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成天津发展新动能(图)

数字经济成天津发展新动能(图)
2022年07月14日 06:41 媒体滚动

  京津冀数字经济呈现出以北京为核心,天津为次核心,“核心高、外围低”的特征。2010年至2020年,京津冀城市群数字服务业在营企业注册资本整体呈上升态势。其中,天津从165.32亿元增加至1489.02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24.58%。

  日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京津冀发展报告(2022)──数字经济助推区域协同发展》(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研究了数字时代背景下,京津冀城市群如何有效利用数字经济赋能区域协同发展,进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

  近年来,天津支持数字经济的政策环境和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引导数字经济在技术创新、产业体系、产业规模、融合应用等方面蓬勃发展,形成经济发展新优势。《报告》认为,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提升天津发展的新动能。天津数字经济未来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京津冀数字服务业 三大城市群居首

  《报告》对构建京津冀“2+11”数字城市协同发展格局的进展与成效进行了深入分析。整体来看,京津冀数字经济呈现出以北京为核心,天津为次核心,“核心高、外围低”的特征。

  数字服务业是培育壮大数字经济的重要服务保障性行业。我国东部三大城市群集聚了丰富的数字资源,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数据显示,2020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东部三大城市群中,京津冀城市群数字服务业在营企业注册资本共计23779.62亿元,分别高于长三角城市群(19957.03亿元)3822.59亿元、珠三角城市群(5406.81亿元)18372.81亿元,居东部三大城市群首位。

  《报告》认为,从城市发展定位来看,天津不断增强数字经济创新引领能力,将数字经济发展的整体实力提升至全国第一梯队,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新高地。测评结果反映出天津数字经济整体发展水平不断提升。2010年至2020年,京津冀城市群数字服务业在营企业注册资本整体呈上升态势。其中,天津从165.32亿元增加至1489.02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24.58%。

  此外,《报告》指出,京津冀城市群数字经济服务业结构不断优化。天津以数字技术服务业为主,发展态势良好。2009年至2020年,天津数字技术服务业在营企业注册资本额从93亿元增长到1014亿元,年均增长率为24.26%;数字应用服务业在营企业注册资本额从31亿元增长至384亿元,年均增长率为25.71%。

  扶持数字经济发展 天津政策优势明显

  “十四五”时期,是天津推进数字化发展的黄金时期。《报告》指出,天津在数字经济发展大趋势中紧抓时代机遇,推出一系列政策支持并鼓励数字经济发展。

  天津对数字经济的发展早有谋划。2018年至今的每一届天津《政府工作报告》中,大数据、人工智能、信创、智能制造等相关数字经济的核心关键词频繁被提及。

  2019年6月,天津发布《天津市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3年)》,提出加快发展以数据资源为重要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积极推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推进全方位数字化发展,去年8月,天津出台《天津市加快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提出10大任务32条具体措施,进一步在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公共服务数字化变革,“港城”“产城”智慧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发展的重点方向。1个月后颁布的《天津市促进智能制造发展条例》,是我国首部省级促进智能制造发展的地方性法规,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天津制造”向“天津智造”转变提供有力保障。

  除了重要支撑政策之外,天津还从众多层面和角度不断丰富顶层设计和辅助配套政策,发布了《天津市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天津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2—2023年)》《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5G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数字经济相关政策。

  《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天津市、区两级政府和各个职能部门共出台相关扶持政策200多项,涉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信创、新型消费、智慧城市、智慧政务等众多重点领域。天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引导力不断加强,政策扶持优势明显。

  三方面推进数字经济平台建设

  数字经济平台是新的生产力组织方式,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也是发展效率变革的重要依托。《报告》认为,天津的数字经济平台建设持续完善,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以会兴业效果显著。天津已经成功举办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大会为天津顺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搭建了平台。在刚结束的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总投资额超800亿元的136个项目,通过线上线下形式签约落户天津。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信创、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6年来,中软国际、特斯联、紫光云、麒麟软件、华为鲲鹏等众多项目均在世界智能大会推动下落户天津,助力天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提速。

  政府资金撬动效应强劲。作为政府引导基金,天津海河产业基金聚焦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现代产业体系。截至今年5月底,在天津推动高质量发展所瞄准的12条重点产业链中,海河产业基金至少直接参与了8条,投资引入10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达51个,为夯实天津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天津深入实施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政策,累计支持八批2998个项目,全市安排资金91.9亿元,带动投资超过1200亿元。

  与此同时,京津冀合作发展更加紧密。《报告》指出,人才方面,京津冀人才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性颇高,人才交流平台不断涌现。由160余家京津冀企业组建的天津市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人才创新联盟自2020年底成立以来,已成功转化45项科研成果,有力推动京津冀三地产业链、创新链以及人才链的深度融合。合作组织方面,三地数字经济相关产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以及社团组织等单位共同发起的数字经济联盟,围绕京津冀数字经济政策措施、技术标准等内容开展研究,探索三地数字经济协同发展赋能国家战略的新模式、新机制。

  此外,为加速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培育新经济增长极、蓄积提质增效动力源,天津先后涌现出不少发展数字经济相关的合作组织或平台。在资源共享的前提下,共同探索各个单位在学术研究、科研成果运用、企业发展、人才引进等领域的合作模式,为数字经济更好赋能产业、社会、生活提供服务。

  产业加速发展 “数字天津”初具成效

  近年来,天津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加速跑”,新基建方面更是实现跨越式发展。《报告》显示,目前天津已经形成了以信创、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9大特色优势产业,产业链条相对完整。信创产业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人工智能产业链条逐渐完善,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支撑打造的“数字天津”初具成效,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快速成型,智能软件产品及应用强势增长。

  天津数字经济产业聚集效应逐步显现。《报告》指出,天津多点开花抢占“数字经济”先机。经开区获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强化和提升京津冀及华北地区数字经济出口辐射和带动作用;中新天津生态城设立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立足京津冀辐射全国;滨海高新区吸引龙头项目落户,新型经济企业不断崛起,推动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加速集聚……天津七成以上新兴产业领军企业集聚在滨海新区,涉及处理器、集成电路、操作系统、大数据和云计算等领域。

  从产业发展看,新型服务业持续发展壮大。2021年,天津智能制造在建项目183个,增长53.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7.7%,比全市制造业投资高83.9个百分点;天津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其中服务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增长1.7倍、54.3%和53.2%。

  随着数字经济产业不断发展,相关应用场景也愈加丰富。《报告》指出,目前,天津已打造188个数字经济应用场景,涉及智能政务、智慧医疗等领域,使民众能够更多、更好地享受智能科技成果。《报告》建议,天津未来应结合自身高端制造优势,围绕高端制造业布局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智能制造工厂,同时依托数字技术建设智慧港口,推动港口服务业转型升级,形成区域内第二个数字经济核心城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英诺特 688253 --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43.23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6.55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18.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