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势力7月销量大比拼 月销过万成平均线

造车新势力7月销量大比拼 月销过万成平均线
2022年08月03日 14: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8月1日,多家造车新势力公布7月销量,数据显示,月销过万已经成平均线,未来这个成绩很可能成为新势力销量入门级水平。对一些传统新势力来说,面临的情况更加严峻。

月销过万成标配,哪吒、零跑完成首次超越

哪吒V和哪吒U在7月共交付1.40万辆(其中海外出口1382辆),同比增长133.5%;交付量再次超过小鹏汽车成为造车新势力第一名。哪吒品牌今年已累计交付7.72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84.6%。

同时,零跑汽车7月交付1.20万辆新车,同比增长超177%,位列造车势力第二位,成为一匹黑马,1到7月累计交付64,038辆新车,同比增长278%。

(图源:哪吒汽车)(图源:哪吒汽车)

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产品主要为“低价电动汽车”,该类型汽车价格较低,取得可观的销量也较为容易,但从车企盈利角度来说,不能给车企带来更多利润。

(图源:零跑汽车)(图源:零跑汽车)

为更好地稳固车企市场占有率,哪吒汽车于7月31日推出售价区间在20万-34万元的哪吒S,零跑汽车也在5月推出售价在18万-27万元区间的零跑C01车型,进入主流细分市场,与其他造车新势力同台竞争。

(图源:零跑汽车)(图源:零跑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在推出新产品的同时,也要提升企业对成本的把控能力。7月最后一天,零跑汽车官方发布公告称,受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零跑汽车将对T03全系车型(2022款T03特别版除外)补贴后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而本次涨价是今年以来零跑汽车零跑T03车型第二次涨价。

与哪吒、零跑的强势增长相比,“蔚小理”则略显颓势,销量环比降幅均在20%以上。

其中,小鹏7月交付1.15万辆,同比增长43.3%,今年累计交付8.05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08%。理想7月交付1.04万辆理想ONE,同比增长21.3%,今年累计交付7.08万辆新车,同比增长82.81%。蔚来7月交付1.01万辆新车,同比增长26.7%,今年累计交付6.09万辆新车,同比增长22.0%。

图源:小鹏汽车)

而“蔚小理”目前同样处于品牌向上,扩宽细分市场的阶段。理想汽车第二款车型L9将于8月底前开始交付,小鹏汽车G9将于8月开放预订,9月正式上市。

蔚来汽车计划采取三品牌并行的企业战略,2021年一季度蔚来财报电话会上,蔚来汽车CEO李斌宣布,代号为“阿尔卑斯”品牌车型的最终定价区间为20万-30万元,首款车型在2024年量产。

有消息称,蔚来还将打造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来覆盖20万元以内的中低端汽车市场。

随着蔚来、小鹏、理想三家车企在产品矩阵上的布局越来越广阔,他们将面临可持续资金和快速扩展产能,以及如何控制成本,创造利润的挑战。

广汽埃安再破两万,岚图汽车持续亏损

老牌燃油车企的转型也诞生出了许多新势力。广汽集团旗下的广汽埃安,吉利汽车旗下的极氪汽车,小康旗下的赛力斯,东风集团旗下的岚图汽车等,也在月初公布了7月销量成绩。

(图源:广汽埃安)(图源:广汽埃安)

其中,广汽埃安7月交付新能源汽车25033辆,同比增长138%,环比增长3.8%;1-7月累计销量125,284辆,同比增长135%。凭借弹匣电池等自研技术,广汽埃安已经成为广汽集团销量的主要来源。

赛力斯集团交付13291辆新车,其中赛力斯品牌7月销量为7,807辆,同比增长8873.56%;本年度累计销售29,388辆,同比增长1190.08%。

(图源:赛力斯)(图源:赛力斯)

而AITO汽车官方宣布,问界系列7月交付量7228辆,截至2022年7月31日,AITO问界M5的累计交付量突破26348辆。对比赛力斯发布的快报和AITO汽车的数据,可以发现有部分数据出入,或许是此前产能爬坡时延迟交付的订单,现在得以交付。

(图源:(图源:

极氪汽车)

极氪001交付5022辆新车,环比增16.73%,前7个月累计交付30039辆新车。极氪汽车作为吉利在新能源领域的高端品牌,从推出后就处于品牌认知度温吞水的状态。7月10日,极氪汽车宣布为极氪001的新老车主免费升级高通骁龙8155芯片,以此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而同为传统造车新势力的岚图,似乎陷入困境。岚图为东风公司打造的全新高端智能电动品牌,诞生于2020年7月,已推出两款量产车型,分别是2021年6月上市的中大型SUV岚图FREE、今年5月上市的中大型MPV岚图梦想家。

而这两款车型在7月的表现则略显不足,共计交付1793辆新车,环比增50%。

目前,岚图汽车处于亏损之中。预披露公告显示,岚图汽车2021年营业收入17.66亿元,净亏损7.06亿元;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8.86亿元,净亏损7.37亿元。也就是说,岚图汽车从2021年6月26日第一款车型上市,到今年6月30日,一年时间累计净亏损14.43亿元,平均每月净亏损超1亿元。

对传统新势力来说,其背靠传统车企,有良好的供应链支持,得益于经验积累,在产品成本控制上也更加得心应手。然而他们面对的问题更多的是打破消费者对其的刻板印象,塑造新能源车企形象。

更重要的是技术研发需要大量资金,背后的集团能够提供一时的帮助,但打铁还需自身硬,提升盈利能力,形成可持续资金供应同样是传统新势力急需解决的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