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下半年经济这样干!

撸起袖子,下半年经济这样干!
2022年08月02日 03:43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 崔吕萍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围绕会议指出的多个“细分”目标,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进行了解读、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之平台经济:

  定音、定心更要定向

  会议指出,要以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增动力。要继续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对平台经济实施常态化监管,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认为上述要求体现了四方面意义:第一,体现了党中央对平台经济在新经济中重要地位和作用的高度重视,认可平台经济在稳增长、调结构、稳就业、惠民生方面的积极贡献,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鼓励和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第二,回应了市场主体的呼吁与期盼,消除了前段时间市场主体的诸多疑虑,使其吃上了“定心丸”,对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民营企业家信心具有重要作用;第三,总结了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工作的经验,既充分肯定了专项整改的成效,又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前段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明确了依法监管原则;第四,为平台经济未来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主要是必须处理好发展与安全、创新与规范的关系,既要鼓励发展,又必须保障安全、规范经营。

  “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居民消费生活、金融等诸多方面关系密切,在创造就业、促进消费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必须进一步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大对平台经济的规范引导,更好发挥平台经济服务群众消费、增加就业、技术创新的重要作用。”围绕平台经济未来发展,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副局长马正其给出三条建议。

  一是完善监管规则稳定政策预期,为平台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在有序完成平台重点整改的同时,进一步细化明确平台经济领域价格行为、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制度规则,既要防止无序扩张,又要鼓励发展、提高效率、活跃经济社会。

  二是降低平台经济参与者进入门槛,增加就业保障民生。持续推进平台经济相关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规范化,引导平台企业适当降低小微商户进入成本与经营成本。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与平台企业劳动关系认定标准,合理制定订单分配等直接涉及劳动者权益的制度和算法规则,保障新业态劳动者合法权益。

  三是引导鼓励平台企业发挥市场与规模优势,参与重大项目重大技术攻关,加快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处理器等方面的技术研发突破,推进工业互联网底层架构、工业软件根技术、公共算法集等关键领域攻关。

  关键词之货币政策:

  不要“漫灌”要“滴灌”

  会议强调,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胡晓炼表示,当前我国货币政策的主基调仍然保持稳定,通过保持合理充裕的流动性既满足稳增长和稳金融市场的需要,又不搞大水漫灌。中央特别强调加大对企业信贷支持,就是要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把充裕的资金注入实体经济,提供给有迫切需要企业,支持企业保生产流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支持企业扩大投资,带动就业。

  “政策性金融具有逆周期调节作用,在当前稳增长的关键时期,用好政策性金融工具十分必要:一方面通过加大中长期贷款支持新型基础设施等建设;另一方面通过专项基金形式为重大项目提供过渡性资本金,尽快将项目与资金配套开工建设,形成实物工作量,拉动经济增长。通过政策性金融带动商业金融,同时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投资,将对经济尽快恢复正常增长发挥积极作用。”胡晓炼这样表示。

  关键词之“一带一路”:

  促进项目向投建营模式转变

  会议强调,要积极促进出口、扩大进口,做好技术、外资引进工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对此,长期聚焦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工程建设情况的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张水波表示,“一带一路”经过近9年建设,已取得很大成绩,特别是在疫情发生后,其推动互联互通的积极作用更加凸显。

  “我理解,下一步要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根据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尤其是沿线合作国家的具体情况,适当转变我国对外投资的模式,‘一带一路’建设可以从早期‘主权贷款+中国建设’模式适度向‘投建营模式’(集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于一体、全寿命期全产业链项目运作模式)转变。”用张水波的话说,从目前“一带一路”建设的大环境来看,中国设备、材料、技术很适合发展中国家,如果能适时增加“投建营模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应用,则会进一步夯实我国进出口的基础条件和内在动力。“由于投建营是一种偏市场化的商业模式,我们应同时加强参与人员的风险管控意识以及提高在国际市场中的融资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从而实现开放、包容与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张水波表示。

  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要解决这一问题,张水波建议参与“一带一路”的企业要关注和提高应对市场价格波动、汇率风险、地缘政治冲突的能力,使“一带一路”建设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之安全生产:

  坚守“三管三必须”底线

  会议多次强调了“安全”二字,既要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也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对此,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张兴凯表示,各级党政领导同志、企事业负责人,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刻认识“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的必要性紧迫性,带头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和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传导、逐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避免重特大事故发生,担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为此,张兴凯有三条建议。

  一是各级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要组织制定并落实好本级党委政府的安全生产权责清单以及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清单。

  二是各级地方政府及其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不出空挡、不留死角,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压力层层传导。上级检查下级落实情况的同时,要学会“开小灶”“明察暗访”等工作方法,检查“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落实情况和安全生产条件的保障情况,采取多种形式找出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没有很好落实的漏洞。特别是要确保不出现非法生产、违法经营的情况发生,坚决避免出现重特大系统性安全风险。

  三是基层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特别是乡镇街道领导同志要守住安全生产的“最前一道屏障”和“最后一道屏障”。乡镇街道的主要领导同志要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认清乡镇街道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工作的艰巨性,针对自建房、“环保油”、道路交通、化学品重大事故隐患、燃气安全等问题要敢于碰硬、积极作为。

  关键词之房地产:

  修复供给侧,助力保交楼

  会议指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创始人莫天全表示,会议肯定了上半年全国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做出的努力,也明确下半年经济工作依然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针对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会议提出的严防控、扩需求、守底线、增动力、保民生、调活力等要求是非常正确的。下半年将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有效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经营。同时,保持房地产、金融等市场稳定,防范和化解风险,做好稳就业稳物价,保交楼保民生。再次强调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给房地产长期稳定发展定下了基调。

  2022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整体处于深度调整阶段,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降幅均在20%以上,5月以来,伴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弱化、调控政策的持续显效以及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发力稳预期等,房地产市场交易规模触底回升,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累计同比下行趋势得到缓解。但值得注意的是,6月商品房销售规模同比降幅的明显收窄,与疫情防控期间积压的需求集中释放以及6月企业推盘力度加大带动需求入市密切相关,这部分需求释放后,部分城市市场活跃度有一定下滑。

  “短期来看,全国房地产市场企稳迹象渐显,但稳定恢复仍面临一定压力。近日监管部门和部分地方政府已迅速采取行动,多家银行也积极回应稳定市场预期。从市场短期走势上看,7月单月商品房交易规模较6月或有回落,但去年同期高基数效应减弱且房地产调控政策仍有发力空间,市场规模同比降幅有望延续收窄态势。”莫天全同时表示,从供应端看,近几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新开工规模累计同比降幅持续扩大,6月单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降幅较5月分别扩大1.6、3.2个百分点,但企业投资、开工改善迹象不明显,供给端的修复弱于需求端。短期来看,在地方保交楼要求下,项目竣工进程或有改善,叠加热点城市交易市场逐渐企稳恢复带动企业预期好转,开发投资端有望边际改善。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一带一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08-02 麦澜德 688273 40.29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