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老虎日 | 嗷呜~一起来守护这群“森林之王”

全球老虎日 | 嗷呜~一起来守护这群“森林之王”
2022年07月29日 09:08 政府网站

今天是第12个“全球老虎日”

在粤北韶关,居住着这一群节日的主角

——华南虎

成年的华南虎。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兆宇 摄

它们不仅是“森林之王”

还是市民关注度极高的“明星”动物

以及韶关城市名片之一

更是“国际上最优先保护的濒危动物”

在各界花式表白“爱老虎油”的“全球老虎日”之际,如何重新审视这群“森林之王”与人类的关系?如何更好地守护它们,提升生物多样性?有关思考再次走进了公众的视野。

昨天

围捕猎杀,危如朝露

世界上的老虎只有1种,分为9个亚种,里海虎、爪哇虎和巴厘虎已在20世纪灭绝,现存的有孟加拉虎、印支虎、华南虎、马来虎、东北虎和苏门答腊虎6个亚种。

华南虎是中国独有的虎亚种,大约出现于200万年前新生代的更新世时期,其特点最接近于老虎的直系祖先中华古猫,可谓是所有虎的祖先。

20世纪50年代初,随着人口迅猛增长,在大面积的山林开荒中,华南虎的生活空间急剧缩小,食物大量减少,唯有“下山”觅食、活动。

然而,这群站在食物链顶端的肉食性猛兽,对人类和牲畜的威胁极大,被定义为“害兽”,遭到了人类的围捕猎杀。全国华南虎分布区发生了惊人的衰退、华南虎野外种群数量急剧减少。

根据记载,从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89年最后发现过一次华南虎的踪影后,粤北就再也没有发现过野生华南虎的踪迹。

2000至2001年,国家林业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进行的全国野生华南虎及其栖息地大规模调查,没有看见一只野生虎的身影。在这次调查之后,学术界认为野生华南虎已经灭绝。

更令人遗憾的是,在2007年冬季,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开展了“粤北野生华南虎野外调查”项目,但最终未发现野生华南虎存在的痕迹。

今天

王者归来,“联盟”守护

“森林之王”远去的身影,不仅是深山传说,还敲响了生态失衡的警钟。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华南虎已经被认定野外灭绝,被列为“国际上最优先保护的濒危动物”。根据统计,目前,全国人工饲养华南虎仅存240多只。

华南虎“威威”。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童铜韶 摄
华南虎“梦梦”。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童铜韶 摄华南虎“梦梦”。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童铜韶 摄

随着人类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逐渐觉醒,华南虎的繁育与保护工作迫在眉睫,华南虎的生存历史也进入了全面人工饲养时代。

丹山碧水的粤北韶关,作为华南虎的原居住地、“华南生物基因库”“北回归线上一颗璀璨的绿色明珠”,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为华南虎的保护和野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韶关市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资料图片

为此,全省率先成立了广东“粤北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并于2008年在韶关国家森林公园内建立了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在各界关注支持和该保护区、基地等精心呵护下,韶关市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繁殖成活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该基地也先后被批准为“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森林生态旅游示范基地”,每年接待学生、社会公众8万多人次。

各界爱虎人士也纷纷加入了推动华南虎繁育研究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阵营。

央视新闻2021年开启了24小时慢直播,让全国观众一起“云守护”华南虎“双胞胎”至满月。

2022年5月14日,一场由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广东粤北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共同发起的“守护华南虎行动”正式启动,将平安集团所捐善款150万元捐赠给广东粤北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将通过开展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提升工程、守护华南虎基金募捐等,让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到华南虎的守护中来。

2022年5月22日即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由英文《深圳日报》社组织国际志愿者团队来韶开展的守护华南虎活动,招募了来自意大利、俄罗斯、哥伦比亚等8个国家的志愿者,在多个平台传播华南虎相关内容,提升保护宣传力度。

王者归来的华南虎,也成为善美韶关打造的城市名片和各“联盟”共同守护的C位。

明天

“破圈”联动,不止朝夕

未来,华南虎在韶的保护与繁育研究工作将是一场场“破圈”联动。

华南虎双胞胎“莲花”“芙蓉”。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 摄华南虎双胞胎“莲花”“芙蓉”。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 摄

硬件上,将解决华南虎饮用水工程,改善华南虎生活环境如新建虎宝宝幼儿园等,加快华南虎繁育如新建繁育区、提升饲料奶粉等,增加华南虎科普设施如新建科普廊道、科普馆修缮等共四项工程,使基地华南虎繁育和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软件上,深圳关爱行动公益基金将联合基地、平安公益共同推出虎宝宝幼儿园设计方案的全球征集活动,提供包含生态视角的具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同时,更多保护自然的公益组织、社会团体、研究机构、媒体、爱心企业等,也将参与并共同守护华南虎……

华南虎“庆庆”。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兆宇 摄华南虎“庆庆”。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兆宇 摄
华南虎“圆圆”。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兆宇 摄华南虎“圆圆”。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兆宇 摄

未来,韶关将不断加大对华南虎保护繁育工作的投入,加大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力度,打好华南虎保护、虎文化、华南虎繁育和保护研学的品牌,大力开展老虎饲养、食源动物供应与检验、跟踪监测、疫源疫病防控和野化管理研究工作,致力实现‘虎啸山林’、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守护华南虎,将不止朝夕。

文字: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梦雁 杜海涛

编辑:陈艳 校对:聂珍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韶关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2 麦澜德 688273 --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07-29 德科立 688205 48.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