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乡村振兴|运营商深度参与数字乡村建设 数智赋能乡村振兴

聚焦乡村振兴|运营商深度参与数字乡村建设 数智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08月09日 09:53 媒体滚动

本报讯(记者  杜峰)近日,全国数字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浙江德清举办。会议强调,“十四五”是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要瞄准农业农村现代化主攻方向,聚焦重点领域和短板弱项,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三大运营商作为数字乡村建设主力军,深度参与数字乡村建设,依托云网资源优势,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数字化能力、信息服务水平,持续巩固拓展网络帮扶成效。

新基建:打通数字乡村“信息高速路”

“要想富,先修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支撑。自2015年起,我国连续七年组织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信部数据显示,三大运营商普遍服务累计投资超400亿元。截至2021年底,我国现有行政村已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农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1.58亿户,农村光纤平均下载速率超100Mbps,实现与城市“同网同速”。

中国电信实现农村地区光纤网和移动网覆盖率99%以上,建设推出专有行业云,优化布局1.3万个乡镇分局和10万多个农村服务网点,逐步构建起完善的“云、网、边、端、安”一体化、智能化、专业化的农村信息基础设施。

中国移动加快5G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按照计划,在保持全国行政村宽带网络覆盖率99%的基础上,“十四五”将基本实现全国行政村5G网络覆盖。

中国联通坚持为广大农村用户提供用得上、用得好、用得起的网络服务,加速加快建设“双千兆”网络,到2025年基本实现重点乡镇千兆网络全面接入。

新治理:发挥数字平台的集聚效应

“过去,村民办事得一趟趟跑村委会,如今用手机登录‘村村享’智慧服务平台,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各项业务。”在广东潮州市潮安区凤凰镇叫水坑村,当地干部群众利用中国电信“村村享”平台,积极规划建设数字乡村,除了实现在线一体化政务服务,还可以通过一键喊话、文字转语音等方式,为村民提供广播服务,用5G视频直播导览,实现茶园情况监测。

据悉,中国电信建设推出“村村享”数字乡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天翼看家等系列数字化平台,提供智慧党建、智慧广播、平安乡村、农村人居环境管护等40多种数字乡村应用服务。目前,这些平台已在全国31个省(区、市)、1700多个涉农区县、20多万个行政村推广使用,服务超过2000万户农村家庭。

中国移动依托移动看家云平台,基于自研核心技术AIoTel、智能视频传输等能力,打造移动看家数字乡村工程,助力农村信息化。截至2021年11月,中国移动“数字乡村”工程已覆盖全国13万余行政村。

中国联通数字乡村统一云平台也具备信息发布、疫情防控数据收集、基层机关管理等功能优势,为基层治理和服务注入“智慧基因”。目前,中国联通数字乡村平台累计服务行政村超过21.9万个。

新应用:数字技术助力农业产业化升级

5G、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融合发展让数字乡村建设日新月异。在安徽舒城的示范基地,500多亩的稻田请来了智慧农业“营养师”。中国电信在“数字乡村”5G智能监测点上安装的天翼云眼监控设备等对田间环境数据开展实时监测,并将实时数据发送到平台进行分析,不仅实现化学农药减量增效,在节约人力资源投入的同时,也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无独有偶,在吉林,中国联通全面助力 “秸秆变肉”“千万头肉牛”工程,将肉牛数据用于金融、政务、流通等多个领域,目前已完成全省普查牛349万头。在贵州,中国联通以数字化手段帮助贵州册亨打造糯米蕉全产业链,实现“云上”生产、“网上”销售,为3.8万多名农民打开致富大门。

此外,中国移动也实施数字应用新服务工程,截至2021年年底,专项扶植数字化产业项目超过2000个,2025年将超过1万个。

从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到治理模式创新,从生产方式升级到生活方式改善,运营商以实际行动让科技兴农惠民之路越走越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数字乡村 运营商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