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乡村旅游带来的“热岛”效应

多彩乡村旅游带来的“热岛”效应
2022年08月08日 07:23 媒体滚动

  本报鄂尔多斯8月7日电  (记者  郝雪莲)近日,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草原上歌舞飞扬、骏马驰骋,鄂尔多斯市第七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暨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珠拉格那达慕大会盛大开幕。

  本次乡村旅游节以“畅游美丽乡村 乡约伊金霍洛”为主题,举办了文艺演出、传统竞技、乡情互动、休闲怡情、风味美食等10大主题22项活动,突出“乡土、乡俗、乡情”特色,充分让游客体验鄂尔多斯市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独特的乡村旅游产品。那达慕大会的体育竞技项目包括鄂尔多斯博克、速度赛马、走马、蒙古象棋、拔河、射箭等,其中不乏点油钵儿、螃蟹赛跑、篦子端土豆等乡土趣味赛事,再加上民歌大赛、文艺演出、帐篷露营、荧光夜跑等丰富精彩的活动,让游客在欣赏秀美乡景的同时,感受到浓浓的乡情乡愁。

  鄂尔多斯市乡村文化旅游节已成功举办六届,始终以挖掘展示乡村传统文化、特色镇村、美食美景和美好生活,积极打造乡村文旅焦点为工作目标,已成为集中展示鄂尔多斯大地乡土风貌、乡土文化、民风民俗和秀美风光的重要平台,在推动乡村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该市乡村文化旅游的响亮品牌。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把举办节庆节会活动作为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发挥节庆活动的形象传播与客源聚集效应,通过加强政策引领、加大资金保障、促进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农村牧区产业转型、农牧民增收致富。

  2021年,鄂尔多斯市政府印发了《鄂尔多斯市支持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鼓励开展文化和旅游品牌创建。市文旅局与农办、发改委、农牧局、乡村振兴局联合制定并实施了《鄂尔多斯市乡村文化旅游重点村(嘎查)评定管理办法》,形成与自治区级、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上下联动、梯次配置的创建格局。近3年,全市统筹各级资金1636万元,完成51个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导视系统安装,布设了35套智能水电桩,建成370座旅游厕所,支持20个乡村旅游重点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为克服疫情影响,提振旅游市场活力,该市在继续执行《鄂尔多斯市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政策、安排财政资金200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出台了《鄂尔多斯市关于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加快旅游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安排5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城市游、乡村游、近郊游。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达拉特旗树林召镇和伊金霍洛旗伊金霍洛镇等为代表的一批乡村旅游集聚区;打造了准格尔旗峡谷雅宿、达拉特旗乐筑宜居、康巴什区浥舍民宿等一批特色乡村民宿;积极推进乡村旅游与民俗节庆、群众体育、康体养生等产业深入融合。

  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全市共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镇2个,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5个。全市有国家乡村旅游模范户2个,国家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1个,有自治区三星级以上乡村(牧区)旅游接待户92家,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51个。全市乡村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近1万人,各类乡村旅游经营户830余户,乡村旅游年均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实现年均收入1.2亿元,带动就业万余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鄂尔多斯市 乡村旅游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