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项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广东市场监管在行动

“五项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广东市场监管在行动
2022年07月04日 18: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部署,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一把手工程”,将乡村振兴工作与市场监管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提升。

(一)大力实施“标准助农”工程,助力农业产业现代化。一是推进共建省乡村振兴标准化研究院,研究乡村振兴标准化“五个一”项目的可行性方案。二是实施标准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发布或批准立项24项“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三大工程地方标准项目。三是实施“标准化+农村物流”行动,成立广东省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已发布禽肉冷链物流、冷藏车监控等30项团体标准及地方标准。

(二)大力实施“品牌兴农”工程,打造农业发展新动能。一是加强地理标志保护,组织开展“春季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二是支持地理标志产品注册商标,全省累计注册地理标志商标89件。三是大力推广涉农认证,全省有3146家单位获得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3218张,居全国第一;517家单位获有机产品认证证书754张;100家单位获良好农业规范证书103张;414家单位获绿色食品认证证书675张,有效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三)大力实施“市场富农”工程,促进农村消费提质升级。一是扎实推动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和升级改造。纳入全省综合治理行动三年升级改造计划的1883家农贸市场,已完成1327家。二是大力提高食品监管智能化水平。全省已有40余家农批市场、451个农贸市场实现了信息化管理。三是深入开展诚信计量活动。推广公平秤快速裁决、开办方先行赔付、经营户惩罚性赔偿等管理制度,营造集贸市场诚信环境。

(四)大力实施“服务便农”工程,推动农民创业增收。一是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达5.25万户。二是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健康发展。允许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能够用货币估价并可以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三是合理放宽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成员范围。

(五)大力实施“执法护农”工程,筑牢食品安全底线。一是深入推进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保障农产品从种养殖到电商、从田地到餐桌质量安全。二是开展食品小作坊生产提质行动。提升农村食品加工治理水平。三是开展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下一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将扎实做好《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关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打造一个乡村振兴标准体系、构建一套预制菜质量安全监管规范体系、开展一系列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推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为抓手,持续强农、助农、兴农、富农、便农、护农,助推该省乡村振兴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通讯员 粤市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乡村振兴 广东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