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转中”,中国葡萄酒翻盘机会来了?

“洋转中”,中国葡萄酒翻盘机会来了?
2022年07月13日 11:24 市场资讯

外部环境变化和国内市场崛起,成为中国葡萄酒兴起的重要推手。

2022年3月5日,新疆乡都酒业北京公司总经理邹晓丽应邀参加第14届中国葡萄酒专题月月会饮。公司选送的一款20K金贝纳赤霞珠品丽珠混酿葡萄酒,获得了业内知名的贝丹德梭酒评团队好评,在20分制的评选中取得超过16.5的高分。2021年以来,已经有多家酒商和乡都酒业沟通合作,其中不乏专营进口葡萄酒的商家。

深圳华邑国际酒业有限公司作为澳洲富邑国际的重要合作伙伴,曾在全国运营奔富蔻兰山,实现年销过亿的目标,跻身进口酒大商。随着澳洲葡萄酒逐渐退出,公司开始加大对中国葡萄酒的关注。董事长高海贝表示,2022年8月,公司和张裕酒业合作打造的“张裕解百纳大师甄选”即将上市,借此进一步发力国产赛道。

“一叶而知秋”,2021年以来,中国葡萄酒赛道相继迎来资本和大商,宝酝集团战略投资天塞酒庄,天鹅酿酒集团推出宁夏天马庄系列,酒仙集团战略携手中菲酒庄,中国葡萄酒赛道似乎迎来强劲风口。

酒商“洋转中”背后原因何在,这会是中国葡萄酒逆袭的好机会吗?

缺酒瓶、缺纸张、酒涨价

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受国际葡萄酒供应链等诸多因素影响,很多进口葡萄酒代理商面临产品涨价、物流困难、交货期不能确定等挑战。

2022年5月,成都葡萄酒商张芸(化名)接到进口商上海办事处通知,受疫情影响,公司一款知名干白葡萄酒一次性提价100元/瓶,涨幅达50%,她最后只能放弃代理权。

深圳万达酒业董事长陈声达也表示,公司主营智利酒,过去从下单到港口到货需要2-3月。由于智利葡萄酒瓶和包材用纸很多需从国外进口,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国际供应链被打断,不仅包材价格上涨了15%,交货期还一再拖延,1月下的订单6月才到货,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产生了一定影响。

主营法国和西班牙酒的上海酒商赵华(化名)介绍,疫情之下,国际供应链受到干扰,很多欧洲葡萄酒酒庄和供应商有有原酒,但缺酒瓶、缺包材、缺酒标。因为没有酒瓶,美国纳帕产区还曾被曝2021年底部分葡萄酒不能灌装,多重因素影响给经营者带来较大压力。

国际环境和供应链的变化,让很多进口酒经营者重新思考生意模式,伴随中国葡萄酒产业日益成熟、酒质提升、国潮文化兴起,经营中国葡萄酒逐渐成为进口酒商谋求转型的方向。

政府扶持+品质提升+运营灵活

国际葡萄酒供应链不确定性增加的同时,以宁夏、河北、山东、新疆等为代表的中国葡萄酒产区却获得政策扶持,葡萄种植和酿酒水平不断提高,市场运营灵活,吸引了资本和酒商的目光。

今年2月,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

5月,银川市委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银川市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规划到2025年,全市酿酒葡萄基地总面积达到40万亩以上,年葡萄酒产量达到1.3亿瓶,酒庄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以上,葡萄酒综合产值500亿元以上。

银川还同时发布了11条具体扶持政策,涵盖产区品牌宣传推广、企业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化发展、产业文化内涵、金融政策等方面,鼓励葡萄酒产业做大做强。

产业数据增长的背后,是近年来中国葡萄酒种植和酿酒水平快速提升的缩影。

张裕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总酿酒师李记明表示,中国葡萄酒酿造技术、设施设备、质量标准与国际水平保持同步发展,部分产品质量安全性指标甚至严于欧美国家标准,在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技术应用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中外葡萄酒产品总体质量接近,这些都为中国葡萄酒未来的发展奠定品质基础。

在市场运营上,中国葡萄酒也变得更加灵活。邹晓丽表示,乡都葡萄酒对省内、省外产品进行了区隔。以成都为例,经销商年任务数约10万元,公司会给予酒商品鉴会、回厂游等支持,也不会压货,降低了酒商的经营压力。

由此可见,中国葡萄酒引来进口酒商关注并非偶然,而是得益于其在产区、品质、市场运营等方面的长足进步。

性价比和市场化之困

广东公元酒业董事长赵海彬运营进口葡萄酒多年。2021年,他经过多次考察,在宁夏贺兰山东麓甘城子产区找到一家品质高、能够代表中式葡萄酒风情的精品酒庄合作,当年便完成销售额200万元,可谓尝到国产酒“头啖汤”。

虽然经营国产酒初尝红利,但在赵海彬看来,中国葡萄酒仍存在若干不足。

“宁夏产区葡萄酒酒质不错,但产品价格也不便宜,高端酒市场价动辄几百元,和部分进口酒相比并不具备高性价比。同时当地葡萄酒供应链发育还有待提升,在酒瓶、包材等成本控制上也有提升的空间。”赵海彬坦言。

陈声达也认可这一观点。他进一步分析,目前欧盟餐酒和部分西班牙酒清关后,酒商可以在两欧元(约合人民币13.64元)内拿到手,质量不错的智利酒清关后也可以做到50元/瓶,相比之下,宁夏产区酒价不低。与此同时,国内的部分小酒庄普遍缺乏消费者培育品牌力,市场动销尚存在一定难度。

有业内人士分析,宁夏产区国产酒成本较高,一是当地产业基础设施仍在建设,酒庄前期投入较大;二是个别酒庄重资产运营后,希望在一定时间内回本,资产折旧的力度也比较大,间接拉高了葡萄酒价格。此外葡萄酒产地往往距离市场较远,酒商也应加强市场化意识

对于中国葡萄酒发展路径,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葡萄酒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祖明表示,中国葡萄酒兴起是大势所趋,政策扶持必不可少。他建议地方政府在政策运用上,前期可以对农户种植葡萄给予补贴,后期更多应该以市场为导向,引导企业走出去,支持酒企打造品牌开展市场和渠道建设。“只有市场端动起来,产业才能发展。如果光有种植没有市场转化,或将很难持续。

风起,国产酒机遇何在?

邹晓丽表示,伴随国产酒品质和认可度提升,确实有进口酒商和公司前来洽谈,乡都葡萄酒还要在酿好酒的基础上,加强品牌打造和建设。

2020年以来,陈声达已经三次到宁夏产区寻找合作伙伴,但始终未果。他表示,国产酒要走中高端路线才有竞争力,目前消费者对国内小酒庄产品认可度不高,市场动销难度较大,公司还是希望能找到一家有较高知名度的国产酒合作。

成都葡萄酒协会常务副会长、成都靓久橡木桶商贸董事长陈瑞东则表示,认可中国葡萄酒大势向好,四川也有很不错的高山葡萄酒,目前正准备在这一领域布局。

曾经担任烟台市蓬莱区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企业服务科长的沈国全表示,疫情对蓬莱产区葡萄产业造成一定影响,但依然有酒庄实现小幅增长。“一方面是国潮文化兴起,消费者对国产酒民族文化认可更高;另一方面酒庄还要强化自身定位,凸显产区风格,差异化发展,才能在消费者心中占有一席之地。”

由此看来,外部环境变化和国内市场崛起,成为中国葡萄酒兴起的重要推手。目前中国葡萄酒尚处于风起初级阶段,“夫风生于地,起于青萍之末”,不少敏感的投资人和酒商已经关注到这一现象并提前布局。

但也应看到,中国葡萄酒复兴曲折波浪式上升属于大概率事件,中国葡萄酒前途光明、道路曲折,这正是行业未来发展的正确路径。

葡萄酒商“洋转中”影响几何?文末留言等你分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葡萄酒 宁夏 供应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6.55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18.12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3.38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22.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