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财富管理”分析下半年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中国经济增长确定性较强

“瑞银财富管理”分析下半年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中国经济增长确定性较强
2022年07月06日 16:54 深圳特区报

瑞银财富管理7月6日召开线上媒体座谈会,对今年下半年全球宏观经济形势走向进行分析。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宏观经济主管胡一帆认为,未来全球经济出现软着陆或者景气低迷的概率较大,相比之下,中国经济增长的确定性较强。

下半年宏观经济可能出现的四种情景

今年上半年,由于全球通胀走高、美联储激进加息、俄乌冲突、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疫情重来等因素的影响,全球资本市场非常动荡,表现乏善可陈。对于下半年市场,胡一帆认为,通胀的回落只是迟到,不会缺席,只是拐点的来临比想象更迟,也远慢于美联储的预期。

对于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她认为,经过了6月加息75个基点之后,7月大概率还会继续加息75个基点,9月还可能有50个基点的加息,10月、12月再各有25个基点。加息的最终进程取决于通胀下滑的速度,按照现在的通胀进程,预计下半年的加息速度仍然会非常激进。

这样的加息力度将对经济产生较大压力,市场担忧利率上升将让GDP的增长大幅承压,债券市场压力加大。到明年,预计经济将走入一个比较低迷的状态,2023年下半年美联储有可能进入降息周期。

正是在这样的宏观预期下,瑞银财富对于下半年的宏观经济走向做出四种情景分析:

一是软着陆, 出现的概率约有40%。软着陆意味着通胀依然高企,但投资者相信通胀会得到有效控制,明年经济在软着陆之后会温和上行,企业盈利不会大幅增长、但也不会下滑,股市会温和上行。

二是景气低迷,出现概率约30%。景气低迷往往是衰退的前兆,由于通胀高企,投资者预期企业盈利会出现减速,从而冲击市场表现,需求会显著放缓。在此情景下,无论需求还是投资的气氛都会比较低迷。

三是滞胀,大约有20%的概率。经济下滑厉害,美联储加息的步伐赶不上遏制通胀的速度。在此情景下,股票和债券市场都会再次下跌,经济也面临非常大的压力。

四是再通胀,这其实是一种最好的情形,即通胀在第二季度之后忽然下行,俄乌冲突平息,对经济增长的压力有限,下半年经济反弹。但是这种乐观的估计,目前来看只有10%的可能性。

这四种情况是瑞银对全球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的整体判断。

中国经济确定性较强

相较于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胡一帆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的确定性比较强。

瑞银财富判断,中国经济的低点出现在4月份,从5月份开始经济数据出现回升,6月预计还会有进一步的复苏。

其中,1-5月的投资同比增速稳定在6.2%,受到制造业和基建的带动,下半年还会继续保持稳健。5月出口反弹至16.9%,下半年由于基数效应会放缓至个位数,但仍然有相当的韧性。消费方面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到下半年可能逐渐企稳。

在全球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中国的通胀压力比较温和,5月份CPI为2.1%,预计全年在2.5%左右。

政策方面,预计货币政策持续放宽,财政政策继续发挥关键作用,除了减税降费、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等政策外,近期还陆续见到更多政策出台。

正是基于这样的宏观判断,从6月开始,MSCI(中国)指数已经企稳并跑赢全球市场,她认为,下半年这个趋势还将持续,下半年中国市场的估值仍然有吸引力。预计全年企业盈利增长在10%左右,股市上MSCI(中国)指数能有7-10%的上升空间,短期内看好数字经济、消费、汽车和电动汽车供应链、可再生能源、周期股和价值股,特别是能源和银行板块;中长期看好网络安全、智能制造、智能基础设施。

下半年投资的八个方向

对于下半年的全球投资策略,胡一帆提出八个方向:一是投资于价值板块,包括对能源股的投资。二是投资于“安全至上的时代”,相较于以往的全球化布局,现在各国及企业更愿意支付相对较高的价格来保证粮食、能源、网络、金融等方面的安全。三是精挑细选较长期的成长股。四是增加防御及优质资产,其中,医疗保健股从去年以来一直承压,今年上半年也继续下行,当前的估值已非常有吸引力。五是利用对冲基金进行多元化投资。六是投资私募市场。七是利用波动性作一些资产动态的防御性配置。八是管理流动性策略。

(原标题《“瑞银财富管理”分析下半年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中国经济增长确定性较强》)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