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医药上半年业绩重回增长轨道 顶流公私募纷纷加仓

华东医药上半年业绩重回增长轨道 顶流公私募纷纷加仓
2022年08月10日 06:38 证券时报网

  8月9日晚间,华东医药(000963)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1.98亿元,同比增长5.93%(1季度同比增长0.4%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2.72亿元,同比增长6.52%(1季度同比增长0.4%);如按剔除进入清算的控股子公司华东宁波上年报表同口径计算,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56%,归属于上市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8.5%。公司整体经营呈现持续稳步增长态势。

  从单季度成绩单来看,2022年第二季度,华东医药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医美和工业微生物四大业务均实现正增长,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2.65亿元,同比增长11.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5.73亿元,同比增长15.06%。

  华东医药表示,上半年面对国内疫情多点频发,市场需求出现下降的各种压力和挑战,公司坚定不移的以恢复增长为核心目标,实现了在复杂困难环境下的逆势增长,顺利完成上半年经营目标。

  顶流公私募纷纷加仓

  从股东结构来看,华东医药半年报也出现了诸多重要变化。今年二季度,公司股东人数较一季度减少3.59万户,减幅为27.2%。反观机构股东,中欧医疗、工银瑞信医药、高毅资产、汇添富基金等头部公私募机构均大举加仓华东医药,持股比例明显提升,其中葛兰旗下“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二季度大幅增持至3618万股,持股比例达2.07%,已经成为华东医药第一大机构股东。

  随着华东医药进入国际化创新转型“新阶段”,公司首次推出股权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总人数为117人,授予对象为公司(含下属子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业务)人员,授予价格为25.00元/股,共计授予500万股,约占当前公司股本总额的0.286%。值得关注的是,本股权激励针对考核年度2022-2024年分别设置了年度业绩考核目标,其中2024年考核目标为相较于2021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50%。

  医美业务合计收入近9亿元  少女针销售近3亿元

  2022年上半年,华东医药国内外医美业务同比均继续保持快速发展。上半年医美板块合计实现营业收入8.97亿元(剔除内部抵消因素),按可比口径(剔除华东宁波)同比增长130.25%。

  在国际市场,全资子公司英国Sinclair上半年实现合并营业收入6325万英镑(约5.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4.3%,实现EBITDA 1184万英镑,均创Sinclair历史最好水平。国内市场,华东医药全资子公司欣可丽美学主要负责“少女针”Ellansé®伊妍仕®在国内的推广销售,2022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2.71亿元,盈利水平持续向好,已成为公司医美业务的重要增长引擎。

  中报显示,目前公司有11款医美产品在开展国内注册相关工作及临床试验。上半年,华东医药重点发力医美能量源器械(EBD)领域,实现了全球医美EBD产品的领先布局。2022年2月,Sinclair 收购海外EBD公司Viora 100%股权。Sinclair公司从爱尔兰EMA独家引入能量源设备PréimeDermaFacial将于2022年Q3陆续在欧美等全球主要医美市场实现商业化销售,并计划于2023年在中国上市。

  通过前瞻性布局,华东医药全球医美业务已拥有无创+微创医美领域产品三十余款,其中海内外已上市产品达二十余款,在研全球创新产品十余款,产品组合覆盖面部填充、面部清洁、埋线等非手术类主流医美领域,产品数量和覆盖领域均居行业前列。

  深化布局ADC研发生态圈 利拉鲁肽“双适应症”率先申报上市   

  在医药工业板块,华东医药二季度核心产品销售均保持增长,生产经营继续保持稳定向好趋势,业绩迎来触底反弹。

  医药工业核心子公司中美华东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1亿元,同比增长16.2%;实现归母净利润5.4亿元,同比增长16.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9亿元,同比增长12%,已扭转下降趋势,业绩逐渐进入增长通道。

  在国际市场,公司实现了国产利拉鲁肽首次“出海”,与Julphar达成战略合作。利拉鲁肽注射液减重适应症上市申请于今年7月获受理,为国内首家提交两个适应症(糖尿病适应症、肥胖或超重适应症)申请并有望成为首家获批的企业。

  此外,抗肿瘤、内分泌产品管线方面,华东医药与ImmunoGen, Inc.合作开发的ADC新药MirvetuximabSoravtansine的上市申请已获得FDA受理,并被授予优先审评资格,FDA做出决议的目标日期为 2022年11月28日。2022年7月,该产品在中国的 I 期临床试验PK药代研究已完成全部受试者入组。华东医药也已于2022年7月向CDE递交了Pre-BLA申请。

  2022上半年,华东医药在ADC领域持续加大差异化纵深布局,与ADC领域全球新兴的科技公司Heidelberg Pharma开展股权投资及产品合作,加速形成华东医药独有的ADC全球研发生态圈。未来,公司计划在三年内立项开发不少于10款ADC创新产品并积极推动注册临床研究。

  围绕自身免疫,华东医药上半年继续扩充产品管线。2022年2月,公司获得美国上市药企Kiniksa 两款自免创新产品 ARCALYST®及Mavrilimumab 在24个亚太国家和地区的独家许可。华东医药计划于2022年下半年在国内递交ARCALYST®用于治疗冷吡啉相关的周期性综合征的BLA申请。

  工业微生物:华东医药加速产业链布局构建新增长曲线

  基于对合成生物学的前瞻性布局及四十年的经验积淀,工业微生物板块正成为华东医药新的业绩贡献来源。2022年上半年,公司工业微生物板块实现高速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1%。2021年,工业微生物业务为华东医药贡献了4.18亿元收入,同比增长69.2%。

  8月9日,华东医药宣布,中美华东收购芜湖华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仁科技”)60%股权。华仁科技主要从事系列核苷亚磷酰胺单体、核苷与核苷酸及其修饰物、杂环及糖类化合物、新一代抗病毒类药物中间体的开发、生产与销售。此次华东医药收购工业微生物行业的优质资产,是公司融入全球医药创新研发产业链的再次强力布局,高度符合公司工业微生物的发展战略。

  上半年,华东医药工业微生物板块旗下各平台业务也在稳步推进。美琪健康投资的功能性健康产品绿色制造项目已顺利开工建设,并已完成维生素K2、依克多因等多个产品的委托生产及销售。安徽美华高科已于今年4月底正式试生产,目前正在进行核苷产品的承接生产和内部原料药转移生产整合。2022年5月,珲达生物成立全资子公司珲益生物已建成包含所有七大酶系的酶库资源。

  整体来看,华东医药已制定清晰的工业微生物战略发展规划,未来将聚焦医药原料药和中间体、特殊功能化学品、大健康及医美原料、生物材料和酶制剂领域,基于创新微生物工程技术,布局“高创新性、高技术壁垒、高附加值”工业微生物产品线,纵向医药产业链上游延伸,横向拓展微生物技术应用领域,最终实现国际化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华东医药 净利润 公私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