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九成职场人有强烈学习意愿,这些行业从业者最爱考证

近九成职场人有强烈学习意愿,这些行业从业者最爱考证
2022年07月22日 08:45 北京日报客户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潘福达

  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7月21日发布的《2022职场人群学习发展调研》显示,当代职场人展现出对学习和深造的极大热情,而且相当一部分人已有明确学习计划。具体来看,89.3%的职场人都有计划打算在未来一年内进行个人学习或接受教育。

  在这些有规划的人中,25.1%在为职业资格考试做准备,24.4%打算参加软件开发、美容保健等专业技能培训,16.4%准备学历教育,9.7%准备建造师、执业医师等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

  不同学历和经验的职场人考虑具体项目时会有差异。选择学历教育的为集中在1年至3年工作经验的本科学历人群中(17%),大专及以下学历的职场人更为注重职业资格考试(29%),硕士及以上学历的职场人更为看重专业技能培训(32%)。

  《调研》显示,以教师资格证为代表的教育类(23.4%)和以CPA为代表的金融类(22.7%)专业证书受到了职场人欢迎;其次是管理类(22.4%)和语言类(10%),如PMP、雅思托福等资格认证考试。

  在考证圈层中,会计/金融/保险行业受访者占比33%,行业证书要求体现出“内卷”特征;技能圈层中,计算机/互联网/通信行业受访者占比最多(36.8%),其工作内容呈现出灵活机动、调整度较高的特点;学术圈层中,能源/环保/化工行业受访者占比高达45.4%,可见这部分人对学历晋升的诉求较高。

  据前程无忧《2022职场人心理状态洞察报告》,受访者在职场中面临困境与挑战较为普遍,超半数会遇到晋升瓶颈、职场倦怠等难题。近三成表示自己在激烈的职场竞争中处于劣势,感受到“裁员”压力或遭遇“35岁危机”,更多劳动者意识到自我提升的重要性,并迫切希望学习。

  在提升职场能力的方法上,职场人普遍采用的方法是知识软件,占比达38.4%;其次是阅读观影(31.4%)和继续深造(18.7%)。分不同职级来看,基层岗员工更多选择阅读相关书籍或观看影音的方式(76%);中、基层管理者对知识软件的偏好更为显著,分别占比61.1%和47.6%;高层管理者更倾向于继续深造(45%),而继续深造一般会花费更高的时间和金钱成本。

  根据《调研》,职场用户在进行已选择的课程学习时,以碎片化学习方式为主导(41.1%),同时,在学习时间段分布中,中午午休以及通勤时段为信息获取的高峰区段。36.5%的职场人利用周末或工作日晚上集中学习,仅有8%选择全身心全日制投入学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证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2 菲沃泰 688371 18.5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