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行业竞争演变为资本较量 锂电池板块掀千亿融资竞赛

【财经分析】行业竞争演变为资本较量 锂电池板块掀千亿融资竞赛
2022年07月29日 14:51 中国金融信息网

新华财经济南7月29日电(陈国峰 陈川)近日,锂电池板块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非公开发行预案,其中石大胜华中伟股份璞泰来贝特瑞等公司募集资金计划均抛出巨额融资方案。“双碳”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呈现高度景气。为抢占市场份额,锂电池产业链上市公司普遍采取再融资的方式募集资金用于大规模扩产。据统计,2021年以来,已经完成的和尚在申请阶段的非公开发行合计募资金额已超千亿元。

需求旺盛 多家电解液厂商募资扩产

近年来,动力锂电池出货量跟随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大幅提升,带动上游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市场需求旺盛,电解液厂商纷纷加速扩产。

2021年6月,电解液龙头天赐材料完成了一笔16.7亿元的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包括年产2万吨电解质基础材料及5800吨新型锂电解质、年产15万吨锂电材料等6个项目,其中有5个项目涉及锂电材料。

2021年12月,天赐材料再披露25.6亿元可转债的发行计划,拟募投项目包括年产15.2万吨锂电新材料、年产2万吨双氟磺酰亚胺锂、年产6.2万吨电解质基础材料等4个项目,其中有3个项目涉及锂电材料。

此外,天赐材料于2015年、2017年也进行了两次非公开发行,共募集资金8.8亿元。

持续的资本注入使其大规模扩张底气十足,近期东吴电新团队预计,天赐材料当前电解液产能规划超200万吨,六氟磷酸锂产能规划超20万吨,基本可实现100%自供配套,可对应1.5-2TWh电池需求,产能规划庞大。

不仅天赐材料在积极投产布局,上游材料厂商也试图通过引入资本进入电解液赛道。

7月14日,电解液溶剂龙头石大胜华拟非公开发行募资不超过45亿元,用于年产30万吨电解液(东营)、年产20万吨电解液(武汉)、22万吨/年锂电材料生产研发一体化等7个项目,其中6个项目涉及锂电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石大胜华2015年上市以来首次进行再融资。资料显示,自2021年以来公司连续披露了多个投产计划,拟投资总额超百亿元,此次非公开发行为公司落实电解液全产业链一体化的战略布局提供了必要的资金保障。

同时,今年以来,不少电解液产业链公司通过IPO成功募集资金,开启扩产计划。

7月13日,电解液添加剂龙头华盛锂电正式在科创板挂牌。公司将来发展的重点放在产能扩张上,将募集资金中的6.74亿元投入到年产6000吨碳酸亚乙烯酯和3000吨氟代碳酸乙烯酯的项目,建设期为两年。此外,还将投入2650万元建设研发中心。

6月17日,江苏国泰控股子公司瑞泰新材登陆创业板,拟募集资金12亿元,用于波兰华荣新建Prusice 4万吨/年锂离子动力电池电解液项目、宁德华荣年产8万吨新材料项目、华荣化工新建实验楼和现有环保设施提升项目、华荣化工智能化改造项目。

瑞泰新材表示,在本次募投项目达产后,公司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产能合计将达到19万吨。考虑到在建、已建项目及拟建设项目的影响,公司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产能未来远期合计有望突破150万吨。

产能竞争 资本助力规模为王

上半年来,随着君禾股份索通发展等其他领域公司切入锂电负极赛道,负极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头部企业不得不通过再融资方式加速扩张规模,维持竞争优势。

其中,负极材料头部企业贝特瑞、璞泰来近期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仅此两家企业募集金额就高达135亿元。

7月27日,璞泰来拟非公开发行募资不超过85亿元,用于年产10万吨高性能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建设项目、年产9.6亿平方米基膜涂覆一体化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6月23日,贝特瑞拟非公开发行募资不超过50亿元,用于4万吨硅基负极(第一期1.5万吨)项目、贝特瑞(四川)年产5万吨石墨负极项目、云南20万吨负极一体化(第一期5万吨)项目、深圳贝特瑞研究院及补充流动资金。

募资扩产的同时,多家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押注硅基负极。贝特瑞和杉杉股份在硅基负极布局较早,产品较为成熟,且已实现批量出货。此外,石大胜华、硅宝科技杰瑞股份等公司扩产力度也较大。但硅基负极目前行业门槛较高,天风证券研报显示,人造石墨负极一体化产能每万吨固定资产投资在2亿元左右,硅基负极特别是前端纯品硅的每万吨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0亿元左右。未来硅基负极领域的竞争又将是资本较量。

据业界分析,随着上游新能源汽车的持续景气,锂电行业扩产压力也将持续存在,为维持扩产速度,企业拥抱资本已是必然趋势。而锂电池厂商动辄几十甚至百亿的项目投资均在暗示着,新能源动力电池扩产战的背后,实际乃资本的较量。在这场资本加持的产能之争中,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敢轻易掉队。

编辑:丁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2 麦澜德 688273 --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7-29 德科立 688205 48.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