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瑞典“一只脚”进北约

芬兰瑞典“一只脚”进北约
2022年07月07日 09:43 媒体滚动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30个成员国5日签署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议定书,向北约正式“北扩”继续迈进。有报道称,议定书签署后,芬兰和瑞典可以说是“一只脚迈入了北约”。目前,俄罗斯方面会作何反应还不得而知。

  走完程序通常耗时一年

  按照程序,北约成员国将各自按程序对议定书予以审批。路透社报道,通常而言这一过程耗时大约一年。

  议定书签署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北约各成员国代表及芬兰和瑞典外交部长集体合影,芬兰和瑞典外长手中各自举着已签署的议定书。

  斯托尔滕贝格称签署议定书是“历史性时刻”。瑞典外交大臣安·林德在社交媒体写道,各个成员国批准议定书的程序已经启动。

  尽管芬兰和瑞典仍未“走完程序”,但在议定书签署后已可以参加北约会议、获取更多北约情报等。不过,两国目前还不受北约集体防卫机制保护。

  土耳其“话里有话”

  围绕议定书后续审批,美联社等多家媒体报道,尽管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已改变主意、同意瑞典和芬兰加入,但其批准议定书的前景仍充满不确定性。

  芬兰和瑞典5月18日正式递交加入北约的申请,土耳其多次公开予以反对。三国随后就此多轮磋商,月28日签署备忘录,确认土耳其同意支持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后两者则承诺将在打击库尔德工人党及其分支方面与土方“全面合作”等。

  不过,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6月30日警告,芬兰和瑞典应首先兑现承诺,否则议定书将不会被送交至土耳其议会予以审批。

  可能进一步加剧与俄冲突

  北约在成立后经过前后总共8次扩充,成员国增至30个。多家媒体报道,北约一再东扩不断压缩俄罗斯安全空间,如果“北扩”至芬兰和瑞典这两个原本中立、长期奉行军事不结盟政策的北欧国家,可能进一步加剧与俄罗斯冲突。

  议定书签署前不久,芬兰东南部毗邻俄罗斯的拉彭兰塔市市长提议可在该市设立北约基地。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5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关于俄方如何回应可能部署在与俄罗斯接壤地带的北约基地,这将由俄罗斯国防部作出决定,而不是总统府克里姆林宫。

  他重申,俄总统普京早已评估过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相关事项,“我们已经说过很多次,我们有相关计划,我们正在努力确保我们的安全。”郑昊宁(新华社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芬兰 北约 瑞典 土耳其 俄罗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