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建信基金换帅 新任董事长刘军系金融创新“多面手”

万亿建信基金换帅 新任董事长刘军系金融创新“多面手”
2022年08月06日 16:17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顾梦轩 夏欣 广州、北京报道

头部基金公司高管变动再添一例。7月28日,建信基金发布关于董事长任职的公告,宣布公司党委书记刘军自7月26日起正式任职董事长一职。

另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早在今年4月,刘军就已经从建行广东省分行转身执掌建信基金,被任命为建信基金党委书记并主持工作。在履行董事长变更的监管报备流程期间,根据相关规定,暂由公司总裁张军红代为履行基金管理人董事长职务。

近年来,建信基金加快转型步伐。从整体业绩来看,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建信基金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实现稳扎稳打:从近五年的前30%提升到近三年的前22%,再到近两年的前15%,直至近一年跻身市场前6%。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建信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超1.3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超7000亿元。

建信基金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未来的重点是全力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和要求,按照总行的工作部署,着力推进非货、对公财富管理、数字化经营三大转型。

在新金融领域实践业绩突出

公开资料显示,刘军曾在安徽省政法干部学院、安徽省司法厅任职,自1993年11月起在建设银行广东省的分支机构任职,历任建行广州开发区支行行长、东莞市分行行长、广东省分行行长助理、广东省分行副行长、深圳市分行行长、广东省分行行长等职。2021年12月起任建设银行职工代表监事。

另据记者了解,在建行任职期间,刘军在新金融领域实践业绩突出,不仅在建行体系内首创住房租赁“佛山模式”、存房业务“广东模式”,科技企业“技术流”专属评价体系被评为2021年广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创新一等奖,还被国务院办公厅和建行面向全国推广。在普惠金融、科技金融、数字化经营、绿色金融等领域做了许多开创性工作,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强,连续多年主要业务指标考核在建行系统内排名前列。

规模、业绩双升

建信基金成立于2005年9月,是国内首批成立的银行系基金公司之一。该公司目前有3个股东,分别是建设银行、美国信安金融集团和中国华电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65%、25%和10%。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建信基金公募基金规模已达7139.60亿元。其中,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约为1994亿元,货币基金管理规模约5146亿元。从产品结构来看,权益类基金规模约604.7亿元,债基规模约1326.26亿元,权益占比仅为非货币基金的30.33%。

“建信基金的考核机制比较有特色,同时设立投研部门总经理联席会议机制,在跨部门层面搭建起沟通交流平台,对于整体投研体系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铁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信基金在投研团队建设方面,重视优化激励机制,建立风险共担、共同成长的长效机制。同时重视人才梯队的建设和培养。建信基金保护成熟基金经理独有的投资理念和风格,使团队呈现“原则统一、风格多样”的发展趋势。因此近三年来总资产规模和非货币基金规模取得了不错的增长幅度。

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雒佑分析,从数据上来看,2021年和2022年至今基金市场整体规模分别增长了5.4万亿元和1.3万亿元。得益于市场行情的变动,建信基金资产规模同样有着大幅增长。

雒佑指出,建信基金公司在这个阶段(2021年~2022年)发行了23只股票型基金,发行规模约为124亿元;发行了11只混合型基金,规模约为213亿元。从发行规模来看,当期发行的主动型基金占新增的非货币型基金规模大致为81%,而2021年到目前发行的所有基金规模已突破400亿元。

高管变动放缓

今年以来,已有不少基金公司经历了高管变动。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公司已有200位高管出现职务变更,共涉及122家基金公司。其中涉及董事长43位、总经理41位、副总经理74位、督察长37位以及首席信息官24位。从基金公司数量来看,其中,董事长和总经理出现变动的基金公司分别有22家、24家,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

王铁牛指出,一般情况下,基金公司规模和业绩考核不达标,是高管变动的首要原因。近年来,基金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如果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长期低迷或者某一时期缩水明显,或者业绩不够理想,基金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的调整不足为奇。“同时,如果基金公司高管与大股东理念不合、公司的激励机制不到位、基金公司高管从中小基金公司转到更大的平台等,都是导致上述情况出现的主要原因。”王铁牛说。

“对于正常的换帅不必过于担心,需要注意的是,公司频繁更换高管是否合理,一般而言,更换之后新的高管对公司过去、现在、未来的发展战略或梳理、或重塑、或继承。”雒佑认为,过去两年,基金行业经历了比较快速的发展,所以业内需要新的血液来补充,各类管理人才的加入和调动必定会比较频繁。“今年基金行业的发展通道相对稳定,市场环境变动较快,基民不安情绪有所放大,所以在换帅方面应该会更谨慎,也不会更频繁。”

(编辑:夏欣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