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高温,顶楼不开空调也挺凉快?杭州这户人家的方法亮了

40℃高温,顶楼不开空调也挺凉快?杭州这户人家的方法亮了
2022年08月06日 09:00 媒体滚动

走进电梯,按下顶层25楼的按钮,同乘的邻居好奇询问:“住顶楼不热吗?”

李伯钧笑着说:“我是做这方面研究的,现在外面40多度,我家不开空调只有30度,待着挺凉快的。”

“这怎么可能?这么热的天气,顶楼不开空调,室内肯定要飙到40度了。”

和邻居一样,我也不相信李伯钧老师的话,今天中午,顶着将近40度的高温,小时新闻记者拜访了他的新家。

40℃的高温天

顶楼不开空调也挺凉快

150平方米的顶层公寓回迁房,李老师是今年春天搬进来的。

中午11点,小时新闻记者登门拜访,家里没开空调,只打开了朝南阳台的门窗。

中午11点,家里空调并没有开,只是个“摆设”。

最近杭州连续高温天,通常一楼的房子会比顶楼更凉快。但小时新闻记者家住一楼,最近每到上午10点家里就必须打开空调降温,不然热得没法待。

住顶楼的李老师家,体感竟比住一楼的我家还要清凉,完全不像其它热烘烘的顶楼公寓。和李老师一起,坐在闷闷的皮沙发上聊了1个多小时的天,居然一点汗意都没有。

正午时分,李老师宅家做了组对比实验:对门邻居家不开空调室温会飙升到40度以上,而自己家不开空调只有30度。

别人嫌弃的顶楼,李老师却拿它当宝。

他对小时新闻记者说:“大家选房都不想要顶楼,一来是热,二来是容易渗漏。”对这两个问题,李老师都有一套系统解决方案。

收房时,李老师发现,这套房子一共有8处渗漏,简单修补并不解决问题,和物业公司商量后,他决定自己“修”屋顶。

顶楼渗漏,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高温暴晒导致了建造材料开裂;同理,因为顶层直接暴晒,顶楼房子的室内温度自然也会更高。

通过在顶层做渗水层、覆薄土建空中菜园的方式,可以有效保护顶层防渗漏,同时减少烈日直射,起到室内降温的作用。

空中菜园建成后,通过不同种类蔬菜的搭配,从1月到12月,可以每月都有新鲜蔬菜收割。

屋顶可以这样种菜吗?其实,“李老师的空中菜园是我们和社区合作开展屋顶农业的一个试点。”浙江省农科院数字农业研究所立体农业课题组负责人孔老师告诉小时新闻记者。

四季鲜蔬可食

空中菜园降温又防漏

李老师今年67岁,是浙江省农科院科学院的退休老专家,他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进行屋顶农业的研发。

2014年,杭州濮家小学建成的网红屋顶菜园,就是李老师设计的,这里的孩子们,幸福到在屋顶就能上农耕劳动课。

其实早在1993年,李老师就帮永康三中两幢教学楼设计建造过草皮屋顶。

30年过去了,永康三中其它教学楼的屋顶因为渗漏,已经翻修了四五次,而那幢草坪屋顶教学楼安然无恙,一次都没修过。

4年前,李老师老家的农民房新建落成,他设计收集房屋生活污水,通过营养发酵、灭活灭菌处理,变污水为肥水,浇灌在了屋顶菜园,春天还种出了一片空中油菜花海。

有千岛湖的农民了解到李老师的科研成果,甚至在当地厂房屋顶建了果蔬专业合作社,走上了种菜发家致富的道路。

今年春天,李老师搬进顶楼新家,在空中菜园播种了42种蔬菜,其中春播蔬菜里,单体最大的要数50斤重的大冬瓜。

“冬瓜在天台阁楼爬藤,一共长了四只,最大这只50斤的还能长,只不过前几天吊着它的环保袋断了,我只好提前收掉。”

爬上李老师家天台的小阁楼,打开门,就是满目绿意昂然的空中菜园。

盛夏时节,天台的大小番茄长成“瀑布墙”,果子过熟散落一地,李老师不停地送邻居,还是多到来不及吃。

皮实好养的长豇豆,从5月起开始采摘,每天都能摘出一把炒菜吃。李老师还有个意外发现,夏天最招虫的豇豆,种到空中菜园完全不长虫,原因可能是豇豆害虫不爱高飞的缘故。

不过,小白菜种到空中,还是有很多小虫吃过的洞洞,情况和长豇豆相反,大概是爱吃小白菜的虫比较喜欢高飞,倒是和小白菜口感类似的甜菜,种在天台反而一点病虫害没有。

8厘米覆土就能种菜

屋顶农业有绝招

空中菜园的土层非常浅。

李老师说,屋顶农业首先要考虑的是建筑的承载率,根据他的设计方案,天台最少只要覆盖8厘米土层,种普通叶菜,成活率就完全没有问题。

“如果能达到20厘米,还可以种果树。我就在天台种了桃子、无花果、枣子三棵果树,无花果已经熟了,你也来尝尝吧。”

吃着李老师从空中菜园现采的完熟无花果,小时新闻记者觉得,这样的退休生活,简直太让城里人羡慕了!

天台阁楼里,李老师做了个浇灌系统,最近持续40℃的高温天,150平方米的空中菜园,每周只需灌溉一次。

高温天,植物蒸腾作用强烈,在普通菜地早晚都要浇水的情况下,空中菜园为什么这么省水呢?

秘密就藏在浅浅土层下的渗水层里。

渗水层只有5厘米厚,是用蜂窝状的塑料格栅拼接而成,上面要铺满土工布,用来隔绝土壤层,每次浇灌,水会储存在渗水层里,就仿佛是空中花园的地毯式加湿器,可以全天候24小时给蔬菜瓜果补充水分。

李老师家的空中菜园,眼下蔬菜正值换季。

沿着围墙爬藤、开着穗状紫色小花的豆角颜值挺高,再过一周,就可以吃了。

春播的茄子7月收完后,进行修剪,现在嫩芽刚刚萌发,开花结果后的9月底,又能吃上茄子。

4月种的玉米,6月掰完玉米棒子,秸秆直接还田,李老师7月又种了一茬,小苗已经50厘米高,9月就能吃上水果玉米了。

这两天,李老师跑去农科院园艺所门口的种子一条街,买了很多适合秋播的蔬菜,一共22种,有青菜、萝卜、大白菜、芹菜、莴苣、芥菜、儿菜、长梗白菜等等。

每包种子价钱不过3-5元,李老师给小区保安送菜时,被“抢”走了8包,保安们说要借一点拿回去种。

在自家天台建的空中花园,李老师算了算,今年他只花了5万元,“物料成本是每平方米200元,很多活都是我自己干的,工钱可以部分忽略,如果雇人干的话,大概每平方米要加200元工钱。”

这些年,李老师的手机成了热线电话,省内外来咨询屋顶农业相关问题的人每天络绎不绝。

李老师总结归纳了大家对屋顶农业的相关疑点和技术难点,撰写了《屋顶农业疑难问题解答》一书,今年在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在网上和书店购买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空调 杭州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