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共建口岸物流体系→签署五大合作协议,共建12个重点物流园区!

川渝共建口岸物流体系→签署五大合作协议,共建12个重点物流园区!
2022年07月05日 11:15 重庆发布

为推动川渝口岸物流一体化协同发展,昨(4)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口岸物流体系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在重庆举行。川渝签署系列合作协议,并发布了首批12个共建重点物流园区名单。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口岸物流体系合作共建签约活动现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口岸物流体系合作共建签约活动现场

川渝签署五大合作协议

四川加入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

在仪式现场,川渝签署五大合作协议。

重庆的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与四川省港航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共建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合作协议》;

重庆市巴南区人们政府与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签署了《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合作协议》;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建设有限公司与四川天府新区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开放平台共建合作协议》;

重庆公运东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和四川港投国际公路运输有限公司签署了《共建成渝跨境公路运输平台合作协议》;

重庆物流与供应链协会和四川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签署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物流与供应链联盟合作协议》。

其中,《共建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四川正式加入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建设。

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渝培介绍,西部陆海新通道不断加快北接、南联、东拓,联通亚欧,辐射内陆,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发展,服务内外双循环,通道从“南向一个面”,形成贯穿内陆,联通欧亚、辐射全球的“陆海一张网”。从基础设施的“硬联通”,到贸易产业、金融数据、人文旅游的“软联通”,还包括规则标准、制度创新等方面的“心联通”。

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已搭建了统一的物流服务平台,统筹相关各省区市开行的铁海公海联运、亚欧间的跨境公路班车和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连接长江水运等。2021年,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开行6117列,陆网覆盖14省54市106个站点,海网辐射全球107个国家(地区)的319个港口,货物品类达640种。

跨境公路班车联盟(成渝跨境运输平台)

在川渝两地同时首发

当天,数辆满载机电设备、摩托车零件的跨境公路班车,同时从重庆南彭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天府新区成都片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驶出,分别发往越南兴安和俄罗斯莫斯科。此次发车标志着跨境公路班车联盟(成渝跨境运输平台)在川渝两地同步首发。

跨境公路班车联盟(成渝跨境运输平台)首发仪式通过视频联线方式举行跨境公路班车联盟(成渝跨境运输平台)首发仪式通过视频联线方式举行

据了解,跨境公路班车联盟(成渝跨境运输平台)由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和四川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牵头,四川港投集团下属陆海云港公司与重庆公运东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具体运营。

双方将共同探索建立成渝跨境公路班车定价协商合作模式,共同打通至中亚、欧洲、东南亚的西向、北向和南亚跨境货运线路,规划打造8条往返精品线路,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目前,通过成渝跨境公路运输平台已开行中港线3班、东盟线20班。

川渝共同发布首批共建重点物流园区名单

当天上午还举行了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口岸物流体系对接洽谈会。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四川省口岸物流办共同发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共建重点物流园区名单(第一批)》。

其中包括重庆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成都国际铁路港、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重庆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遂宁西部铁路物流园、西南(自贡)国际陆港、达州秦巴物流园区、万州新田物流产业园、泸州西南商贸物流园、荣昌川南渝西综合物流园、广安华蓥市物流园区、重庆渭沱物流园12个。

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巴川江表示,下一步,川渝两地将以此次活动为新的起点,全面深化落实《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口岸物流体系实施方案》,推动成渝地区在通道基础设施建设、货源组织培育、综合提质增效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同时,持续完善毗邻地区、重点物流枢纽及园区合作机制。比如,

万州区要加快申报建设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联动达州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促进万达开三地枢纽经济发展,持续推进万达开多式联运合作试验区建设;

荣昌区要加快完善川南渝西区域合作机制,推进川南渝西综合物流园建设,提升对重庆中心城区、成都和川南渝西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