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前地产首富家族创始人离世:执掌明发集团重组在即,曾被联交所点名

厦门前地产首富家族创始人离世:执掌明发集团重组在即,曾被联交所点名
2022年07月11日 17:00 财经网

曾因长期停牌、多次延后重组计划频上新闻头条的闽系房企,因创始人离世再度成为焦点。

7月8日,明发集团(国际)有限公司(00846.HK,下称“明发集团”)发布讣告称,董事局主席黄焕明因病逝世,享年60岁。

“黄焕明逝世之前,明发集团的管理已经由林家礼接手。林家礼主要担任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的职务。同时,刘煜炜已获委任为执行董事,后续将继续推进明发集团的重组事宜。”7月8日,接近明发集团董事会的知情人士王杰(化名)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黄焕明身上颇有闽系商人的特色:低调、神秘、钟爱地标项目。

黄焕明掌舵的明发集团于2009年上市,是继宝龙地产、禹洲地产之后在香港上市的第3家厦门民营房企。厦门首个商业项目--厦门明发商业广场,正是由明发集团打造,此后成为厦门商业地标。

上市之年,明发集团将总部迁至南京,开始全国化布局,形成以城市运营为核心,商业地产开发、人居工程建设、星级酒店建设运营为支柱的多元布局。

明发集团发展高峰期,黄焕明家族身价水涨船高,一度成为厦门首富。《2012胡润房地产富豪榜》显示,黄焕明家族资产达到85亿元,为厦门地产家族首富。2021年,黄焕明曾以20亿元的财富值位列《2021年胡润百富榜》第2769位。

图片来源:明发集团官网图片来源:明发集团官网

关联交易疑云

黄焕明为福建省南安市人,曾担任明发集团董事局主席、泉州市人大代表、厦门市政协委员等职务。此外,黄焕明还担任过江苏省人民政府联络办公室专员、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等职务。

闽系房企带有浓厚的家族管理特色,黄焕明所治理的明发集团亦因治理不透明受到监管关注。

在黄焕明逝世前11天(6月27日),香港联交所发布《联交所对明发集团(国际)有限公司及四名董事的纪律行动》,直指明发董事会家族——黄焕明、黄庆祝、黄连春以及黄丽水等人的违规操作。具体而言,联交所对黄焕明、黄庆祝作出损害投资者权益声明,同时要求黄连春和黄丽水须各自完成有关监管及法律议题的培训。

上述4位被点名人员,被称为“明发家族四兄弟”。此次“明发家族四兄弟”被采取纪律行动,与2013年12月的一笔大额别墅交易相关。

2013年,明发集团曾订立了8份别墅合同,分别向“明发家族四兄弟”家人出售,合计高达1.89亿元,建筑面积合计约3584平米。

而这份具体买方人士名单为:黄庆祝、黄宝荣、黄惠芳、黄宝嘉、黄洪辉、黄焕明、黄志斌及黄晓玲。

当时明发家族四兄弟均在董事会担任职务,但董事会其他成员对这8份别墅合同却并不知情。不仅如此,按照别墅交易合同规定,相关款项需在2013年12月26日前支付,但最后直到2015年12月才完成支付事项。

据《有关独立法证调查主要结果概要之第二份补充公告》,在案件调查开始前后,出现了计算机的硬盘的电子数据被删除,六台计算机硬盘的操作系统格式化或重装等情况,之后独立法证调查员进行相关数据恢复程序。

2014年12月,明发集团再次出现关联交易问题。当时,明发集团以6.63亿元出售子公司项51%股权给黄伟才,后者为董事局主席黄焕明的堂弟。但截至2014年12月31日,明发集团只收到了3268.9万元,直到一年后,剩余的4.8亿元才被付清。

2016年3月,普华永道告知明发集团,因未能对明发集团若干股权转让、销售交易以及多项与其他公司具资金流动性质的事宜取得足够且适当的审核凭证,故对明发集团2015年财务报表“不发表意见”。2016年4月1日起,明发集团开始长达4年多的停牌。

一直被延后的重组

为了去除“家族式管理”的顽疾,在停牌的四年多时间里,董事会中的相关交易人相继从明发集团董事会离职。

2020年4月23日,黄焕明辞任明发集团非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兼公司授权代表各职务,其兄黄丽水辞任执行董事。同年7月,其弟黄庆祝辞任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黄连春辞任执行董事、首席运营官兼执行副总裁。

同时,公司开始引入职业经理人,开启组织架构改革。

目前,明发集团董事会由职业经理人掌舵,林家礼任董事会主席兼非执行董事,钟小明任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钟小明在2009-2014年期间曾出任明发集团副总裁,2020年回归明发集团前,在中冶置业福建公司担任总经理。

2021年1月18日,明发集团顺利复牌。复牌后,明发集团迎来了上市后的最大跌幅,当天市值蒸发超70亿元港币。此后,明发集团的股价进入下跌通道。

外界更关注的是明发集团子公司重组事宜。从宣布重组决定至今,完成时间已数次推后。

今年4月29日,明发集团发布公告称,由于疫情因素,公司与相关少数权益股东及地方负责监管机构之间的联系过程进展缓慢,需更多时间进行联系,其下中国附属公司的董事会建议重组事宜将于今年5月底前完成。

重组时间已过,明发集团再次推迟最后期限。6月4日,明发集团引入了刘煜炜担任执行董事,负责财务管理及合规事宜。6月30日,明发集团再次发布公告,称将于7月底前正式完成董事会重组事宜,并正在准备申请变更董事的文件。

在外界看来,创始人突然离世及不断延后的重组日期,都让这家上市房企的未来变得扑朔迷离。但毫无疑问,在房地产下行周期,这家一度风光无限的百强房企,已经离主赛道越来越远。

2021年,明发集团合约销售额仅104.53亿元,落榜行业百强。截至7月8日收盘,明发集团的股价仅为0.335港元/股,市值约20.41亿港元,较高点缩水约7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黄焕明 明发集团 厦门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39.08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7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