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双碳”和“无人化”,宝山这家智能制造企业迎来新机遇

锚定“双碳”和“无人化”,宝山这家智能制造企业迎来新机遇
2022年08月04日 09:31 媒体滚动

作为冶金特种车辆制造领域的头部企业,宝山区域内的中冶重机今年以来完成了105台(套)车辆的制造,成绩喜人。面对新困难、新挑战,中冶重机主动从国家“双碳”战略和自动化、无人化技术方面寻找新机遇,在积累和创新中砥砺前行。

这是一台即将交付的钢铁厂渣罐车,庞大的身躯、喷薄的动力、灵活的走位,这尊“钢铁侠”穿梭厂区道路之后来到一个重量级的渣罐跟前。它伸展“双臂”,将渣罐从地上缓缓举起,然后平稳地将其落位在车身上,作业试验一次成功。

这是该企业在今年恢复生产之后赶制出来的车辆之一。作为全国冶金特种车辆的头号制造商,中冶重机的主要产品包括系列铁水车、抱罐车、智能炉下清渣机、吊斗车、水渣车、钢卷运输车、废钢料槽车等无轨化冶金大物流特种车辆,以及冶金非标设备、冶金再制造、非标钢结构等,创造了多项“亚洲冠军”和“行业冠军”。

在完成这些传统优势产品的同时,企业今年还为国内两家大型有色金属公司提供了无人驾驶装备,目前正在用户的矿山生产区域进行调试。

谈及装备无人化优势,分公司特种车辆厂厂长说:“主要是减少人力投入。整个运行路线采用自动驾驶,但是作业的时候仍需要人工干预,可在办公室里坐着操作检查车辆在渣场的设备运行状况,从而实现无人化操作。”

无人化装备刚刚起步,但它却代表了未来的方向。冶金、矿山作业环境往往伴随着高温和粉尘,自动化、无人化装备在安全生产、效率提升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中冶重机进入这一赛道,也有行业不景气和疫情冲击的因素。面对挑战,企业化危为机,已提前为转型做好技术储备和产品研发。

分公司经理告诉记者,企业在研究探索系统配置,也有了一些成功案例,还承接了某钢厂的全无人化系统。未来企业转型首先要往新能源方向发力,也就是贯彻落实清洁能源的双碳政策,其次是自动化和无人化,要从产品制造商变为系统化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

对于企业来说,落实“双碳”战略就是将传统的柴油动力逐渐向电动化或氢燃料方向转变,无人化则伴随着冶金装备智能化的发展,融入到整体的系统解决方案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宝山区第一批复工复产企业,中冶重机通过采用倒班制和优化调整工序,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通过6、7月份的奋力拼搏,企业完成了4个月的生产任务量,保证了对所有用户的交付。

记者:段小龙 仲昱峰 赵羽昂

编辑:李丽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冶金 宝山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