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28个县域上榜,《2022长三角县域经济百强研究》发布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28个县域上榜,《2022长三角县域经济百强研究》发布
2022年07月26日 16:31 媒体滚动

7月20日,由赛迪顾问上海分公司编制的《2022长三角县域经济百强研究》发布。在2022长三角县域经济百强榜单中,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共有28个县域上榜,其中嘉兴、金华、合肥各占5席,苏州占4席,湖州占3席,杭州、芜湖、宣城各占2席。赛迪专家在榜单解读中表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已成为协同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县域经济是长三角区域发展的基石,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重要协同平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覆盖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等九城市。据统计,目前,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共包含县和县级市35个,常住人口超2500万人,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万亿元,占长三角三省地区生产总值的13%,其中,昆山、张家港、常熟、义乌、太仓等的贡献最大,地区生产总值均超过1500亿元。

科技赋能产业创新,产业推动经济增长,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自2016年启动建设以来,以“科创+产业+金融”为工作主线,始终抓牢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纵深推进科创、产业、金融深度融合、良性循环,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在不断推动“三先走廊”建设取得新突破和新成效的同时,也不断推动县域经济与城市经济的协同发展。

报告指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致力于区域协同创新,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县级政府可以加强与地级、省级以及城市群政府的合作,协助本地创新主体共享专家、高校和实验室等跨区域的创新资源,探索大中小城市间、区县间的创新合作和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在合作培育创新主体方面,鼓励当地企业与长三角高校建立合作机制,建立研发创新中心,鼓励有条件的县域在上海、合肥、杭州等城市建立科创飞地,因地制宜形成“研发+制造”的模式。此外,跨区域交通、信息平台建设的加强,也让城市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叠加人才政策,更好地促进了创新人才跨区域流动。

而聚焦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九城市产业链的深度合作也在不断推进。目前,九城市联合编制《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十四五”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规划》,并成立16个产业(园区)联盟、11个产业合作示范区,常态化开展要素对接,让县级政府可以做好产业协同规划,在更大区域内形成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配套,在更广范围内形成产业集聚,形成基于产业链协同分布的城市群和区县乡镇体系。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成立G60金融服务联盟,搭建了G60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更让县级政府可积极对接上海、杭州、合肥等金融资源丰富的地市,跨区域对接协调各类金融机构服务本地。在金融产品创新方面,也可借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在金融产品上的先试先行,帮助当地企业获取跨区域联合授信和其他科技金融产品。同时,加强了与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的合作,为当地企业获取更多上市融资机会。

报告分析,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在协同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给县域经济发展带来了有效经验,即注重科创、产业和金融本身,更要促进三者之间的融合,形成加乘效应,这样才更有利于全面实现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长三角经济发展水平。

■记者 周丹丹 文摄

■文字编辑 张友明 许萍

■栏目责编 李谆谆 ■栏目主编 赵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三角 上海市 合肥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25.5
  • 07-27 弘业期货 001236 1.86
  • 07-26 广立微 301095 58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