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骤升、降价、砍单 全球PC市场遭遇低谷

库存骤升、降价、砍单 全球PC市场遭遇低谷
2022年07月24日 17:1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贾丽

    PC市场正在遭遇极端“寒潮”,继手机、电视之后,PC厂商也纷纷大幅削减订单。7月23日消息,调研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继消费型笔记本后,商用笔记本的订单也开始削减,降幅达到11%。惠普、戴尔削减了三季度笔记本电脑和显示器面板订单等。

    与此同时,PC厂商库存激增,仅在一季度,惠普、戴尔、宏碁等PC成品在库量同比暴增56%。机构预计,需求很不乐观的情况下,厂商的库存量需要两到三个季度消化。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全球PC发货总量为7200万台,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2.6%,创9年来最大跌幅。其中,中国市场PC出货量下降了16%。

    PC市场在2020年到2021年里,经历了10年里最大反弹。然而在2021年中期之后,便开始持续走弱,所幸商用PC需求依旧坚挺。不过,目前商用PC的需求也逐步减少,上半年表现低于预期。

    Gartner方面表示,2022年第二季度,全球PC市场前三大供应商排名保持不变,但出货量出现下降。其中,惠普下跌27.5%,戴尔下跌5.2%,排名第一的联想下降了12.5%。苹果是唯一一家在2022年第二季度实现增长的供应商。

    市场需求持续减弱,PC厂商库存也呈现高企现状,甚至出现大幅增长。在库存方面,一季度,惠普、戴尔、联想、宏碁、华硕、微星、技嘉等主流厂商的成品PC库存攀升至148亿美元,同比暴增56%。业内机构预测,这些库存需要大约2个至3个季度才能完全消化。机构预测,2022年PC全球整体出货量在3.04亿台,且或将进一步下降。

    本来在消费级PC市场疫情需求放缓之下,PC厂商惠普、戴尔等均借商用市场补位,而如今,商用笔记本也出现销量下滑,订单缩减,无疑对厂商是一次重大打击。除了大幅砍单之外,有机构预计,2022年企业有缩减硬件预算的迹象。

    相关媒体报道称,目前,戴尔已经削减了三季度笔记本电脑和显示面板订单,而惠普的代工企业英业达也表示三季度PC端的表现可能不如预期。对于砍单,此前惠普内部人士对记者也表示,仅是根据市场波动性需求的正常调整。

    “市场需求疲软之下,库存激增、厂商砍单,厂商为了清库存,直接致使PC价格下降,厂商打响价格战,市场混乱需求依旧不振,带来订单量减少,PC市场仿佛处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一位PC厂商渠道商负责人告诉记者。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翰表示,“高库存之下,厂商均在想办法进行库存管理以对其进行消化,但随着商用市场的恶化,PC成品库存或将在第二季继续攀升。”

    PC等消费电子市场的逐步“哑火”,将直接影响产业链上游面板企业的订单需求,也将进一步导致行业产能全面呈现供过于求状态。

    “疫情暴发后的一年多,在线娱乐和在线办公需求激增,带动了PC市场的增长,但这种增长不具有持续性,随着全球疫情形势的变化以及经济的低迷,整体需求再次下行,PC市场也重新转冷。”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他认为,在这一特殊时期之下,PC企业需要对需求变化有前瞻性判断,合理规划供应链产能资源,并通过包括价格杠杆在内的工具手段减轻库存压力。中长期来看,需要加强面向新应用场景的技术和产品创新,增强产品的生态服务和多场景联动价值,以及针对B端的智能化赋能。

    在产业经济投资专家、高级经济师邓之东看来,传统PC产品存在科技创新不足、智能化程度低、生态价值延展“链”力弱等问题,其性价比、社交属性和使用黏性正在被手机全面超越。PC厂商应结合在供应链、品牌、管理、人才等多重优势,促进与手机等智能终端互联及联合布局。

(编辑 白宝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惠普 戴尔 PC厂商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
  • 07-26 广立微 301095 --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