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织牢充电网络,私桩共享打响新能源汽车补给战

织密织牢充电网络,私桩共享打响新能源汽车补给战
2022年08月08日 18:32 新京报

新能源充电难一度上热搜,也成为一些用户谨慎选择新能源汽车的原因之一。不过,今年以来,新能源充电网络建设在加速。近期,商务部等17部门发文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支持充电设施建设。各地也纷纷推进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能市场要形成“充电为主、换电为辅”的补能格局。盘活充电桩、平抑峰谷用电,私桩共享的补能模式成为可选项。行业认为,私桩共享是对政策落地的侧面支持。而威马汽车早已探索私桩共享多时,通过不断优化用户智能补能体验,让私桩共享成为威马补能生态建设的重要一环。

充电网络完善助推新能源汽车增长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行业整体产销完成情况超出预期。 但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仍比较小。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06亿辆,其中汽车3.10亿辆,新能源汽车100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3.23%。

这一定程度上与充电基础网络建设不完善分不开。2021年国庆期间,新能源汽车在高速上排队4小时充电的新闻冲上热搜。媒体报道发现,节假日因为排队充电被堵在高速上的电动汽车车主并不在少数。

此外,新能源车冬季充电频繁,一些地方出现了“公共充电桩基本靠‘抢’,有车主凌晨四点起床抢充电桩”的现象。数百万新能源汽车车主面临“充电难”或充电不便的烦恼,已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

与此同时,又有大量新能源充电桩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充电桩保有量达到391.8万根,其中私桩239万根,占比超60%。公开数据显示,当前私人充电桩70%时间处于闲置状态。

“我国公共充电桩设备的利用率偏低,整个行业不到10%,充电运营压力巨大,充电设施的建设布局和电动汽车设施的应用推广场景还不是特别吻合,针对高速公路、农村及偏远地区,还存在比较大的充电设施的缺口。”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刘永东表示。

私桩共享是对政策落地的侧面支持

新能源汽车消费是大势所趋。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预计,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达到700万至900万辆;2030年或将达到1700万至1900万辆。从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情况来看,2025年将超过3000万辆,2030年接近1亿辆,2035年接近2亿辆,2040年接近3亿辆。

面对新能源巨大市场空间,以及双碳目标推进,必须推进我国新能源充电网络建设。2022年7月,商务部等17部门发文,积极支持充电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居住社区、停车场、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货运枢纽等充电设施建设。

今年1月 ,国家多部门联合发文提到,至“十四五”末,我国电动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形成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能够满足超过 20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预计到2025年后,国内充电桩产业将进入“成熟期”。

今年以来,各地也在积极落实,广东、北京、重庆、黑龙江、河北、广西、山东、江苏等地相继发布具体措施。其中,山东省规划到2025年,公共、专用充换电站保有量达8000座以上,充电基础设施达15万台以上,个人充电基础设施达25万台以上。

由此观之,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能市场要形成“充电为主、换电为辅”的补能格局,但这过程难以一蹴而就,所以私桩共享的补能模式受到关注,这是对充电设施不足情况下的补充,也是对政策落地的侧面支持。

预计到2025年后,国内充电桩产业将进入“成熟期”。图/IC photo预计到2025年后,国内充电桩产业将进入“成熟期”。图/IC photo

面向所有新能源车主,威马推出私桩共享

不过,私桩共享也需要解决不少问题。“私桩共享”的推进意味着更多陌生车辆将进入小区,无形之中增加物业管理成本与压力。私桩租用者群体复杂,操作水平参差不齐,可能发生暴力拔插充电枪等不当操作,易于导致充电桩故障、起火等安全隐患事件,且责任划分模糊。此外,还存在收费机制尚未成熟,充电时间划存漏洞等问题。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全国私桩数量多,共享潜力大,但目前便利性较差,消费者认可度、共享私桩的宣传都不够,处于起步阶段;同时,利益平衡等问题还没有解决,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行业总需要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运用得当也是好处多多,“私桩”覆盖面广泛,具备足够发展纵深。“私桩共享”可盘活私桩存量资源,中短期内实现补能系统的最优配置,为欠发达地区用户弥补充电桩缺口,解决充电之困。“私桩共享”模式能够引领补能生态升级,带动全产业链共同受益。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认为,“私桩共享”的结果是多方共赢,既能减轻电网负载,降低物业压力,又能让政府腾出更多资源用于公桩建设。伴随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增加,充电频次降低,私桩的闲置率也会上升, “私桩共享”将充分提高闲置充电桩的利用率,为有桩用户提供收益,也为无桩用户提供便利。

广汽埃安、威马汽车等车企积极推动“私桩共享”落地。近期,威马汽车推出“私桩共享”服务:即日起,京津冀地区所有拥有私人充电桩的用户,可通过即客行微信公众号申请免费置换“国网电动&即客行智慧低碳充电桩”,将自家充电桩的空闲时间开放给其他电动车用户付费使用。这是威马不断优化用户智能补能体验的最新探索。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共享将不仅限于威马用户,而是全部品牌电动车主。

此外,未来补能与停车也将相辅相成。近期,威马也聚焦高频泊车场景,推出“智慧停车”服务,从补能生态、泊车生态两大领域切入,着手打造以智能网联提升用户体验为核心的智能生态。而私桩共享、智慧停车的推出,也将推动威马加速向“智慧出行新生态服务商”进化。

威马“私桩共享”业务率先于京津冀地区开展试点运营。图/企业供图威马“私桩共享”业务率先于京津冀地区开展试点运营。图/企业供图

新能源汽车从“百团大战”,目前已到竞争的下半场。低碳、环保、绿色是新能源汽车生态圈构建的基本生态逻辑,补能之争是新能源车企之间竞争的维度之一,哪家车企能够撬动并跑通“私桩共享”,也将在一定时期内获得市场话语权。

文/刘畅 校对/王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