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可“新能源”,纺织企业也入局了

万物皆可“新能源”,纺织企业也入局了
2022年07月28日 17:29 虎嗅APP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界面新闻 (ID:wowjiemian),作者:吴清清,原文标题:《上半年A股有12家纺织服饰公司入局新能源》,头图来自:视觉中国

近期,A股上市公司半年度业绩预告相继出炉,新能源产业链业绩表现亮眼,二季度公募基金也主动加仓高景气的新能源板块。与此同时,新能源也引发了纺织服饰公司的投资浪潮,据东吴证券研报统计,已有12家纺服公司涉入新能源赛道。

纺服传统业务增长空间受限,布局新能源为打造第二增长点。

纺服主业增长受困,加之上半年疫情反复,部分纺服公司业绩大幅下滑或亏损。根据公司年报和2022年中报业绩预告,家纺龙头梦洁股份2021年和2022上半年归母净利分别亏损1.559亿元和3500万以上,同比下滑447.1%和174.3%以上。

对于业绩预亏该公司表示,由于上半年疫情反复,线下渠道销售承压。上月,梦洁股份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和第一大股东姜天武等向长沙金森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长沙金森)转让股权,同时,姜天武等人放弃部分表决权,长沙金森成为梦洁股份拥有表决权的第一大股东。由于易主新能源公司,市场推测长沙金森将带其进入新能源行业。

羊绒纺织公司中银绒业去年已切入新能源行业,去年3月通过收购获年产4200吨磷酸铁锂生产能力,7月设立公司开展多轮新能源电动车更换电池业务,11月通过收购投建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项目。今年6月13日,由于磷酸铁锂、新能源汽车和换电概念的走强,中银绒业涨停。然而,其主营业务羊绒类收入却下滑,羊绒类贸易规模缩小。据公司中报业绩预告,其上半年归母净利预减仅八成,归母净利为400万至500万。

已有跨界公司收获理想业绩,但多数公司尚处于布局初期。

防护手套龙头康隆达上半年业绩预报归母净利实现由亏转盈,增长幅度为1.69倍至2.66倍。公司对业绩预增原因表示,其参股公司江西天成锂业有限公司(简称天成锂业)上半年净利润约为9450万元,按持股33.33%测算,上市公司获得的投资收益约为3149万元。资料显示,去年该公司收购天成锂业股权,切入碳酸锂和氢氧化锂领域,今年3月持股比例提升至51%,6月还收购锂辉石矿项目。

此外,东吴证券7月还给予服饰企业红豆股份增持评级,评级理由中包括红豆股份切入新能源风能和固态锂电池新业务,2023年有望放量。今年5月红日风能成立,并与中国风电龙头中国电建新能源集团华东分公司合作,7月其成为红豆股份控股子公司,同月与超壹动力投建3GW大功率固态锂电池项目。

不过目前多数涉入新能源的纺服公司并未开始兑现业绩。例如以外贸为主的纺服公司美尔雅今年7月才与新能燃气签署了合作协议,投资储能储气项目;4月兴业科技收购宏兴汽车皮革股权,切入新能源汽车内饰业务,6月兴业科技公告称,宏兴汽车皮革目前是蔚来、理想、合众、金康问界等新能源汽车内饰材料的供应商,也是传统车企长安马自达以及吉利汽车的内饰材料供应商。

据东吴证券研报,目前12家纺服公司主要涉入新能源四个细分领域。

一是原产业链的延伸,主营业务与新能源车内饰有关联。今年1月宏达高科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为宝马、奔驰、奥迪、大众、通用、长城等中高端品牌配套的车用内饰面料进行批量化生产。

二是新能源产业链前端,布局锂矿和磷酸铁锂项目。锂原材料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界面新闻此前报道,多家动力电池公司加速争夺锂矿资源。家纺龙头孚日股份2021年联合欧安新材料成立新能源材料公司,6月成立宣威新材料,主营项目包括新材料技术研发、涂料制造和销售。

三是新能源发电项目,包括光伏、热电及风能等。今年4月江苏阳光拟投建光伏新能源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不含电站)约200亿元人民币,3月该公司拟20亿元设立内蒙古澄安新能源有限公司。物产金轮去年则入局氢燃料电池领域。

四是其他领域。欣龙控股公司公告,去年其二级子公司海南库仑与库仑能网签署《海南省新能源汽车换电网络运营日常关联交易协议》,开展海南新能源汽车换电网络运营业务。

除了纺服行业,房地产、金融和养猪等多家公司也开始布局新能源赛道。房地产公司宋都股份今年年初宣布跨界锂业,拟5亿元设立子公司宋都锂业,随后公司连收三个涨停;新力金融则进军锂电领域受挫,今年4月收购比克动力电池公司失败,不过这并非其首次跨界,6年前新力金融则是由水泥公司转型至金融公司。

界面记者注意到,由于存在跨界面临资金、人才和业务储备不足的风险,搭上新能源概念后股价异动等情况,多家公司引发监管机构关注。

服装企业红豆股份7月16日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红日风能与超壹动力投资建设固态锂电池,总投资达15亿元,但资金、人才和业务储备不足等情况引发监管机构关注,当日便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红豆股份回复称,人才及技术主要依托超壹动力,而项目资金来源包括自有资金和金融机构融资等,计划自有资金出资约20%至30%,若未来未能获足额资金,或将影响固态锂电池项目和公司主营业务。

上月,养猪大户正邦科技宣布将与国家电投合作,布局光伏、风电、综合智慧能源等产业,预计投资总额达到400亿元左右。消息一出6月20日股票涨停,当日深交所向该公司下发关注函。随后正邦科技回应称,现阶段资金紧张,主要以租赁经营形式推进项目。意味着并无资金流出,而通过租赁房屋建筑及土地收取租金。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界面新闻 (ID:wowjiemian),作者:吴清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 长沙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
  • 08-01 维海德 301318 --
  • 07-29 德科立 688205 48.51
  • 07-28 魅视科技 001229 21.71
  • 07-28 紫建电子 301121 61.0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