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赢球更重要的是成长

比赢球更重要的是成长
2022年07月28日 16:33 北京晚报

  “我其实不太满意。作为教练,我必须承认,这场比赛我们本来可以做得更好。”昨天,中国男足选拔队在东亚杯最后一场比赛中以1比0击败中国香港队,球队主帅扬科维奇这样评价这场比赛。

  从0比3输给韩国队后表示满意球员的表现,到1比0击败中国香港队后不满意最终的比分,扬科维奇的每次发声其实都有深意。

  失利后及时疏导

  本次东亚杯比赛,中国队在对阵中国香港队前已踢了两场。首场0比3输给韩国队,第二场0比0逼平日本队。

  对阵韩国队是中国队在本届东亚杯比赛中的首次亮相,那场比赛他们全场只有1脚射门。赛后,球队面临巨大的舆论压力,不仅实力被看低,队长朱辰杰更因为踢进一个乌龙球备受争议。在这种情况下,扬科维奇赛后对球员们说:“比赛虽然输了,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你们缺乏国际比赛经验,这不是你们的问题。赛前我要求你们去拼对手,去战斗,你们做到了。当然,在技战术方面,你们还需要提高。”

  除了从技战术层面分析全队暴露出的短板外,扬科维奇还格外注重对球员们的心理疏导。对于朱辰杰在比赛中自摆乌龙,扬科维奇安慰他说:“可能100次才会出现一次这样的状况,这个失球已经过去了。无所谓,我们再来!”

  就这样,经过短短三天的调整,中国队凭借严密的整体防守成功逼平了东道主日本队。赛后,扬科维奇再次鼓励球员们说:“和日本队的比赛,我满意的是大家吸取了上一场比赛的教训,但是我们还没到高兴的时候,因为我们没有赢。”

  赢球后指出问题

  赢球的任务就这样落到了最后一场比赛上。在和中国香港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再次排出343阵型,老将谭龙带领小将方昊和陈国抗冲在最前面。整个上半场,中国队占据了一定的优势,但是对方防守很到位,两队踢成0比0。进入下半场,中国队持续进攻,终于在第66分钟取得进球。当时孙铭谦解围被封堵,谭龙跟进直接抽射破门。进球后,谭龙亲吻了球衣上的队徽,这是他在国际A级赛事中的第二个进球。中国队凭借这个进球全取3分。

  这场胜利来之不易,也让中国男足终结了连续9场国际A级比赛不胜的纪录——自从去年10月7日世预赛3比2险胜越南队之后,中国男足在最近9场比赛中4平5负。

  虽然球队赢球了,但是扬科维奇却表示对比赛结果并不满意。他说:“作为教练我必须承认,这场比赛我们本来可以做得更好。当然,我们3年没有进行正式比赛,通过东亚杯的3场比赛,我们的防守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进攻端问题依旧。”

  关键是打出特点

  从满意到不满意,扬科维奇灌输给球员的其实是一种对待比赛的态度——胜负固然很重要,但对于现阶段的这些年轻球员来说,打出自己的特点、不断进步成长才是更关键的。

  本次东亚杯,中国男足以U23球员为班底出征,本来队中应该有5名超龄球员压阵,但因为其中3人受伤,最终只有谭龙和蒋光太两人随队赴日本。赛前,这支队伍中只有4人参加过国际A级赛事,面对实力更强的韩国队和日本队,这样的阵容注定全面被动。

  正因为知道这样的差距,扬科维奇赛前就说:“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甚至可以说是本次赛事中最年轻的队伍,而我们的对手是为卡塔尔世界杯准备的,实力都很强。但是我们正在进步,我们有机会与强队进行比赛,这非常重要。我们最主要的是打出自己的特点,并利用难得的机会获得成长。”

  扬科维奇也确实是用这样的标准去衡量球员们的表现的。首场和韩国队的比赛,年轻球员打出了拼劲;第二场比赛,球队限制住了日本队的进攻,这些都值得肯定。而第三场比赛,受到体能的影响,球队表现偏软,虽然赢得了比赛,却没有达到教练的标准线。

  东亚杯的比赛已经结束,扬科维奇也已经做好了下一步的计划。他表示:“回去后,我们有很多需要总结的地方。作为主教练,我必须教会球员在困境下如何作战,如何去争取胜利。”本报记者 李立 新华社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扬科维奇 中国队 日本 东亚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
  • 08-01 维海德 301318 --
  • 07-29 德科立 688205 48.51
  • 07-28 紫建电子 301121 61.07
  • 07-28 魅视科技 001229 21.7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