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杖、视觉人工智能、导航背包、增强现实,四大技术“点亮”视障人生|科技创新世界潮

智能手杖、视觉人工智能、导航背包、增强现实,四大技术“点亮”视障人生|科技创新世界潮
2022年07月29日 01:40 媒体滚动
图片来源: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图片来源: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能通过技术手段来帮助视障人士吗?答案是肯定的。科技不断进步,不仅能造福普通人,也能造福各种需要帮助的人。美国《福布斯》双周刊杂志网站在近期报道中,列出了可以惠泽视障人士的四大技术。

智能手杖

Hearseen Mobility是一家非营利组织,旨在开发辅助技术工具,帮助盲人和视障人士导航,为其安全旅行和无障碍通行提供帮助。

手杖是一种简单但至关重要的工具,可以帮助视障人士在世界各地生活。Hearseen Mobility正在为盲人和视障人士开发一款智能手杖。手杖会向一款应用程序发送信号,用户可以使用该应用程序听到语音导航和指路提示。例如,假设某位盲人在机场想喝杯咖啡,他(她)可以按下智能手杖上的一个按钮,说:“导航到星巴克”,应用程序会根据其当前所处位置,使用安装在机场的指路信标为其提供前往星巴克的详细路线。

该智能手杖还将设置游览模式,在用户经过某些他(她)感兴趣的地点时提供语音播报服务,例如,“洗手间在你的右边”等。

无独有偶,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也推出了一款经济实惠的智能手杖,它可以安全有效地引导视障人士出行,帮助他们检测和识别障碍物,并轻松绕过这些障碍物,并沿着室内外路线行驶。

研究人员在《科学·机器人》杂志上撰文指出,这款智能手杖配备了激光雷达传感器。激光雷达是一些自动驾驶汽车和飞机中使用的基于激光的技术,用于测量与附近障碍物的距离。手杖还有额外的传感器,包括GPS、加速度计、磁力计和陀螺仪,可以监控用户的位置、速度、方向等。手杖使用基于人工智能的寻路算法作出决策,引导用户朝向图像中的对象。

视觉人工智能

2017年,微软推出了一款供盲人和视障人士使用的视觉人工智能应用Seeing AI,主要技术是利用神经网络技术识别周围环境,神经网络也广泛用于自驾车、无人机等。

该应用程序使用户能感知周围的世界,并完成多种任务,如查看文档、感知常见产品以及识别人等。该应用最流行的功能之一是识别货币。例如,盲人要在农贸市场用现金购买商品,该应用程序将扫描账单,并大声读出货币金额,这将有助于用户支付费用。

2020年末,该应用迎来了4.0版更新,用户可以利用苹果手机中的LiDAR 扫描仪,扫描房间情况。当戴上耳机时,用户会听到周围的物体在房间里的位置报告。此外,该应用还可以利用触觉距离传感器来感受物体与其之间的距离。

导航背包

美国佐治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名为Mira的背包,用于帮助视障人士独立导航。它使用了英特尔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软件和安装在背心上的Luxonis OAK-D空间人工智能摄像机。这款摄像机能够运行先进的神经网络,并提供加速的计算机视觉,研究人员通过在摄像头上嵌入英特尔智能视频芯片,实现超快的响应时间和消除延迟来实现这一功能。

背包开发者之一、佐治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的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工程师贾加迪什·马亨德兰解释称:“在用户外出时,该系统可以检测人行横道、路边海拔的变化、红绿灯和标志以及其他行人,还有诸如垃圾桶、悬挂的树枝和花篮等街道设施。然后通过蓝牙耳机提醒这些潜在危险的存在和方向。此外,该系统还允许用户保存他们的当前位置,或通过短信将其发送给另一个人。”

增强现实

《福布斯》双周刊网站在报道中指出,上述只是科学家们为视障人士开发的激动人心的技术中的一小部分,增强现实技术也有望为视障人士提供很多帮助。

例如,英国牛津大学神经科学及视觉假肢研究员史蒂芬·希克斯等人,在英国皇家盲人协会的支持下,历经5年研发,带来了Oxsight这项可以让视障人士“看清”四周危机的研究成果。

Oxsight借助用户佩戴的3D摄像机捕捉周围环境中的物体和距离,再通过计算机图形技术和增强现实技术对这些信息重新处理,并以不同的方式呈现物体距离的远近,转换成适合视障人士剩余视力能感知的图像和视觉信息,让佩戴者能清晰判断自己与物体之间的距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
  • 08-02 麦澜德 688273 --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07-29 德科立 688205 48.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