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部DNA存储蓝皮书在江苏金坛发布

国内首部DNA存储蓝皮书在江苏金坛发布
2022年07月24日 16:33 媒体滚动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晔

7月23日,2022年数字经济与生命健康产业融合发展长荡湖峰会在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举行。峰会围绕“数字经济与生命健康产业融合发展”主题,聚焦行业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峰会上,国内首部DNA存储行研报告《DNA存储蓝皮书》正式发布。

国内首部DNA存储行研报告《DNA存储蓝皮书》,由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华大智造、深圳国家基因库共同发起,欧阳颀、元英进、杨焕明、樊春海四位院士作序指导,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发布。蓝皮书主要围绕大数据存储的未满足需求、DNA存储的技术路线、应用和产业发展展开,旨在响应我国大数据和数字经济战略,特别是“BT和IT融合”前沿方向,传播DNA存储先进技术,加速学术交流和产业协作,推动生命科技普惠和产业融合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大集团联合创始人、理事长杨焕明通过视频为本次峰会致辞,表达了对DNA存储技术的展望,并表示期待DNA存储蓝皮书助力生命科技和大数据的普及、转化和创新创业。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副主任欧阳颀以“DNA存储”为主题,探讨了DNA分子信息储存的研究现状和发展方向,提出海量数据安全存储面临材料不足、能源消耗的问题,未来将以任务为导向,进一步推动BT和IT的融合。同时,他高度认可了华大的基础研发能力,以及在DNA合成技术上的全国领先性,期待华大实现更多突破。

华大工程生物学长荡湖研究所正式揭牌。华大集团供图华大工程生物学长荡湖研究所正式揭牌。华大集团供图

围绕“生命健康产业”,华大集团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汪建分享了生命科学的“读”“写”“存”三个方向,以及华大实现工具自主可控的历程和重要性。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徐讯在以“合成生物学”为主题的演讲中提到,目前,合成生物学与DNA测序技术被并列为基因行业的战略技术,“我们希望在高通量平台支撑的基础上,合成生物学能推动和支撑生物医药、生物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打造百亿级的产业集群。”

DNA存储研讨会环节,在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合成生物学首席科学家沈玥的主持下,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蒋兴宇、擎科生物副总裁杜军、华大智造执行副总裁刘健、华大松禾生科基金管理合伙人曾晓玉分别从学术、技术、产业和投资的角度分析了DNA数据存储的需求、技术路线、产业现状和未来展望。

在圆桌论坛环节,徐讯与生工生物董事长王启松、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等嘉宾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DNA合成离期望应用可能还有两个数据量级的成本差距,但类比测序成本以超过摩尔定律的速度下降,相信DNA合成技术以及对应的DNA存储应用也会更快服务于大众。DNA存储目前已经完成了从0到1的突破,从1到100的发展还需要政府和资本的助力,BT和IT的融合。相信生物科技的进步和革新,将会带来生物经济的持续繁荣,造福民生,推动国家科技自立自强。

在峰会期间,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林,华大集团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汪建共同为华大工程生物学长荡湖研究所揭牌;金坛区委常委、金坛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健,华大集团联合创始人、监事长刘斯奇共同为金坛区生物医药孵化器揭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6 广立微 301095 --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