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集聚兴工强市合力

南阳:集聚兴工强市合力
2022年07月13日 17:06 南阳发布

盛夏时节,全市工业战线奋战正酣: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高速运转,一台台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抢时间、抓进度、忙生产,到处涌动着加速发展的热潮。

工业经济是地方经济的重要基础和关键支撑,是建设现代化省副中心城市的核心支柱,是财富之源、就业之本、发展之基。今年以来,我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克服经济运行中的不利因素,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大干快上、奋力赶超,全力以赴冲刺“双过半”,答好“期中卷”,确保“全年红”。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85.4%,较一季度提高2.3个百分点。

经济总量稳步增加

工业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工业兴则全局兴。

外贸进出口值91.8亿元,同比增长54.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6.12亿元,同比增长2.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7.4%……翻开前5个月南阳工业经济运行的报表可以看到,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良好。

今年以来,为稳住工业经济大盘,全市上下大力实施“工业立市、兴工强市”战略,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聚焦主导产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驱动和生产要素保障,凝心聚力上项目、抓产业、保企业、稳增长,壮大企业群体,奋力拓展产能,在稳固中发展壮大,在壮大中提质增效。

为促进工业经济稳步发展,我市多措并举,上下联动发力、横向合力攻坚:相继出台《关于建立“链长制”推进产业链做大做强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全力做好政策落实、要素保障工作;持续深化“三个一批”活动,全面做好资金、土地、审批等服务保障,强化重大项目支撑;全面推进政务服务集成改革,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做实纾困帮扶,当好“金牌店小二”,持续加强市场主体培育;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大力发展非接触式消费,培育直播电商、社交电商、“互联网+服务”等消费,加快促进消费市场升温。

当前,全市工业经济持续保持了稳的基础、进的态势。1-5月,全市37个大类行业中,25个行业生产实现增长。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29.8%,增速快于规上工业23.4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0.3%,快于规上工业3.9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4.4%,快于规上工业8.0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22.3%。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支撑,产业强则经济强。我市坚持“调结构、促转型、上规模、重效益”的思路,优化产业结构,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光学集团旗下的河南镀邦光电公司,生产车间到处是紧张有序的生产画面,工人正加紧生产手机背板,为VIVO、OPPO相关系列新产品上市做准备。靠着自主研发的超硬镀膜技术,公司产品已被广泛应用于触控显示以及特种金属加工等领域。

光电产业是南阳的优势产业之一,以“国家队”成员中光学为龙头,有200多家相关企业。为推动数字光电这样的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我市前瞻布局北斗应用、区块链、生命健康等未来产业,分行业绘制产业链图谱,出台政策支持龙头企业发展。

当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264家,南阳的人造金刚石、大型防爆电机、特种印刷版材、超硬光学功能镀膜、大中型PCB钻针、深海石油钻机等产品达到了国际、国内领先水平,有力推动了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初步形成了装备制造、数字光电、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纺织服装、油碱化工、冶金建材、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为主体的制造业产业体系,一批百亿级产业园区正在发展壮大,装备制造、绿色食品产业向千亿级规模迈进。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6%,高于全省2.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58.6%,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84.1%,同比提高5.2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73.5%,同比提高7.4个百分点。

一个个数据勾勒出加速发展的脉络,一个个项目记载着全市工业跨越发展的轨迹,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成为南阳工业经济呈现增速加快、总量进位、结构优化、实力提升的决胜方略。

支柱产业活力迸发

伴随着南阳经济发展步伐,民营经济的比重持续提升。目前,全市市场主体达73万余户,其中企业20.9万余家,并且90%以上都是民营企业,形成了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民营经济已成为南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6月28日,仲景食品产业园项目开工。该项目由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超过20亿元,占地近1平方公里。其中,西区项目计划投资6亿元,拟建设研发中心、电商中心、4个生产车间、仓储物流中心、员工公寓及仲景生态园,预计2025年投产,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税利3亿元-5亿元。

河南亿森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医药中间体项目建设工地上,到处是开足马力、只争朝夕的生产场景。该项目总投资3.5亿元,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亿元。

龙成冶材公司新材料智能化生产项目总投资5亿元,一期2条生产线已试产,预计可实现年产高端保护新材料20万吨,产值10亿元……

眼下,民营经济呈现出主导产业明晰、特色支柱产业各具特色、产业发展不断拓宽等特点。民营企业贡献了全市80%的GDP、70%以上的税收和90%的就业。

据统计,1-5月,全市地方财政总收入160.35亿元,增长11.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8.13亿元,增长24.2%,高于全省33.6个百分点。税收收入74.49亿元,增长22.4%,高于全省42.3个百分点;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68.9%,高于全省9.5个百分点。5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6290.22亿元,增长11.2%;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3539.36亿元,增长12.9%。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南阳工业经济规模总量在壮大、质量在提升、后劲在增强,发展蒸蒸日上,城市的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展望未来,一个充满希望的新南阳向我们款款走来。

来源:南阳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阳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6.55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18.12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22.96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3.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