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看我国保险业发展

从《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看我国保险业发展
2022年08月10日 09:26 金融时报

转自: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8月3日,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正式发布,我国有10家险企入围,对于正处在转型发展阶段的保险业来说,显然是令人鼓舞的。世界500强排名,以公司年度收入和利润为主要评定依据。具体来看,此次入选的10家中国险企包括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友邦保险、中国太平、泰康保险、国泰金融、新华保险、富邦金融。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入,我国保险行业迎来了飞速发展的新阶段。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寿险公司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2.04万亿元,同比增长3.5%。并且,随着我国共同富裕政策的进一步推进,中等收入群体不断壮大,财富管理需求的井喷式发展,为保险行业发展带来持续动力。有调研显示,我国保险行业刚刚进入到中等发展阶段,保险行业所在的赛道是真正的万亿赛道。面对这些机会与敞口,保险业最重要的是改变工作模式,真正从客户需求出发,推动保险行业进入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过程。

  我国保险企业在世界500强企业的评选中,曾经多次入围,映射出保险业实力不断壮大的过程。我国自1982年开始恢复办理人身保险业务,经过不断探索和对外开放,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寿险市场。对于国内的保险企业来说,经过多年发展,保险企业也逐步发展壮大,保险产品愈加成熟和丰富,伴随我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保险的投资领域和投资比例也逐步放开,保险业已成为财富管理的主要参与者和贡献者,主要表现在资金运用、财富管理和财富传承等方面。

  在这次上榜的保险企业中,排名最高的是中国平安,位列第25位,这已经是中国平安连续第13年入选世界500强。2021年,中国平安的营业收入为1996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中国人寿,排名第40位,2021年,中国人寿实现营业收入1571亿美元,已是中国人寿连续20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中国人保和中国太保分别排名第110位和第182位,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922亿美元、683亿美元;友邦保险和中国太平分别排名第288位、334位,两家险企去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75亿美元、411亿美元;泰康保险和新华保险分别位列第346位、416位,两家险企去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06亿美元、345亿美元。

  靓丽数据的背后,是我国保险企业的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持续提升。经过多年发展,保险公司也逐步发展壮大,保险产品愈加成熟和丰富,我国保险业总资产从2012年底的7.4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底的24.9万亿元,已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保险资金的长周期性,使其成为促进经济增长、提升经济韧性和降低贫富差距的强有力工具。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可以实现对损失的补偿,是一种有效的管理工具。如果缺少保险保障,低收入甚至中等收入家庭在面临严重灾害或其他冲击时就可能陷入贫困,因此,商业保险在促进改善贫富差距方面大有所为。

  但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会是一帆风顺,保险行业的发展之路也面临着挑战。比如,保险业在自身实力增强的同时,由于过去野蛮式的粗放发展,造成了消费者的信任危机。虚假保单、自保件、虚假人力等行业弊病,对保险业生态造成了损害,也透支了消费者的信任。

  目前,我国保险市场正处于新一轮转型发展的新征程,唯有优化升级产品结构、依靠服务赋能销售,提供符合时代需求、满足老百姓需要的保险产品,才能尽早走出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之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