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白银入楼市:超20城发购房补贴,有人已到账10万元

真金白银入楼市:超20城发购房补贴,有人已到账10万元
2022年07月14日 06:40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虽然以小麦大蒜等抵扣房款的活动戛然而止,但楼市里真金白银的补贴却没停过。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6月有超过20城发放各种购房补贴。从针对人才等特定群体的定向补贴,到“阳光普照”的购房消费券、购房补贴。

资料图:一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资料图:一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人才补贴已到账

  “我在济南的一家国企工作,3月的时候听说有购房补贴,研究生10万元,博士生15万元。毕业五年之内买房都可以申请,只要网签了就可以。我和公司申请后,6月就发放了。”在山东济南工作的小莫,刚刚收到了10万元的购房补贴。

  济南对于人才购房补贴的力度还在加强,7月6日再出新招,《济南市人才服务支持政策(30条)》中提出符合条件的人才可享受购房补贴,最高补贴100万元。

  具体来看,A类人才“一人一策、一事一议”;B、C、D类人才,可享受不超过购房金额的50%,分别为最高100万元、70万元、40万元的购房补贴;E类人才中符合条件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可分别享受15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

  100万元的额度也成为了不少地方人才购房补贴的“顶配”,陕西西安、湖南长沙、四川眉州、江苏徐州等地均“豪掷百万”招人才。5月,广东东莞还曾宣布,东莞认定评定100名技能领军人才,提供15-30万元生活补贴以及100-600万元购房补贴等。

  当然,补贴力度最大的仍属5月浙江无锡梁溪区发布的新政,人才购房最高补贴1000万元,可谓全国购房补贴力度里的“天花板”。

  多孩补贴在路上

  针对多孩家庭的购房优惠为近期楼市调控的重点,补贴方面的政策也体现不少。

  近日,湖北黄冈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黄冈市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补充措施》,明确进一步优化购房补贴政策,在黄冈市区购买普通商品房(含二手房),给予购房补贴,其中二孩家庭购房补贴5000元,三孩家庭购房补贴1万元。

  除了固定额度的补贴,还有地方选择以购房面积的大小计算具体金额。江西九江近日发布的新政规定,二孩、三孩家庭购房每平方米分别补贴300元、500元。

  另外,还有四川自贡、四川乐山、四川雅安、江西上饶、江西宜春等地以发放现金补贴等形式支持多孩家庭购房。梳理发现,当前出台多孩家庭住房利好政策的城市,大多集中于四川省、江西省等的二三四线城市。

  “住房政策与生育联系到一起,是本轮楼市调控的重要特点,也是楼市政策进一步放松的信号。”广东省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此举会释放一部分因家庭人口增加而驱动的换房需求。

资料图:正在建设中的房地产楼盘。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资料图:正在建设中的房地产楼盘。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普适补贴还较少

  面向全体居民的买房补贴也在部分城市出现,但力度与广度显然弱于特定补贴。

  湖北宜昌7月9日发布消息,在宜昌市(含各县市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并完成《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的自然人(房屋所有权人)可获得每套2万元的补贴。在此之前,还有广东江门、江西抚州等城市推出普适性的购房补贴。

  “先交契税、之后再办理退税补贴”的契税补贴也在多地现身,并下沉到浦江、莒南、广水等县级市。例如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6月1日至9月30日,购买首套房全额补贴契税;购买二套及以上住房,补贴80%的契税。

  此外,青海西宁、吉林长春、广东等地还发放了购房消费券。从发放力度看,6月21日,佛山三水、高明两区前后脚宣布举办购房促消费活动,计划合计发放2000万元消费券。

  值得注意的是,湖南省和河南省近日在省级层面提出,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因城施策研究出台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如发放购房券、购房补贴、契税补贴等。

  购房补贴,买房的“锦上添花”

  从效果看,购房补贴能在多大程度上激发买房呢?目前来看,其更多的作用是锦上添花。

  “因为我本身就打算在济南安家,所以拿到购房补贴时会觉得这是一笔‘意外之财’,确实让我的买房过程少了些压力。但我的同学们如果本身没有购房需求,也不会特意为了这十万块钱买套房。”小莫表示。

  另有一位所在地出台了契税补贴与多孩家庭补贴的房地产中介对记者提到,自己在买房交流群里看到有人讨论,政策出台后,有一些楼盘把单价提高了几百块钱,本来是给购房者的福利,一下子却让开发商享受了。

  “现在居民的购房意愿和购房信心都相对缺失,只是简单补一些钱恐怕没有太大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如果还有人从中‘捣乱’,更会削弱购房者意愿。”上述房地产中介人士认为,当前还是需要更多实质性的、配合性的政策。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也认为,从目前楼市整体放松的环境来看,各地的购房补贴大都属于各地调控放松“组合拳”的组成部分,政策单一对市场释放的效力相对有限,需要和其他调控放松政策形成合力,会对市场形成一定影响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购房补贴 白银市 契税 买房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
  • 07-19 英诺特 688253 --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43.23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18.12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6.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