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性买入新股可抑投机

限制性买入新股可抑投机
2022年07月18日 00:3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北京商报

  新股炒作此起彼伏,根源在于上市之初供需不平衡,如果能在上市前五日限制性买入新股,将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新股投机。

  以前新股上市连续涨停,投资者要猜测到底有几个涨停板,后来本栏建议新股上市首日集合竞价取消涨跌停板限制,然后首日交易以开盘价为基础上下设置涨跌停板。其后管理层出台创业板和科创板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停板,连续涨停的问题解决了,但是前五日的过度投机又出现了。显然,新股上市本就没有历史套牢盘,现在还不设涨跌停板,你不让投机者去炒作怎么可能?

  后来本栏又建议新股上市首日实行有条件的T+0,即新股上市首日初次买入的股票,在当日可以卖出一次,但这次卖出后的资金冻结,不可以当日再买入股票,用意在于让买后悔的投资者有止损出局的机会,同时也让恶意炒作的资金面临更多的抛压,之所以禁止多次T+0交易,是担心再度引发新的过度投机。

  既然T+0有困难,那么如何平抑新股上市前五日的过度投机?不能增加卖方,那就只能减少买方,本栏再出一个办法,即限制投机者在新股上市前五日买入过多的股票,例如规定每名投资者,在新股上市前五日每日最多只能买入1万股股票,这个规模对于散户投资者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却能够阻止游资等投机者疯狂操控股价,即允许合理的投机,不允许违规。

  那么每名投资者只能买入1万股股票,会不会引发新股上市首日交投不活跃?这个问题完全没有必要担心,试想,作为新股上市首日的卖方,每名投资者也就是能卖出500股或者1000股,又何曾见过交投不活跃?

  事实上,游资也有办法搞到不止一个账户,这个限制只是让游资坐庄不那么通畅而已,这样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新股上市前五日的投机氛围。

  当然,如果想要彻底抑制新股的过度投机,还是要从利益上下手,例如规定如果新股上市后的交易价格达到发行价格的3倍以上,那么上市前的原始股东可以不通过解禁和预告直接通过二级市场不限量减持股票,那么这一规定将大幅增加坐庄新股的风险,因为一旦交易价格超出天花板,那么大股东和其他原始股东的抛盘将蜂拥而至,同时这一办法还能有效降低新股发行价格,因为大股东真的希望能够尽早减持股票。当然,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完全可以通过控制自己的报单价格躲避这一风险,例如某公司发行价格50元,大股东放开减持价格150元,投资者只需要在149.99元申报卖出,这样就一定能够排在原始股东前面,他们爱卖多少卖多少,反正你能在他们前面出逃。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股票 涨跌停板 T+0 投资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
  • 07-20 晶华微 688130 --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32.69
  • 07-19 英诺特 688253 2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