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全面赋能千行百业

人工智能全面赋能千行百业
2022年07月29日 06:33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本报讯(记者 孙杰)昨天,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人工智能驱动未来产业专场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论坛由北京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和北京集智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基地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当日,来自相关政府部门和科技机构的负责人、两院院士、中外科研专家、人工智能领域企业家云集,围绕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数字经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话题展开交流研讨,也向人们展示出人工智能全面赋能千行百业的最新发展动向。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张劲松在致辞时表示,北京的人工智能正在从原始创新为特征的研发带动阶段进入应用创新为特征的赋能实体经济阶段。下一步,将聚焦智能制造、智慧文旅、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城市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强智能基础设施、行业应用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并开放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

  “AI for Science——为生物制药带来的新机遇”,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鄂维南以此题作主旨演讲。他表示,人工智能已涉及到科研、产业等方方面面,也是未来产业发展最主要的推动力。“AI for Science”作为一个科学研究的新范式,通过研发智能化、自动化重塑药物研发流程。

  百度集团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甜,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新加坡管理大学教授Robert H.Deng,加拿大工程院外籍院士、京东集团副总裁梅涛,美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工程学院院长大卫·索罗维茨分别就“普惠AI与数字时代”“人工智能安全、合规及标准”“人工智能赋能产业供应链”“人工智能助推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主题进行主题演讲,多层次展现人工智能技术在技术进步和未来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圆桌论坛环节,中国移动、小米、旷视科技、快手等头部企业首席科学家和技术负责人,深云智合、循环智能、拓尔思、瑞莱智慧、医准智能等新锐科技企业创始人,分别以“大变局、新机遇,洞见未来产业发展”和“以数字科技推动未来产业,赋能数字经济”为主题,分享各自产业现状、应用场景落地、前沿技术等大家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共同探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模式、新方法。

  当日,中国信通院还在论坛上发布《深度学习平台发展报告(2022)》,总结了当前深度学习平台发展状况,为产业界提供人工智能发展路线的参照,展望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的前景。

  北京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和集智未来联合发布“北京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示范案例”,集中展示了北京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成果。示范案例从征集的百余个优秀案例中评选得出,涵盖科技冬奥、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和先进技术5大领域和智慧政务、智慧医疗、城市治理等17个方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工智能 北京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2 麦澜德 688273 --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7-29 德科立 688205 48.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