引导企业创新开展网络职代会,妥善处理职工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保护等权益保障问题。

(据劳动报消息 劳动报首席记者 李嘉宝 陈恒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疫情 工会主席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